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顶岗实习德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2 09:37:08

职校生顶岗实习德育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结合当前职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分析了中职会计类职校生在顶岗实习中存在的德育管理问题,并对中职学校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作了相关探讨。

关键词:德育工作;精细化;职校生

在我国大力提倡发展技工教育的今天,为实现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与社会及企业零距离的对接,中职生通过在校两年的专业学习外,最后一年到企业的顶岗实习也是十分必要的,这对于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会计专业技能是一条有效途径。随着我国职教的快速发展,中职会计类专业普遍实行“2+1”教学模式,其以就业为导向的特点,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就业率。组织职校会计类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是职教会计专业教学重要的实践环节。而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期间,在德育方面往往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老师切实做好这方面工作,并采取精细化管理措施。

一、职校学生顶岗实习德育问题的现状

职校会计类实习生顶岗实习在德育方面常出现一个问题:思想上不适应,学生从在校学生的角色一下子转变为职业人,有点彷徨。因为会计行业是一个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的行业,不是所有的职校会计类学生都能找到一个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所以有少数学生在思想上对顶岗实习有所抵触;有少数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会出现情感迷失,易陷入早恋;实习期间,存在极少数用人单位对实习生故意刁难,借实习名义故意苛扣实习生工资等情况,还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风险如人身及财产等风险。

二、针对学生问题应采取的措施

针对职校会计类实习生顶岗实习在德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为了让在“2+1”办学模式下的职校会计类在校生尽快完成从学生到会计职业人角色的转变,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1.开设相关课程做好学生思想铺垫

针对顶岗实习的学生思想上的不适应,从新生一年级入学教育开始,在课程设置上开设了哲学课,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及世界观;在二年级课程设置上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提前教会学生如何尽快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做好自我评估,做好对自己职业和对社会的充分认识,以免日后找不到工作单位而苦恼。

2.指派专业指导老师积极引导学生

针对极少数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会出现情感的迷失、陷入早恋的问题,学校每班派出一名实习指导教师,肩负起专业技能的指导和德育辅导双重职能;实习指导教师不仅对会计实习生进行专业技能辅导,还定期对会计实习生进行情感的沟通,不定期与企业电访,及时了解实习生在企业顶岗实习的情况,经常与他们聊聊实习工作的体验,引导学生在实习期间要学会自尊自爱。一旦发现会计实习学生有早恋的现象,指导教师要多些爱的教育,多些心与心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必要时可以与家长联系,提醒家长多点关爱自己的子女;作为指导教师,发现问题后要与会计实习生及时谈心,多些教育与引导,鼓励其好好把握机会,先干出一番事业,再考虑个人情感的问题。

3.学校利用法律等手段切实保障学生权益

针对在实习期间,会存在极少数用人单位对实习生故意刁难,借实习名义故意苛扣实习生工资的现象,学校对此采取两种措施:一方面在实习生临近实习时,召开实习动员大会,让会计类实习生明确了解实习的目的和作用;另一方面要求会计类实习生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书或实习合同,明确规定实习生与实习单位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从而合理合法保障会计类实习生的权益,切实杜绝极少数用人单位对实习生的刁难问题。通过采取以上有效的精细化管理措施,能够有效地防止职校会计类实习生在顶岗实习中出现的问题,为塑造人文儒商奠定坚实的德育基础。

作者:梁伟玲 单位:广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朱兴艳.中职生顶岗实习阶段德育工作思路探讨[J].中国科技创新导刊,2011(25).

[2]龚传庆.如何加强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下顶岗实习学生的德育教育[J].职业技术教育,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