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学生德育管理

时间:2022-08-13 03:36:33

中职院校学生德育管理

一、引言

当前,我国职业职业教育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职教事业蓬勃发展,同时也面临许多新困难,新问题,谁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终取得胜利,除了必要的师资设备和先进理念外,科学有效的德育管理更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有一群有爱心、有能力、肯奉献的优秀教师队伍和一套科学有效管理体制以及符合学生心里、生理的举措。

二、树立科学育人观,准备德育持久战

1.坚持科学育人观,辩证地看待学生。学生好差只是相对于一定的时空而言的,再好的学生也有不好的地方,好差之间并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不少在校时的顽皮生,走向社会后对教师特别亲热与尊敬,不少在校时学习上的后进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因有一技之长而成为某行业上的佼佼者。我们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全面评价每一个学生、欣赏每个学生、善待每个学生、发展每个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有个性差异的学生。

2.勤于观察、细心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只要坚持不懈地探索,必然能找到适合各类学生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在反复的教育过程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起师生情感共鸣,从而形成合力,让他们以点滴的进步为起点,在激励中不断进步。引导他们走出困境,但转化“问题学生”决非纸上谈兵来得那样轻巧,教育者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和永无止境的探索。

3.循规而做,奉献师爱。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高尚,爱有问题的孩子是神圣。既然教师愿意付出这种神圣的爱,那么是爱得不够,还是爱的方式不能让学生接受?我们要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不是为了回报,而是为了教育。爱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

4.让学生在重塑自我中得到快乐。中等职业学校的“问题学生”与一般学生最根本的差异在于他们的“自卑”。有时又装作自己什么都行,却什么也不愿去做,甚至“自卑”到无所事事。他们首先缺少的是对自我的客观认识,其次便是没有去尝试的勇气,最后还存在是否能承受失败的问题。所以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方方面面,以学生的个性特长为基础,对重塑自我的目标进行合理分解,适当降低要求,耐心等待“转化期”,增加“肯定处”。为“问题学生”创设重塑自我的成功机会,使他们不断地体会到快乐,逐步建立起自信。

三、创新德育新模式,实现润物细无声

根据职业教育的特点,融德育于实践教学之中,增加直观性和实践性、体验性,实现心与心的拢合,情与情的交融,以求取得润物细无声之效。我们的做法是引导学生提前步入实践,体验生活,面对现实,引发思考。

1“.三手”齐抓,“五成”递进,重抓过程教育。“三手”是以思想引导为拉手,以激励机制为推手,以惩处机制为打手。在惩处机制中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轻重做好“七正”工作,即恶劣行为需斧正、过激做法需改正、错误思想需纠正、不当行为需矫正、不良细节需修正、片面认识需校正、成长之初需扶正。“五成”是指成型、成人、成长、成才、成功。其中“成型”教育不仅指学生外形(行)成型,更强调学生心里“成型”。以“三手”为措施,以“五成”为主线贯穿学生在校全程,深入贯彻制度育人、程序育人、教书育人、环境育人、魅力育人、情感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

(1)思想育人。从思想教育入手,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就业观和道德观。我们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辩论赛、征文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自我思考、自我审视、自我剖析、自我评价、自我定位、自我规划、自我计划、自我实施、自我管理。让学生在思考中确定人生航标,找准起跳支点,让叛逆的蛮劲转化为学习的动力,用成功的典型点燃学生希望的火种。

(2)目标育人。根据职校生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我们根据职校学生的特点,制定了“811”培养方案,即全力培养80%的成品,着力培养10%的精品,设法转化10%次品,力争少出废品,给学生以希望和压力。

(3)制度育人。严格细化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理人和事,以制度规范人和事。以军训、实训课兴趣认知体验和各种竞赛等活动为载体,强化纪律观念,激发学习兴趣、集体观念和参与意识。全面公正地评价学生,推行学分制和多证离校制,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学有所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2.以文化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教育者必须明确知识、知力(知识的应用能力)、素质和觉悟之间的内在联系:知力胜于知识,素质重于知力,觉悟重于素质。以文化人,提高觉悟。为此,我们下功夫做好“五个文化”,即校园文化、专业文化、班级文化,特色文化以及与我们合作企业的企业文化。让学生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熏陶和陶冶。

3.寓德于学,寓德于乐,全员全程抓育人。抛开自古华山一条路的羁绊,拥有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豪情,寓德于学,以学促德,让学生在学习中享受成功的喜悦,用一次次小的成功夯实自信的基础,筑起道德大厦。

四、结论

中职学校学生正处于走向成年的“过渡期”,这是一段“黄金时期”,但又是一段问题成堆的“危险期”,在他们开始第一次近距离思考人生未来的关键节点,行之有效的科学指导,既有其紧迫性和艰巨性,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职业学校的老师肩负着学生的未来、家长的期望、社会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三尺讲台,意义深远,我们要以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创新思维,批评地吸取借鉴优秀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的方法,不断丰富德育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提高德育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