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校德育工作的立德树人

时间:2022-05-09 11:13:18

浅谈学校德育工作的立德树人

摘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以高质量的标准为基本要求,使德育工作得以更快、更好的发展。本文论述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详细阐述了立德树人的基本思想,并在德育工作中要做到充分认识到立德树人的意义和要求,注重其师德建设,创新德育教育方式,坚持立德树人思想等方面。

关键词:立德树人;教育方式;创新

少年强则国家强,他们的社会价值观和道德素养都处于形成和发展阶段,德育层面的发展绝不可以缺位。当前学校教育中,德育管理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立德树人的定义和理解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中写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即为我国古代所谓三不朽之首,即建立德业,高于建功立业,更高于著书立说。“树人”出自于《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其中突出了我们对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日而成的。因此,“立德树人”可以理解成就是自身建立德业,为子孙后代做榜样,使之能成才成德。在当代教育工作中要坚持立德树人基本思想,就对我们学校德育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也更具有现实针对性。“立德”不仅强调德要存在,同时也要求我们注重德的形成过程;它不仅强调了其对学生们的重要性,也对我们学校老师的个人品质、职业素养、道德水平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树人”也不只强调教育的最终结果和目标,它还要求我们必须注重学生成长过程中各要素的全面性与综合性。“立德树人”不仅要求我们学校要专注于传授解惑、培养学生能力,而且还要加强对学生们的思想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事关我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败,事关我们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传承以及社会的长治久安。任何一个有着远见的民族,都会时刻全身心地关注青年;任何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会把青年们看作推动全社会前进的根本力量。

2注重师德建设

德育是青少年心灵的教育,让学生立德,首先应自己立德,作为德育教育主体之一的老师,也应注意提高自身的素质和道德水平。老师的道德水准和人生价值取向直接影响学生的道德认知和对现实社会的感知,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新世纪的老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更要有敬业的精神,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方为一名好老师。因为,身为一名为人师表的教师,只有认真地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才能成为学生的表率,成为学生思想的导航灯。

3创新德育教育方式

3.1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个性张扬、善于思考、接受信息快和信息来源渠道广泛,这些都是现在的学生所普遍具有特点。传统的说教式教育方法在德育教育领域就显得异常艰难。在党的十八大思想报告中提出:学校在思想教育政治工作中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些在德育工作中都尤为重要。所以,我们学校老师和领导应特别重视用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来开展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积极鼓励我们德育工作教师和班主任要积极去学习心理学知识,时刻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努力做到真诚倾听、平等对话,鼓励学生自治管理,以高质量的标准为基本要求,进而让德育教育真正深入到学生的心灵世界。

3.2实践教学

传统的教育方式我们可以把它总结为是一种灌输教育。灌输教育是一种强制性的、封闭式的教育方式,它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和措施让学生们接受并形成社会所要求的僵化性质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劳伦斯•科尔伯格曾说:“灌输教育既不是教授道德的方法,也不是一种道德的教学方法。”原因一,它无视了学生自身的需求和个人兴趣;原因二,它脱离了现实的社会生活,扼杀了学生们的自主性和创新性。我们学生的道德需要它来源于学生对道德的理解及实践,并且学生的道德形成和发展也来源于学生的道德实践活动。所以,我们学校的德育教育,必须从“不道德”走向“道德”。

3.3注重学生的实际需要

用道德需要去衡量学生品德的形成,显然它是一种唯物主义观点,我们衡量学校德育教育质量的标准,不能仅看道德要求是否正确或明确,也不能仅看学生是否需要这些道德要求,而要注意我们学生是否愿意将客观的社会道德要求内化为自身的实际需要、信念和行为品质,从而让学生们摆脱以往单纯服从的被动状态,渐渐认同新时期道德规范,进而他们能创造出新的道德风尚标,最终达到德育教育的目的。

4坚持立德树人思想

立德树人是一项伟大且繁重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参与。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我们立德树人的基本依据和主要内容。《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所以必须要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正确理解好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对目前的学校德育内容进行再丰富和完善,从而制订出符合当代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实际和在现实中切实可行的德育目标。

5结束语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教师则是学生人生路上重要的航向标,教师的专业素养对学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笔者相信,只要我们抓紧道德这个重要的环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我们就能创新德育教育模式,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新型德育教育之路,使德育教育工作得以更快、更好的发展。

作者:陈忠长 单位:长乐厚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