农村学校德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4 02:55:31

农村学校德育工作思考

一、评价机制重“智”轻“德”

现在学校德育工作得不到落实,德育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要改变这种现象,只有在评价机制中加入德育的成分,才是合理的评价。这就意味着学校培养出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这才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有用的人才,这才是我校教育的真正目的。

二、家校教育不能协调一致,甚至相互抵触

目前农村的情况是:大部分家长外出打工,孩子或由爷爷、奶奶看管或寄养亲戚家等情况较为普遍,家校联系、家庭教育这一块相当薄弱。一些留守儿童由于亲情缺失,儿童缺少情感和心理关怀,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的对象,与外界不愿意接触或接触太少,一些留守儿童表现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等个性特征,不同程度地存在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缺乏道德约束,一些留守儿童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出现行为偏差,留守儿童违法违纪案件呈现上升趋势。德育工作的开展,是需要家长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的,虽然说绝大部分家长是配合的,但这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行动上他们实际上是力不从心的,因为他们大部分时间没有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对孩子终生起作用的德育教育就是一片空白。于是,有人形象地得出学校的德育工作中一条奇怪的“等式”:5+2=0,即五天的学校教育与双休日两天的家庭教育相互抵消,效果等于零,这是学校德育工作步步维艰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不良的社会风气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日趋复杂化,价值观趋向多元化,而现代社会在思想文化领域上又达到前所未有的自由。因此,许多价值观都为自己找到合理存在的理论或事实根据。价值观多元化,对于判断是非能力较弱的农村中小学生影响是多样的,我们尤其要注意到它的负面影响。譬如:权位、财位、拜金、迷恋网络等,都使青少年对学校教育产生怀疑和迷茫,很多孩子已经把金钱看得比自己的学习重要。举个例子说:有同一所农村学校的两个老师同时另一所农村学校参加县教育局举办的全县优质课竞赛活动,他们的情况是其中一个老师的课,平时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的好评,另一个老师平时好投机取巧,不大钻研自己的业务,自然他的课就上不好,别说学生喜欢。但是这两个老师竞赛的结果却大大出人意料,前者什么也没拿到,而后者得到的是“全县优质课竞赛一等奖”的荣誉证书。据后者自己介绍,他在竞赛前不但找相关的领导送红包、吃饭,还通过班主任给他授课班级的班长送红包,目的是让班长发动全班学生在课堂上积极配合他。从这个事例可见,“权”、“钱”交易已进入青少年行列。这些不良社会现象使中小学生在确立学习目标时产生了怀疑和迷茫。迷恋网络是青少年受到不良诱惑,思想混乱的原因。学生经常有些标新立异、轻知识淡学问的网络语言挂在嘴边,许多人认为这只是小孩的信口开河,不当回事,但正是这种掉以轻心的思想使许多孩子在不经意中形成一些不正确的价值观。正是因为这些不良社会风气的负面影响,我们在开展德育工作时要面对学生思想中既有多种价值观又有很多不稳定趋向,尤其是一些与工作方向相背离的趋向,这些使我们的工作一开展就面临重重困难。

四、教师的社会地位低,削弱教师对学生人格魅力的影响

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拉大了收入的差距。有的行业、有的人下海经商,搞第二、第三产业,或利用职务便利搞权钱交易。在人们的价值观逐渐物质化的今天,仅仅依靠工资维持自己及家人生活的农村教师,其经济收入相对低下。他们工作勤奋、生活简朴,社会地位也随之大幅降低。当教师光荣,已经变成当教师无能,师道不再尊严。目前的中小学在校生,主要是所谓的“90后”,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他们心目中,收入是衡量一个人地位和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收入较低的教师无疑是没有地位的,是无能的,是不值得信任的,是不必听他们教导的,甚至是可以随意侮辱的,教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育学生,这一传统的重要的教育方法,无法施展,这给教育带来的麻烦是无法估量的。

五、城镇化发展,使农村学校形不成规模化教学,也影响着德育教育

近几年大批农民工进城务工,同时有大批农村孩子涌入城市读书,农村在校生人数骤减。有的教学点只有一两个学生,由一个教师任教。该开的课程开不起来,该搞的活动无法开展,同样也使德育工作无法较好地进行。六、“读书无用”论在农村又有了新市场近几年部分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有的人被这种片面的现象迷惑。特别是农村很多家长本身就没什么文化,就根据这一点,片面地认为现在孩子读书没前途。如有一个老师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谁知那家长直接当着老师和学生的面说:“让娃混着去,混着初中毕业,有力气了我领着去打工。大学念出来还是一样打工的,何必花那么多的钱去读大学?”殊不知,大学生打工和初中生打工是不一样的。但家长的错误观点影响了孩子,使孩子在校学习不认真,纪律不遵守,对这样的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就很难。农村学校德育工作要面对的困难是层出不穷的,但路总归是人走出来的,困难越多的工作就越富有挑战性,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农村一线的教师一定要勇敢地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博大的爱心和宽容心,面对农村、面对农民、面对农村的孩子,面对困难,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席炳坤 李军 单位:会宁县翟家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