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5 02:59:39

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一、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1.学生思想复杂,思想政治工作越发难做目前,部分学生厌学,尤以农村为甚,究其原因,一是大中专实行自费上学,并且自主择业,绝大多数学生望而生畏;二是急功近利思想严重,家长认为与其花上万元自费上学,不如早打工挣钱;三是社会分配失衡,一部分知识分子待遇较低,使学生失去学习热情,不少学生缺乏对文化知识的孜孜求索。还有些学生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法制观念淡薄,缺乏道德标准和是非观念,对历史、国情认识差,丢掉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美德,言行乖张变态。以上这些,客观上给德育工作增加了难度。

2.学校周边环境差,“社会大德育”的良好氛围形成艰难一些地方对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重视不够,一些腐朽没落思想乘虚而入,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校德育工作。近几年来,学校周边发展起来的文化市场对学校产生的影响较大,一些庸俗低级的文化现象随处可见,“三厅两室”在学校周边布点过多,不少经营业主采取非法竞争手段,放淫秽录像,提供赌具,以学生为赚钱对象,致使许多学生沉浸其中,上课精神不振,成绩下降。中小学生中谈情说爱者有之,吸烟者有之,价值观念、行为方式陷入迷途。现在,地方党政部门对青少年教育工作认识程度很高,但真正把它摆上日程抓紧抓实,为学校德育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还有一定差距。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基本上是健全的,但上级主管部门在工作、学习、生活待遇、职称和培训等方面给予的政策倾斜、关心支持还很不够。特别是乡镇一级党政部门如何优化育人环境,把学校德育工作实实在在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还做得很不够。文化、公安、司法、检察、工商、邮政、文艺、广电、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在如何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监督等手段,真正为青少年开展各种活动的场馆建设还很差。许多地方至今还没有真正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3.教育系统内部对德育工作的研究、探索还缺乏深度和广度对如何拓宽德育渠道,充实德育内容,改进德育方法,提高德育工作实效的研究和探索还很不够。在新形势下,许多学校的德育工作都没有做到管理规范化、运转程序化、内容科学化、形式序列化、效果显著化。

二、学校德育工作出现问题的原因

1.教师要克服的困难便是自我教师要想教育好学生,首先要教育好自己。学生在校有很大的攀比、效仿成分,如果教师自身做得不好,或知法犯法,就很难说服学生去遵守道德。这时不管你讲多少大道理,学生都会认为你在耍两面派。比如说,学校规定师生在校内一律不准骑自行车,但有些教师却带头骑车横冲直撞,学生于是纷纷效仿,造成有令不行的局面。

2.学生身上家教的缺失大凡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能成为一个有用之人,绝不希望他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庸人,更不希望他成为危害社会的“害群之马”。但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懂得科学育人的道理和方法,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是科学育人的摇篮。尤其是在科学技术还欠发达的地区,要想达到标准、科学,更是难上加难。要想使自己的学生德育过关,就要战胜其家教中的缺陷。

3.社区文化的影响学生所生活的社会区域一般来说是固定的。一般说来,农业区的孩子,知识面狭窄,又因为其受社区中小生产者意识的影响较多,所以自由散漫的思想较严重,面对纪律,总想以商量的口吻来解决;工业区的孩子纪律性较好,但知识面比商业区的又似乎略有不足;商业区的学生知识面较广,但对善恶区分能力又较工业区的略逊一筹,唯我独尊的思想又很难使他们正确面对失败。

4.社会传媒的影响总的说来,我国的社会传媒较以前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又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譬如一些宣扬资本主义思想,或武力至高以及言情的动作片、动画片和色情片,很容易迎合人们追求刺激的心理,但这些给不明世事的孩子带来了严重的思想误导。越来越多的学生出现早恋现象,多是因为看了几部色情片或色情小说,听了一首色情歌曲,诸如此类,举不胜举。再就是,适合儿童欣赏的积极向上的影视片、歌曲太少了,能引导儿童正确成长的书刊太少了。如果任凭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必将殃及我们的子孙后代。

5.学生自身“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人看待人生、认识世界的角度都是不同的,学生也不例外。我们要想把孩子真正培养合格,就必须适当调整他们认识的角度。

三、学校德育工作应采取的对策

1.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真正抓好德育这项社会系统工程第一,县或县以下乡镇,党政部门要把学校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实实在在地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切实体现“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在目标考核、奖惩等方面要有硬性指标。第二,建立横向协调、纵向统筹的德育工作管理体系、指挥调控体系和评价监督体系。县上要成立县委宣传思想领导小组,由分管书记和分管县长为正副组长;下设德育工作委员会,由各有关部门和团体负责人组成,负责对全县德育工作的宏观管理,重大事项由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日常工作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各部门配合参与和支持。县上要建立德育工作例会制度,德育专项评估督查制度并推行德育工作“一票否决制”。第三,落实经费,稳定队伍,提高待遇,在评优、评职、晋级、调资等方面对德育工作者实行政策倾斜,建立专兼职德育工作的专项名额分配制度。同时加强培训,提高政工队伍素质和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第四,全社会、各部门协调,净化育人环境,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化娱乐市场的清理整顿和经常性检查监督管理。还要命名和建设一批德育基地,积极开展各种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

2.充分发挥学校在德育工作体系中的主导作用,真正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第一,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纲要》、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建立层层渗透的管理调控机制,沟通学校、家庭、社会,让学生活动在规范、健康的网络之中。第二,完善制度,形成全方位育人的激励导向机制,努力拓宽德育工作的内容、途径和方法,找到有效的载体,找准切入点,循序渐进,件件落实,增强德育的整体效益。第三,充分研究和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力求把知识和科学性与思想性结合起来,把“授业”与“传道”结合起来。第四,以“三让一树”的校风建设为突破口,发挥“硬件”的育人功能,整治好校园秩序,优化育人环境,形成良好校风。

3.切实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督导、督查和效果评价对学生质量要求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衡量,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心理素质和能力要求达到《大纲》、《纲要》要求标准。加强对德育的方向、管理、基地和实际效果的检查。

4.教师应该与家长密切联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社区、社会对儿童的教育,与社区、社会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强与学生的交往。通过谈心、组织活动来认识每一个学生的真正面貌,然后对症下药,纠正其不足之处。

作者:宋艳存 刘世斌 单位:河北衡水市武邑县城关联小衡水市武邑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