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德育工作创新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11 10:21:47

高职院校德育工作创新模式研究

一、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德育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网络时代带给高职德育教育工作的机遇和挑战

1、网络信息具备开放性和多元化的特点,指导高职学生选择性

吸收是我们的一大课题网络其核心特点在于其开放性和多元化,如果你想要可以查找任何相关的信息和资料。如此以来,网络时代下的高职学生所接触的领域就变得十分庞杂。网络时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规律,网上聊天,写微博,发微信,浏览新闻等活动几乎充斥了人们的每一天。然而,网络的开放性也带给我了们很多不良的影响,就像是是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形式下发表自己想要的信息,于是乎大量不良信息充斥着网络,这对于高职学生的道德建设是一个相当大的冲击。

2、网络时代互动性的特点对高职学生信息监管

从很久以前,网络开始盛行的时候,曾经有一句这样的名言:在网络上没人知道跟你聊天的是只狗。这句话以幽默的方式阐述了网络时代互动性的特点。我们由此也要看到,网络的互动性使得人们进入了自媒体时代,这样的使得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新闻发言人,高职学生由于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在完善时期,很多舆论都可能会对他们产生颠覆式的洗脑,因此,如何对高职学生的信息进行合理化监督是我们要考虑的一大问题。

(二)网络为高职院校提供新的德育途径和机遇

1、网络为高职搭建了新的德育教育平台

从根本上来将,网络是个大型的平台,这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我们可以在上边随意的建造也可以合理的构建高职的德育教育平台。这种平台具有网络的一些特性,符合时展的需求,也是年轻人所追逐的时尚所在,改变了以往传统德育教育方式的网络德育教育平台可以在从根本上引发学生的兴趣,提升德育工作质量。

2、网络德育教育可以进一步提升其工作效率

网络的发展推动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现阶段,我们可以利用大量的现代化德育教育法师直观而贴切的对高职学生进行新时期的德育教育工作。相较于以传统的教育方式,这种新的教育方式更能让学生容易接受。

二、新时期高职院校德育工作创新模式分析

(一)尽快建立高职德育的网络前沿阵地

上文我们说过了,网络德育教育平台还在建设当中,还有很多值得完善的地方。然而,网络的飞速进步和发展要求了我们必须尽快加强购置德育教育网络阵地的建设。当然,建设网络德育平台,并不意味着要放弃传统的德育教育方式。二十更好的要利用网络的一些高效的特点,及时更新理念和信息,进一步帮助高职学生鉴定和信仰社会主义的信心,正确引导学生网络行为的开展。

(二)关于融合多元文化的德育工作创新模式

网络带给我们的还有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因此,在这种形式下传统填鸭式的教育模式需要进一步得到完善,如何引发高职学生对我们教导的理念产生共鸣,这样才能进一步完善好高职学生德育核心价值观念的建立。我们在实际德育教育过程当中要注意i融合多元化的文化背景模式,如当地文化,企业文化等等这样接地气的做法容易引发学生的共鸣从而建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关于高职实践性德育创新模式分析

高职学校培养的是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大多在一线岗位工作,因此在德育教育中必须注意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自强自立、艰苦创业的精神以及扎根基层、踏实肯干的思想作风。学院注重在实践环节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在生产实践中亲身感悟工人、农民和科技人员的思想情感,直接了解社会、熟悉社会、适应社会,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实践教学和接触社会的环节,还可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学生通过生产、建设、服务等方面的实训,不但使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提高,而且通过与人打交道,学会做人、做事,培养团队和合作精神。同时,有利于教育学生抛弃不劳而获、贪图享乐的思想,使其不避艰苦,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做好艰苦创业的准备。通过在实践中遇到困难,遭遇挫折,并经过奋斗解决困难的过程,使高职院校的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得到培养。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职德育教育是整个高职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它肩负着培养我国实用性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因此,我们不管是从在思想上还是在实际行动中都要引起对这项工作的足够重视。近来年,在我国高职德育教育开展过程当中,取得了一些成就,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未来,我们必须要尽快完善这些问题,努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有用人才。

作者:朱竞超 单位: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