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常规管理中的德育渗透因素论文

时间:2022-09-14 10:37:00

学校常规管理中的德育渗透因素论文

为了保证学校德育工作到位,逐步实现德育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落实德育工作的各项任务及目标,我校有目的,有计划地将德育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德育渗透在常规管理之中

小学生的一日生活常规正是培养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进行良好行为规范训练的最普通、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小学生年龄小,思想纯,可塑性大,每天学校的引导,无疑都对他们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举足轻重的影响。因而,我们加强常规训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常规管理中注重“三导”。

1.校会导向。

每周一次的校会,是学校实施德育的主渠道之一,每周一次的校会可让师生不断明确方向,形成共识,导之行动。

国旗下专题讲话让我们“有机结合,宣传激励,形成系列,注重实效,正面引导。”

2.制度导训。

健全完善德育管理制度,不仅是落实德育到位的需要,也是对学生进行常规训练的需要,是明理导行的保证。

我们以查带训,以查促进,健全完善了“热爱祖国每日升降旗制”,全面发展“班级评优制”和“个人学分制”“一日常规六查制”;“每周活动八查制”;“红领中监督岗制”等等。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和谐发展,形成了德育渗透学校全面育人的管理体系,强化了对学生的训练。

3.竞赛导行。

我们每天公布各班全面发展情况,周周小结,月月发流动红旗,期末评优发奖,总结表彰,形成学校不断地竞赛激励机制。每个同学在竞赛中进步。每个班级在竞赛中奋发向上。

二、德育渗透在各科教学之中

我们从管理入手,要求各科教学德育渗透入格。

一写:各学科必须把德育目标写进教案;二看:课堂

教学看德育渗透的措施落实;三导:以育人意识检查指导德育渗透到位。

我们用“两全”指向,为各种教学渗透德育引路。公务员之家

(一)全面贯彻方针:全面育人意识,渗透思想教育,培养良好习惯,发展学生思维,重视能力训练,关心学生身体,培养意志的品格,支持学生活动,减轻学生负担等。

(二)面向全体学生:厚爱中下生,提高优等生,关心帮助每个学生成长。

培优补差有效果,使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进步。

三、德育渗透在丰富彩的活动之中

活动是让学生在快乐中受到教育的好形式。活动只是途径,育人才是目的。

我们特别注意活动中的德育渗透,强调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受教育,养习惯、启智慧,练本领,长才干。

开展活动,我们力求“两让”:让一次活动使学生得到多种效益,一举多得,让每次活动都能令学生终生难忘,留下金色童年的美好记忆。在活动中,我仍还特别注意了“三结合三训练”。

(一)结合各种活动渗透养成教育,强化行为规范训练;

(二)结合各种活动渗透"五爱"教育,强化意志品格训练;

(三)结合各种活动渗透艰苦奋斗的教育,强化自主自理能力的训练;

四、德育渗透在评比之中

评比是激励人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好方法。评比只是手段,导向才是目的。而且评比的过程也是德育渗透的过程。

对学生的评比我们抓“三头”带全校,期末,学校坚持每期的三类学生代表会:进步大学生,兴趣特长获奖学生,三好学生好干部,针对不同情况正面引导,鼓励他们全面发展,更上一层楼,同时分别让他们代表在校会上发言,带动各类学生前进,愿我们的学生都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又有个性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