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对学生人生观教育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9-13 04:53:00

德育教育对学生人生观教育的作用论文

当代的中学生是跨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他们的人生观如何,关系到他们的本质是否能够得到全面提高,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大业的兴衰。

因此,学校必须加强对中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对中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灌输理论指导

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中的有关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和社会主义的理论,是学生形成共产主义人生观的理论基矗而这些正如列宁所说都必须从外面灌输给他们。因此,学校要发挥政治课在人生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政治课教师要有效地联系学生实际,进行人生观基本理论教育。还可以通过主题班会、团会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学习人生观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通过学习,使学生划清无产阶级人生观和资产阶级及一切剥削阶级的人生观的根本界限,为指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奠定正确的理论基础。

二、联系实际,引导疏通

对中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不能光讲大道理,空动的说教,必须坚持联系实际,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除了联系英雄模范人物的实际进行教育外,还要注意通过联系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疏通障碍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的关节。比如在新旧体制转轨期,社会上出现某些消极的现象,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中学生正确人生观的形成。我在调查中发现,一名学生就是因为受社会某些腐败现象的影响,而产生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错误看法。这名学生在座谈时,还列举了一些腐败现象的实例,论证他的看法。由此可见,在加强对中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过程中,必须联系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全面地辩证地看待社会看待人生,不能把个别的局部的问题看成是普遍的全局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克服片面性,疏通障碍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的关节。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正确人生观的形成。

三、坚持多途径、经常性地开展教育

对中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坚持经常并通过多途径开展教育。主要途径是政治课教学、班会、团队会和各科教学活动,学校的其它方方面面工作及各种活动也都要渗透人生观教育,学校还要发挥教师的楷模影响作用。在进行教育过程中,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科教学要结合教材内容,针对学生实际,坚持以传授知识为载体,有机地渗透人生观教育,切防生拉硬套。

比如,物理科教师,在讲牛顿定律一课时,就可以在介绍科学家生平时有机地渗透人生观教育。他前半生从承认物质第一性出发,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但是他后半生陷入了唯心主义的泥坑,花了整整25年时间研究神学,企图证明上帝的存在,结果一事无成。其它学科教学,也都要结合教材内容,有机地渗透人生观教育。这样,就能使各科教学对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起着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学校还要充分发挥主题班会、团会的作用。针对学生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专门研讨人生观问题的主题班团会。有目的地解决学生中存在的模糊认

识和不正确的看法。比如,组织学生开展《为什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怎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我们当代的中学生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观》、《革命烈士人生观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等专题研讨。

学校还要充分发挥各种活动在向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寓人生观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生动活泼的各种活动之中,从不同角度,受到深刻的人生观教育。

总之,学校只有切切实实地加强对中学生进行人生观教育,才能更好地全面地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跨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