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7-08 11:22:34

中职院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思考

摘要:德育教育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职院校作为培养学生道德素质的主阵地,一定要掌握方法对学生开展德育,建立规章制度,形成科学的德育管理模式,形成良好的德育氛围,不断创新教育方法,促使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不断提高。本文对中职院校学生德育工作进行了思考,希望可以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

关键字:中职院校德育;问题;对策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德育教学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德育教育是最重要的教育,德育教育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中职院校主要是对学生进行专业技术教育,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和社会。学校要做好德育教育,联系学生实际,让学生健康成长。

一、学生道德素质低下的原因分析

1.家庭原因现如今,大部分家庭都是一个孩子,中职院校学生的家庭也不例外。由于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其娇生惯养,不让其分担家务,致使学生怕苦怕累。此外,缺失家庭教育也是学生道德素质低下的原因。例如: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父母对孩子不闻不问,学生思想、心理出现问题时,父母未能及时疏导解决,致使学生心理不健康,道德素质低下。

2.学生自身中职院校的生源一般都是没有考入普通高中的学生,比较自卑,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对自己不抱什么希望,不求上进,自暴自弃,使得自身素质越来越差。

3.学校教育一些中职院校只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而忽略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此外,还存在区别对待优生和差生的现象。有的中职院校虽然开设了德育课,但是课程内容大而空,针对性不强,不以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为目标,脱离学生的生活,而且老师教学水平不够高,教学队伍不优秀,学校不重视教学效果,走过场现象严重。

4.社会影响如今,网络上流传海量的负能量信息,给学生的思想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学生逐渐堕落,不爱学习,而是沉溺于虚拟网络,热衷于破坏美好事物,打架斗殴、违纪违规等现象普遍存在。

二、中职院校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

1.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1)加强对德育课程的重视,并培养一支优秀的德育课教师队伍。中职院校应该加大德育工作的力度,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增加德育课的课时,在其他学科的教学中渗透德育思想,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水平。但是光有数量是不够的,还要提高德育课的效果,为此,要致力于提高德育课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引进优秀教学人才,选择骨干教师任教。此外,班主任要做好引导工作。(2)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发扬正能量的主题讲座,给学生传递正能量,鼓励学生积极向上;举行各类竞赛,营造良好的气氛,宣扬校园文化,文化育人;引导学生组织、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感受服务他人的乐趣,使得学生养成良好的品德。(3)重视学生的管理及自我管理。建立健全完善的学生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做好班级评比、考核工作,将学生的道德素质作为重要评比内容,奖惩分明。加大学生自我管理力度,让学生管理学生,严格要求自身,不断提高道德素质水平。(4)抓好学习,转变观念,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加大教师道德素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教师的道德素质水平,进而以身垂范,做好表率,引导学生走正确的道路。

2.加强中职学生德育,需要得到学生家长的理解与协助家校互动,让家长明确德育工作对学生终生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其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家长要多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关心学生冷暖,引导学生健康发展;社会媒体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努力营造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强中职学生德育,要得到全社会的支持、配合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禁止在学校周围开办电子游艺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为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中职学生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三、小结

本文首先介绍了中职院校学生道德素质低下的四种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能够对中职学生德育工作带来一些帮助。如今,我国高中还没有得到普及,大部分初中生毕业之后都去了中职院校,因此,中职院校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一定要竭力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在培养学生文化素质的同时,也要坚持把德育工作做到位。

作者:丁伶 金鸽 单位:承德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继新.中职学生思政教育中关于就业能力的培养[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8).

[2]刘亚雄.中职学生德育工作的几点思考[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2(8).

[3]刘艳萍.浅谈如何做好中职学生的职业指导工作[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