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德育工作档案管理可行性研究

时间:2022-07-03 04:57:10

高职德育工作档案管理可行性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需要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技术人员和职业人才。作为高职生正是国家未来经济建设的主力军。那么如何打造高职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品德,为社会输送德才兼备,具有较高人文素养、职业素质、勇于开拓、创新进取的人才队伍是每个学校德育的核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本文就更好的完善和发展高职德育工作提出了运用档案管理的方式,并对实施过程进行了思考和总结。

1高职院校德育的特点及工作现状

1)终生性特点:德育影响每个高职学生的职业生涯和学习生活,高职德育工作的目标就是树立学生们正确的三观,因为在此阶段正是长知识、学技能、学做人的最佳时期,是决定一个学生道德水平和道德取向的阶段,是今后步入社会的过度时期[1]。2)政治性特点:作为高职德育工作者应按照党和国家最高政治要求确立思想政治观点,全面贯彻国家的最新指导思想和文件精神,在德育工作过程中,引导学生确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敢于面对挫折,学会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敢于担当,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3)针对性特点:我们每个高职院校有属于自己的人文环境、学习环境和特色专业,因此在德育实施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学校自身德育培养计划,研究党对德育工作要求,从大量的实事求是的研究中,探寻出创新德育培养的经验。4)规范性特点:每一个高职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校规校纪、学生守则,也就是说,我们的学生包括教师都按照规章办事,按照规则行事,任何人都要根据学校德育目标要求来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任务,提高自身的文明程度,为创建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现状:思路不清,偶然性大,对学校德育工作缺乏整体的思考。德育工作缺乏规范要求、考核标准和信息整理归档程序。德育教育未纳入到全体教职工的工作考核之中,对学生活动的设计缺乏必要的科学论证,对其教育效果没有进行充分的估计和调研,教师和学生归纳总结意识不强,校园文化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不够完善,两者没有很好的结合,并且德育实施的过程中很少及时进行梳理和备案。整个学校的德育工作制度不科学、不规范,缺乏必要的管理理论、规划设计、资料整理、总结归纳[2]。

2高职院校德育工作档案管理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

2.1档案管理对高职德育工作的开展具有促进作用高职学校的档案,记载了整个学校的创办、发展、提升等一系列过程,同时也规整了整个学校的软硬件配备、学校的教育教学、学生文体活动的开展、社会实践、技能比赛获奖等情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特别是通过德育档案的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丰富了学校的文体活动,帮助系部制定了一些更加有针对性的方案,学校或者系部可以利用收集到的线索和资料树立典型事迹,进行整理备案,并且广泛宣传,起到榜样的力量,将正能量的内容传递到每个学生的心中并进行传承和发扬光大,从而健全学生们的人格品质,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促进了整个学校德育工作顺利有效的开展。因此,德育工作中实施档案管理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3]。2.2高职档案管理本身就是学校德育建设的重要组成环节一个学校的德育承载了它很多的历史光辉和文化财富,德育工作中包括各个子项的实施和细节的处理,每个项目的目标达成都是需要一个完整的实施过程,学校的档案组建和完善都是为了记录和服务教育教学管理,反映学校的育人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校师生的智慧结晶。首先档案管理具有引导性,通过档案的管理工作,可以提前出学校人文精神和学生们的价值观念,记录了学校优秀的传统美德、先进事迹和育人成果,从而使学生和教师能够正确把握政治思想和价值取向。其次档案管理具有辐射性,能更好的拓展德育成果,通过档案记录并广泛宣传学生和老师的光荣事迹、榜样精神和优秀成果,来辐射身边更多的人,从而让大家能够明确德育目标和职业守则,为社会输送更多人格健全、职业素养高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3高职德育工作中实施档案管理的举措

1)制定德育考核细则。当下,德育工作引起了每一所高职院校的重视,因为每个学校的专业特点、人文环境、培养目标各不相同,所以制定一套适合自己学院特点的德育标准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在各个细则中大的德育框架是相近的,比如,学院可以分为几个大项:包括思想政治、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技能比赛、先进事迹、获奖情况和遵纪守法。如果学生在每一个子项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以保送系部考核小组进行考核登记,再进一步报送学院考核小组,最后确定等级标准并给予表彰备案。2)建立德育档案考核组。在这里可以设立院系两级考核组,在每个系部成立专门的档案考核小组,负责征集和汇总本系部学生的德育档案,并且把符合标准的同学的详细资料推送到学院德育档案考核组,进行评比,最后在学院层面进行归档整理给予表彰。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学院还是系部考核组,都有义务组织宣传高职学校自己的德育考核内容和实施办法,调动学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打好舆论基础[4]。3)对德育档案整理汇总。德育档案是一个学校重要的文化发展和内涵建设的结晶,记录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文体活动开展情况、学生技能比赛情况、学生社会实践情况等等,通过档案整理可以为系部和学院提供数据统计和结果分析,也可以根据德育综合评定成绩作为学校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的参考依据。4)向系部反馈德育效果。学院德育档案考核组可以把最后收集的全校德育数据进行反馈,把这些数据和总结反馈给各个系部,在这里可以适当设立奖项,来表彰德育工作成绩突出的系部,并且可以根据今年的实施方案和结果,院系两级及时进行总结,为今后的德育建设提供更加明确的方针和计划。

4结语

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中进行档案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每一项德育档案的收集、汇总、分析、总结,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完整性和实效性,为高职院校的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提供了可靠的资料统计和数据分析,从而培养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为人处世的方法和从事未来职业的能力,对高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作者简介:周杰,1989年生,女,本科,助理馆员,研究方向:档案管理。

参考文献

[1]丁靖.试论学校档案工作与学生德育教育相结合[J].教育现代化,2017,4(47):268-270.

[2]沈玲玲,马玉妍.新时期高校档案工作与德育途径创新[J].兰台世界,2016,(21):39-40.

[3]朱平.高职大学生德育档案的建立与管理[J].职教通讯,2015,(6):8.

[4]储海娜.高校档案的德育功能研究[J].湖北档案,2014,(09):21-22.

作者:周杰 刘成全 单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