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下德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7 04:27:48

现代信息技术下德育管理论文

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安全教育宣传,比传统的普通说教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学校安全教育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占据重要位置,学校都很重视安全常识的教育,但往往收效甚微。如果把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广泛应用到交通、防溺水、预防等安全常识教育上来,借助新式的信息化、多媒体工具,采用动感的画面和音响效果,由传统的说教转变为直观感性的教育,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1)现代信息技术有巨大的存储容量,不但包括文字和图形,还能呈现声音、动画、录像以及三维图像,通过超媒体链接,使得画面、声音、文字融为一个动态的连续过程,使静态的安全知识变得鲜活起来。这样,安全知识教育就不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从声音到耳朵的单一形式的注入式传递,而是图、文、声、像并茂的复合传递形式。

(2)现代信息技术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搜集大量生动直观、新颖活泼的案例,能够模拟案例发生的真实过程,有效地实现案例的真实再现,使静态的安全信息转化为动态的安全信息,抽象的安全概念变得形象化、具体化、真实化,无形之中增强了安全教育的直观性和感染力,自然而然地达到了教育效果。

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班级德育管理,会带来空前高效的管理效果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活动的组织者与实施者,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社会,媒体网络不良导向、单亲离异家庭、留守隔代带养、家庭教育缺失等诸多因素,导致学校教育往往微不足道,许多班主任深感力不从心,总是抱怨“如今的学生不听话“”如今的学生不受教育”“如今的学生难管”而牢骚满腹,致使班级德育管理工作跌入低谷。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展。新一轮的课改正紧锣密鼓地掀起,这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深的思索:班级德育管理模式是不是也应该有所变化呢?答案是肯定的。那么,班级德育管理如何走出低谷呢?根据我多年的学生德育管理经验,我认为应该紧扣时代脉搏,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德育管理工作中的实用性运用,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创新德育工作方法,将枯燥的理论说教变为生动活泼、学生喜闻乐“受”的“实惠”性的东西,让现代信息技术为德育管理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使德育管理工作更有新意、更加高效。

(1)通过班级网页的感染,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强化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每个班是一个集体,是学生温暖的大家庭。每一个班,班主任要认真组织、指导学生建立起班级网页。网页上要有班级管理团队、班纪班规、班级座右铭、班级动态、习作园地等。班级动态每天更新,记录学生的学习、出勤、纪律、卫生情况以及本班在学校评比中的情况。班级网页上还可给每个学生设计一份成长手册,记录学生每天的学习、出勤、纪律情况。班级网页形式要新颖,内容要丰富,经常更新,利用多媒体,组织学生每天集体浏览一次,使之成为学生接受自我教育和自我熏陶的乐园。

(2)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主题班会课,大大丰富班会内容,使班会课形式更为多样化,更具新意,更具吸引力,激起全体学生参与班会的主动意识,从而使主题班会教育事半功倍。班会前,确立好班会主题,围绕主题搜集图片、音乐、资料等,制作成光碟,通过多媒体播放出来,让学生观看。这样,静态的枯燥的“死”理论就变成了既直观又具感染力的“活”理论,比老师唇焦口燥地发一通演说更能打动学生的心灵。

(3)将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班主任日常管理,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德育管理上的实用性运用。每个班主任自行建立一个班级管理平台,收录日常管理中的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资料,然后不定期地播放给学生观看,以此去感染和感化学生,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而让学生受到教育的目的。如家访时,可以把家访的过程、家访的情况以及了解的情况录制下来;平时找学生促膝谈心,可以把教师的关怀与爱护、谆谆教诲的话语乃至苦口婆心的告诫录制下来;班上某个学生进步了,可以把教师表扬时的情境录制下来;教师深入班级与学生融洽相处的场景可以录制下来;学生在课间开展的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也可以录制下来。把这些有益的东西进行回放,能够再现真实,无疑让学生再次受到了自我教育、激励与鞭策,从而使班级德育管理工作达到高效的目的。总之,在德育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实效性运用,有着深刻的时代必要性和深远的现实意义,它大大拓宽了德育的深度和广度,丰富了德育内涵,更利于德育水平的提高,从而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奠定基础。

作者:谢群锋单位:湖南省涟源市立珊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