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德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8 11:07:48

小学语文德育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体制不断变革,社会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因此,学校不仅应该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小学德育是基础教育,它不仅可以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打好基础,也可以为学生步入社会打好做人的基础,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深知德育在小学学习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德育管理;课堂教学

一、提高教师素养,注重言传身教

教育家夸美纽斯说过:“教师的职业是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所以应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严格自律、努力成为学生可以效仿的榜样。”这位大教育家的话也充分说明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重要性。高尚的品格情操会给予人很大的正面影响,而且小学是学生思想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小学生本身就具有善于模仿的特点,老师在他们心中具有极高的地位,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如果老师能够有意给予学生正确的行为指向,那么学生便会效仿,班级的风气也会越来越好,可是如果老师的行为举止存在问题,那么便会误导学生,所谓:“不正其身,如何正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教师必须严于律己,言行一致,举止文明,在教育教学中要高度自觉,进行严格的自我监控,保证情绪积极稳定,以自己积极的情绪营造良好的心理教学氛围,不能把消极的情绪和不好的行为习惯带给学生。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必须要有博大的胸怀、高尚的情操,以自己至诚至真至爱的人格力量去影响我们祖国的未来,带领他们走向道德光辉的顶点。例如,老师如果要教育学生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的行为习惯,那么老师就要做好榜样作用,这样久而久之,学生便会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再如,老师如果教导学生要懂礼貌,不说脏话,那么前提就是保证自己能够礼貌待人,文明用语,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从内心接受这些思想教育,培养高尚的品格。

二、抓好课堂教育,注重学科与德育的整合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们应该注重语文这个资源(语文可以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只要我们合理利用,那么语文的学习便会对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那么通过课堂教学来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便不再是难事,例如在学习《我的战友》一文时,语文老师应该根据的英雄事迹向学生宣传的爱国思想,从而引导学生学习他的爱国精神。其次,上课的时候老师要注重课堂纪律,对于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给予批评。最后,语文老师也可以开展关于“好的行为习惯”的演讲活动或作文比赛,以这些方式对学生进行文明习惯教育。

三、语文德育与实际生活相结合

小学阶段是对学生进行社会公德、良好行为习惯教育的最佳时期。因此,我们要有效利用这个关键时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们需要将语文课文中的德育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让学生从课文学习走到生活学习中,这样学生的学习才会更加深刻和有意义!例如,学习《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一文时,我引导学生明白“哪里需要献出爱心,雷锋叔叔就出现在哪里”的道理后,就给学生看了一些好人好事的视频,以鼓舞学生的内心,坚定学生做雷锋的决心,使学生能够以成为雷锋而自豪,然后我又组织学生寻找班级小雷锋的足迹,同学们积极发言,课堂气氛热烈,列举了许多“雷锋”做好事的例子。然后我又问学生想不想做雷锋,发扬雷锋精神,由于学生感受到雷锋精神的可贵,便会争当“活雷锋”,这时语文老师应该给学生一次做雷锋的机会,让他们通过个人实践体会到做雷锋的乐趣,学习雷锋的宝贵精神,语文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去敬老院,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或者给他们讲故事,也可以让学生以自家长辈为主,帮助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而让学生体会到做雷锋乐趣的同时也可以孝敬长辈,当然也可以组织学生帮助班级需要帮助的学生,从而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发扬学生的雷锋精神,培养学生爱心。

德育是教育的灵魂,实效是德育的关键,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站在高处、看在远处、着手小处、干在实处。我会不断努力,积极探索更好的德育管理方法,从而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观念,培养学生高尚的品格。

作者:陈英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作新小学

参考文献:

[1]陈伯良.构建小学德育实效模式的实践探索[J].教育导刊,2012(1).

[2]田宏.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背景下德育工作的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