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规避无效班会课技巧论文

时间:2022-09-14 03:10:00

班主任规避无效班会课技巧论文

摘要班主任上无效班会课是当前学校教育行为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无效班会课的类型也多种多样,究其产生的原因除与班主任自身素质有关外,还与班主任这个岗位的工作性质、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有关,无效班会课对学生的成长、教师的成长和学校的教育职能的发挥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克服此类问题应从学校层面和教师层面来寻找有效途径,这将有力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规避;无效班会课

班会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是班主任贯彻落实学校德育工作,对班集体成员集中进行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时机。每周一次的班会课是否有效,成为能否促进良好班集体的构建,促进学生完整人格培养和个性充分发展、健康成长的一个关键环节。

当前,有些班主任上的班会课对学生来说是乏味的、没有吸引力的、是让学生反感的,这样的班会课不但达不到教育的目的,甚至起反作用,是无效的班会课。它将影响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德育工作者,只有真正认识无效班会课的危害,找出其产生的根源,研究解决办法,才能从根本上规避无效班会课的产生。

一、无效班会课的类型

(一)训话课。这类型的班会课往往班主任板着一副面孔,对班级的一周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一个个指责过去,要求学生“要这样,不要那样”,“要尽快改正,否则就严惩不贷”。学生一个个只能拉拢着脑袋,当“乖绵羊”不敢有一点反抗。

(二)批斗课。对于比较调皮、比较难以管教的学生,有些班主任一有科任老师告状或发现学生违规现象,或者上班会课之前心情不好,就将这些学生当“敌人”来批斗。

(三)泛泛空谈课。有些班主任一上班会课,就是什么都强调,唯恐落下什么,结果等于什么都没说。

(四)贬低学生课。有些班主任一上班会课,就“好汉专提当年勇”,把自己当年如如何当学生,如如何厉害说了一通后,就开始贬低学生,说现在的学生如何比不上他们的能力和水平,把学生说得一文不值,全然不顾学生的感受和需求。

(五)办公会议课。有些班主任把班会课当办公会来开,只负责传达学校的要求和下达的任务。

(六)挪为它用课。有些班主任把班会课拿来上自己的功课,有的则用来考试,有的干脆让学生自习。

(七)功利性课。有些班主任在功利心作祟下为了所谓的“班级荣誉”,师生一起作弊。这些班主任充分利用班会课教班级学生和班干部学会一些“操作”办法,班集体就能在各种评比中获胜或者少被扣分。公务员之家

二、产生无效班会课的根源

(一)年轻的班主任没有经验

现在许多刚毕业的年轻教师,他们一上岗就得当班主任。虽然他们经过了教育实习,上岗前教育主管部门也安排了岗前培训,但这毕竟与他们面对实际的班主任工作有差距,对大部分新老师来说,差距还是很大的。处于“求生存”期的他们来说既要面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又要面对一大群各具特色的学生,实在是应接不暇,有的对班级的管理简直无从下手。至于班会课就更不知道怎么办,只好采用训话、批斗、空谈、夸夸其谈、开办公会、或者干脆放羊、挪为它用了。

(二)升学考试压力

在升学考试的压力下,班会课成了不少班主任所教学科加班加点课,或者是用来考试课,也可做人情让给其他急需的学科用的课。学生很想上班会课让大脑“换换口味”,但机会难得。偶尔,班主任上班会课也只不过是摆着面孔训训话,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机械式地反复强调,或者布置一些与考试有关的事务,或者为迎接检查布置学生应做的事情。

(三)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脱节

现在的老师虽然在不断的接受继续教育,新一轮的课改也在实施中,新的教育理论随处可听到,也可看到,但对于大多数的教师来说正处于磨合期,就可能出现要么在实践中曲解了理论,要么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很好地将新的教育观念内化成自己的教育理念贯穿在自己的教书育人中,班会课也可能因此而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