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制学校德育管理的规范化取向

时间:2022-05-05 05:04:25

九年制学校德育管理的规范化取向

一、权威化教师督导管理

权威化教师督导管理主要根据教育政策和方针,对教师在九年制学校对学生德育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并发挥督导作用。在学生的德育管理过程中,对教师的管理行为进行制度化的规范,以法律准绳约束教师不当的德育管理行为,针对教师打骂、语言攻击等行为进行严格惩治,杜绝教师德育管理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对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制度也要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不断完善。

二、协同化班级全员管理

协同化班级全员管理就是学校教师同社会各阶层、学生家长等一起对班级学生进行管理,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九年制学校以其自身特有的小学和中学连读的九年制教学特色,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减轻了升学的压力,但也为学校的德育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学校管理中,教师不仅要对其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督促,尤其是对住校学生的管理,还要协同社会各界一起进行管理,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关注其课余时间所进行的活动,针对住校生发生的变化及时进行帮助和引导,为其营造友爱的学习环境,促进其健康成长。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也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正确引导,避免学生接触不良行为,染上恶习,影响学生健康成长。

三、网络化班级组织管理

网络化的组织管理在德育管理过程中是提高管理效率的组织保证和领导条件。尤其是在九年制学校德育方面,因其年级分布较多,学生人数比较多的特点,利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很难达到德育管理的目的。因此,用网络化的组织管理形式,首先要建立班级管理的领导队伍,由班主任、德育教师以及班级的学生干部等组成,在各项管理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化活动,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为其他学生起榜样带头作用。其次建立监督队伍,相关领导部门加强对其监督,保证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档案化学生跟踪管理

在对学生进行德育管理过程中,为学生建立特有的档案,将学生日常的表现行为记录在档案中,对学生起监督作用。如,某个学生在某项校园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这时教师就可以将其写到那个学生的档案中,以此来鼓励该学生再创佳绩,对其他学生也可以起到示范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或者某个学生发生乱扔垃圾、恶意损坏公物、打架等不道德行为,这时教师也可以将其行为写入该学生的档案中,引起学生的注意,对学生起监督作用,避免学生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五、特色化学生重点管理

在对学生进行德育管理的过程中,要采取抓住主要问题进行重点解决的方法,针对学生德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采取相应有效的解决措施,及时解决避免发生更严重的后果。如,在对学生的管理中,对于一些特别调皮的学生要多加关注,及时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制止其对正常教学的不良影响。采取特色化的管理手段,打破传统老生常谈的思想教育方式,和学生增加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从根上找出学生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教育方式。在对住校生的管理中,很多学生离开父母会有不适应,这时教师在进行德育管理时就要对其进行正确引导,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

六、规范化学生常规管理

对学生的德育常规管理主要有建筑设施、板报、绿化、卫生等校园文化管理,班级管理奖惩、考勤、岗位责任制度等常规制度管理等。因此,在德育管理方面,教师可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规范化常规管理,如对住校生的住宿管理,在学生的住宿管理过程中,加强培养学生的日常学习能力,充分利用住宿的优势,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在住宿方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起床、就寝等。

作者:罗永林 单位:重庆市长寿区江南九年制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