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30 11:22:26

中职学校德育管理论文

一、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意义

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全世界对人才的需求量及标准越来越高,它要求工作者不仅要有相应的专业文化知识,更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人才的中职学校在德育管理方面面临新的挑战,这是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新型人才发展的要求。首先,从教师方面来看。教师的语言、动作、甚至做每一件事过程等,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要求教师要有良好的品德修养,才能更好地吸引学生,让他们从内心中去模仿教师的一举一动,去学做一个道德品质高尚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教师形象就是学生的镜子,加强师德管理尤为重要。其次,是学生层面。学生是社会发展的未来,他们的整体素质决定着未来社会的素养,德育教育是对学生综合道德品质、行为习惯、人生人价值观等方面进行培养,让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社会有用人才,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推动社会的发展。

二、中职学校德育管理的现状

随着教育改革力度的不断深入,许多中职学校在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中进行了系列探索,并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但由于区域发展水平、传统观念、人为因素等许多原因,我国基础教育中职学校学生德育管理工作还存有许多方面的问题,亟待我们解决。

1.思想认识程度不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品德教育关系学生能否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是社会发展的最基本的基础保障。从国家层面来看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极为重视,一直以来将他作为素质教育发展的核心工作来对待,要求各级各类中职学校要高度重视对学生品德教育。可从现情况来看,情况不是很理想。领导方面对此重视不够,在工作中是谈起来重要,做起来就会变得次要,在工作忙起来后就不再顾及德育工作了,有的中职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一味进行强化学生成绩方面的工作,有的职业中职学校追求就业率,一味追求学生的技能方面,将对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时间冲击没了,没有真正将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落到实处,也就谈不到对学生德育工作的强化了,德育教育的工作效果就不是很让人满意了。

2.教育内容不符合形势发展要求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及教育改革的深入,社会呈现出综合化、多样性及复杂性等特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要紧跟时展的要求,依照社会发展的整体趋势,结合当地实际,结合社会发展实际及学生心理、生理发展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德育工作内容及方式的改变,灵活性开展相关教育活动,从而使德育教育紧跟时代,贴近生活,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发展。可实际教育中德育内容有些依旧沿用传统的教育内容及方式,使教育内容显得落后、单薄,方式比较单一,与飞速发展的社会不能适应,导致中职学校思想品德发展偏离正常发展轨道,不能起到促进中职学校整体工作的发展需要,

三、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提升途径

1.转变观念,切实提高对德育工作的认识

思想教育是各项工作的前提与基础,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要想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从思想上加强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重要性认识,紧跟时代步伐,切实转变观念。首先,要树立时代型的德育教育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中职学校教育紧要跟时展的步伐。这就要要求德育要以时展需求为基础,摒弃旧的不合时宜的德育教育观念,围绕新型思想品德发展要求开展教育工作,紧跟新时展步伐。其次,是要持续发展的德育模式。德育教育也是一门艺术,也是在不断发展的,在教育方式上要加大改变力度,不能墨守成规,要从传统的被动防范模式走出来,变成主动发展的模式,运用发展的观点看待特定时期的德育工作,才能更好适应新时期发展的要求,让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与现代化建设保持高度的一致性,突显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社会责任感。

2.建章立制,促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顺利开展

制度是中职学校工作的有力保障,各校要在国家德育工作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如《教师师德管理工作制度》《中职学校师德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学生德育工作管理细则》《学生德育过程考核办法》等,在中职学校的评优、职称评聘方面加大德育工作的量化考核,与教师的工作待遇关联起来,更好突出德育工作重要位置。要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科室负责人及学生家长、学生代表为成员的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尽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师生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强大的中职学校教育力量,齐手抓共管,更好地促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具体落实。

3.拓展创新,努力构建新型德育教育网络

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要积极立足实际,不断拓宽德育教育的新思路。随着社会的发展,中职学校、家庭、社会已形成密切、稳定的关系,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已不能离开这三位一体网络,努力构建中职学校、家庭、社会等全方位德育教育网络,共同实现育人的目标。首先,要做好中职学校德育教育主阵地优势,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德育教育工作,努力提升中职学校教师、中职学校思想品德教育,让校园真正成为人们心止中的净土。其次,要加强与家庭间的沟通,积极争取家长的支持,可以经常性的开展召开家长会、家访交流、印发学习材料、进行家长培训等形式,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共同进行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最后,要联系社会,学生学业结束后,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在对学生德育管理中,要重视社会教育这一重要因素,要充分挖掘有效的社会资源,利用社会大课堂这一大的环境教育功用。

4.规范管理,强化德育教育过程实效

中职学校德育教育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等综合素养方面的培养,加强过程教育非常重要。

(1)注重校园整体氛围创设。整体氛围是一个无声教育平台,校园文化建设是每一所中职学校特有的精神风貌,它能从中渲染出一所中职学校特有的文化氛围,它为师生心灵成长提供丰厚的土壤,从而更好地提升育人环境质量,加强自然景观建设。自然景观建设属显性校园文化建设,直接反映一所中职学校的精神面貌。加强校园绿化管理,充分利用醒目的标语、精美的橱窗,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加强人文校园文化建设。室内张挂名人头像、名人名言,利用板报墙报突出班级文化;走廊、橱窗突出书香校园文化。着力打造层楼走廊文化,从细处影响学生,以点滴渗透德育。开展师德形象工程,教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在影响着学生的发展,因此要加大对教师德育工作,外塑形象,内塑品质,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文化水平高、品质过硬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从而为学生健康成长树起标杆,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2)规范的过程精细化管理。良好习惯的养成,要注重在过程精心培养,要对德育工作中开展的各项活动认真执行,突出习惯的养成,要定期检查和监督,自然形成习惯,量化考试时要做到认真、细致,公正、公平,并进行及时总结,每天一公布,每周一总结,每月进行量化考核,并将平时常规检查结果纳入师生的年度综合评估中去,加大德育方面在综合量化考核中的比重,并对在活动上表现好的集体和个人加大宣传表扬力度,树立榜样的教育力量。

(3)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了进一步强化中职学校德育开展,可以利用传统节日等,积极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如创建节约性校园、文明礼仪从我做起、庆元旦、学会感恩等主题活动,通过主题活动,一方面,让师生排查自己学习、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从而改正坏习惯,逐步培养一个好习惯;另一方面,从人的内心是一次潜移默化的心灵洗涤,从心中进行正能量教育,不仅活跃了课余生活,激发师生的学生爱学习、爱中职学校、爱国爱的思想感情,还给自己一次重塑自我新形象的机会,较好的促进了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四、结语

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是一项事关未来社会人才素质、事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等特点,我们要在实践中加大教育研究力度,积极实践与创新,不断总结出更好、更有实效性的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新型模式,更好地促进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作者:何国弟单位:广西崇左龙州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