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解决中学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6-11 10:27:17

信息技术解决中学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借助于信息技术,采取相应的措施

现代化的学校德育工作要求学校能够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整合和研究出一个符合中学实际情况的、科学的、有意义的德育管理系统,通过德育管理系统的运行,以期有助于解决目前中学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改变传统的德育管理模式,做到“全员参与德育管理,管理达到精细化”的特点,从而实现德育管理的现代化。因此,当德育管理结合信息技术的应用后,将实现德育信息管理和查阅的现代化;构建“校师生”三位一体化的管理监督体系;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实现阶段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的有效结合;实施高效的监控手段和到位的管理环节;校园的德育宣传活动得以及时落实。

二、个案研究

从2010年起,笔者就较为系统地开始“德育管理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并应用至今,在笔者的工作单位浙江省温岭中学进行实践研究,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以后将作更深层次、更全面地研究和应用。系统的主页面“今日德育”显示如图1所示:通过“管理登录”菜单登录系统后,显示的默认页面“德育管理”如图2所示:系统可以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特色进行设计和开发,比如浙江省温岭中学的日常德育管理项目、奖罚原则和德育分等,如表1所示:由于浙江省温岭中学日常德育分奖罚中,只用到扣分,所以上表中没有体现奖分。德育情况的具体检查和录入德育管理系统工作,都有相应的管理部门和人员来落实和执行。以上的德育管理项目在德育管理系统中可以灵活设置、添加、删除和修改。

三、日常德育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后的效果

(一)信息技术在德育管理中的应用,明显提高了德育管理效率

1.德育分的高效查询

通过德育管理系统,可以指定时间,快速地查询到学生个人、班级、各年级段的和全校的各种德育分情况。

2.德育分的自动统计

系统实现了常用数据的自动处理和统计,可以按“日详细情况、按任意时间段汇总或指定项目导出德育详细情况报表”,并且以事先设定的格式自动排版显示或打印。

3.德育历史记录的查询

可以指定任意时间段,查询学生个人和各个班级的德育“历史记录”情况,利用积累的数据,德育管理层可以通过客观的比较和分析,从而采取各种有效的德育教育手段。

4.德育新闻的信息化

通过德育管理系统有关德育表扬的新闻。通过榜样的作用,来正确引导学生向榜样学习,以提高个人的道德素养。5.德育信息的快捷查询通过对用户信息的查询,可以快捷地查询到每个班级和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德育情况和评价,以便德育管理者很快地掌握被管理者的德育基本情况。

(二)通过德育管理系统的高效运行,改善了德育教育效果

通过德育管理系统的具体应用,证明了德育管理系统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依据系统存储的信息,形成德育电子档案,充分地利用系统的电子档案和评价功能,德育管理层可以采取及时有效的德育教育手段和措施,在无形中提高全体学生的德育水平和素质。

(三)健全了德育考核评价体系,并改阶段性评价为过程评价

德育管理层可以随时对学生的德育信息和评价进行“添加、删除、修改和查询”等操作,通过积累下来的德育情况和评价信息,分析每一个班级和每一位学生,可以对他们进行客观的、科学的评价,这个评价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随时进行。通过指定任意时间段,可以查询该时间段的所有评价,经过分析和比较,再动态地评价班级、学生个人的德育情况,实现过程性评价。

四、展望未来

德育是一个很大的课题,研究永无止境,这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全身心地投入,付出毕生的精力。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1.更加认真地钻研德育有关的基础理论、德育教育和德育管理的相关理论,进行比较分析;对学科领域内的学术动态进行全面研究;对一些他人完成的同类研究,都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分析。

2.研究和研究方法都要讲究科学性,进一步研究应用效果,更完整地制订系统使用相配套的制度、方法、条例等,让研究变得更深入、更细致和更全面。从而为学校实现更高效的德育教育效果和德育管理效率做出最大的贡献。因此,相信经过每一位德育管理者的共同努力和学生的积极配合,不断探索德育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每个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由中学德育管理部门联合信息技术人员潜心研究,设计和开发出一个功能齐全、内容完善、适合现代化德育管理要求的德育管理系统。以便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德育教育效率和效果,德育管理工作可以实时、高效地开展。从而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果,尽可能完美地实现德育管理目标,最大限度地提高德育管理的效能和德育教育的效能,把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落在实处,促使学生的德育水平和素质得以全面提升。

作者:陶腾江 单位:温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