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新举措的积极探索

时间:2022-05-09 11:46:07

德育管理新举措的积极探索

近几年来,我校努力开展了以校训“诚信立身自信成事”为指引的“两信教育”,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使学生从小就拥有诚实守信、自信向上的高尚品格。为了更加深入地贯彻新时期德育教育有关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我们努力开创德育发展的新局面,充分挖掘“两信教育”的内涵,积极谋划,大胆创新,让学生在系列活动中体会诚信的力量,寻找自信的源泉。项目实施过程:事有人管,事按套来,德育工作的开展也恰恰需要明确责任,重视效果,因此我们大胆尝试了创立“德育班主任”这一全新的角色。

一、管理模式

由校长负责牵头指挥,德育组长负责全校工作的统筹策划,协调安排各项活动的实施,德育班主任负责组织上好德育活动课,并督导协助各班主任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科任教师负责本学科教学内容中“两信”的渗透并参与“德育微课堂”的实施,各班班长负责对学生的监督和对班级情况的记录,并及时上报班主任,同学之间则会努力创设一种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的和谐氛围。

二、工作设想

以前德育工作好像就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部分,科任教师从不参与,有一种“事不关己”的感觉。自从全新德育管理模式运行以来,我们全力扭转了这一不良现象,把每天的“德育微课堂”高度重视起来,由上午第一节上课的教师负责,并由德育班主任负责监督执行,所以这就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要参与德育管理,为德育工作的全面展开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一来,我们的德育渠道增加了“:班会课“”德育微课堂“”德育活动课”三管齐下;我们的德育队伍也扩大了:德育班主任、班主任、科任老师齐抓共管。

三、实施步骤

1.充实“德育微课堂”,用好“德育活动课”,做好诚信教育我们在开学初对全校538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8.7%的学生承认自己说过谎话,83%的学生曾经抄过别人的作业,47%的学生坦言自己的父母有过不诚信的行为,38%的学生表示无法与父母坦诚交流……一个个惊人的数字引起了我们深深的思考,也坚定了我们做好诚信教育的第一步:从不说谎话开始。为了激励孩子们做一个不说谎的好孩子,我们给每一个学生准备了一张漂亮的心形卡片———诚信卡,用来记录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教师和学生互相监督,如果被发现说谎了,“诚信卡”上就会出现一个“哭脸”,一周下来,说谎次数超过3次的学生就会被没收“诚信卡”,需要坚持一周不说谎或者为班级做一件好事才能把卡要回来。而没有说谎、表现突出的学生则为自己赢得一个“笑脸”,每月集齐四个笑脸就可以成为“诚信之星”,学校每个月底都会进行表彰,“诚信之星”成为学生追求和向往的目标。小小的卡片,神奇的力量,学生视若珍宝,并为这这份荣誉而改变着、进步着……2.上好“德育活动课”,让学生的“自信之花”精彩绽放德育小组全体成员经过网上查阅资料,互相讨论、推敲、斟酌以后,针对我校大部分学生住宿这一现状,决定把培养学生自信的第一步,落在教师的身上,我们向全校教师提出了“用‘大拇指教育’鼓励孩子”和“用‘眼光的力量’激励孩子”的做法。3.评选“诚信、自信之星”为了更好地发挥诚信、自信的榜样力量,每学期我们都要评选诚信之星、自信之星。我们定制了专门的徽章,召开隆重的表彰会,将徽章戴在学生们的胸前。让这些榜样谈感受、讲变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征服身边的同学。我们还为每一位星级学生定制大型宣传展板,放在校园显著位置,创设一种诚信自信的环境。

四、反馈与思考

伴随“德育活动课”的开展和“德育班主任”的辛勤工作,校园里发生了一系列喜人的变化:各班“德育之花”精彩绽放,彻底改善了原来个别班级“工作掉队”的现象。“德育活动课”也成为我校德育创新的又一个窗口,“两信教育”逐步渗透到每一个学生的心里:不完成作业的现象减少了,出现问题主动承认错误的增加了;同学之间的矛盾减少了,互帮互助的身影增加了;课堂上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减少了,争先恐后举手的学生增加了;乱拿别人东西的学生减少了,拾金不昧的学生增加了;说谎话的学生减少了,“诚信之星”增加了……学生的笑脸更加天真无邪,并且似乎充满着力量。我们能感受得到学生更加自信,也更加快乐!“孩子好像变了一个样儿,越来越听话了。“”每次的作业都不用再催了,总是先写完作业再去玩。”“每个周末都抢着帮我做家务。”……这是家长们惊喜的发现,孩子变得乖巧懂事让家长们倍感欣慰,对学校的工作也越来越支持,让家校沟通更加顺畅。我们的德育班主任们也变了,通过长期以来跟学生的亲密接触和全力付出,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他们成为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之外的又一个知心大朋友,让学生能够敞开心扉,无话不谈,这也许就是作为教育者最大的幸福吧!

“两信”教育,任重而道远。扎实走好每一步,是我们的出发点;培育“两信”好少年,是我们的目的地。用诚信的力量净化我们的心灵,用智慧的双手托起自信的笑脸。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的“两信”教育已经硕果累累;我们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捕捉到了发现美的教育方法。我们相信,拥有了发现美的眼睛,就一定可以找寻到世间最美的风景!

作者:赵建华 单位:辛集市和睦井乡和睦井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