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德育思考

时间:2022-02-09 04:06:00

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德育思考

摘要:大学生社区是大学校园的一个有机组成,社区文化也是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社区文化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其教育功能对学生的成长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独立学院而言,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更有必要性和特殊性。因此,着力探讨当前独立学院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的主要思路,对独立学院大学生社区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独立学院思想政治建设

一、独立学院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的特殊性

独立学院学生是大学生群体中比较特殊的一部分,他们既有当代大学生的共性,又有比较鲜明的特殊性。

1.学生自主意识强,但自律意识弱。

综观全国普通高校的录取情况可以看到,独立学院被确定在三批本科的段次上,录取控制线普遍低于学校本部的分数线。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较差,偏科现象严重,英语底子薄弱。部分学生自律性差,缺乏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独立学院中虽然有部分学生自觉性较高,但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自律性较差,在中学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对于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难于落实到行动上。更有一些学生有不良的爱好,例如迷恋上网聊天、网络游戏、手机上网看小说、打牌等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

2.成材愿望强,但抗挫折能力弱。

目前的大学生是20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新一代,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多数大学生受到家庭呵护、别人照顾比较多,社会生活阅历浅,普遍缺乏艰苦的生活磨练,个人意识强、集体观念差、感情脆弱,缺乏接受挫折的心理准备和独立生活的能力。特别是独立学院的学生家庭经济相对富裕,家庭各方面条件优越,有一种“优越感”,但从小缺少吃苦耐劳锻炼,怕苦、怕难,情感方面相对脆弱,无意中容易受到伤害。较好的家庭条件使他们知识面较宽,思想活跃,兴趣、爱好广泛、特长、个性明显。但他们危机感不强,忧患意识不足,独立意识差,依赖性强,攀比心理重。当生活、学习上碰到困难、遇到挫折时,无所适从。

3.社会道德认同感强,但基础文明素养弱。

独立学院学生文化基础相对较差。从目前全国近几年录取分数来看,无论是哪类独立学院的学生,都存在文化基础政治素质相对来说较差的现实状况。这种状况使他们缺乏学习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并容易产生不良的学习习惯和风气。

4.社会活动能力强,但自信心不足。

虽然独立学院也属本科层次的教育,且录取分数线远低于一、二本高校,加之就业压力所造成的“名牌大学”效应,难免会挫伤独立学院学生的自信心,容易产生技不如人、低人一等的感觉。同时,高额的学费使这些学生产生了无形的压力。不少同学感到高校的竞争压力很大,但又不愿意刻苦学习;嫌老师管得太多,但自律性又差;要求自主学习,但自学能力又弱。在进入大学后,脱离了父母的教导,他们要独立面对学习、生活、感情的各种问题,那么就将面对更多的心理困扰。

针对独立学院大学生的以上特点,对如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出了特殊的要求。要做好独立学院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就必须结合自身特点,针对其具体情况,统一思想认识,重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改善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等,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方法,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

二、独立学院构建大学生社区文化的重要性

构建大学生社区文化,建立除课堂以外的第二“思想教育阵地”,有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人格,这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题中之义,也是时展的要求。

1.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招生规模的扩大,社区文化作为新时期高校德育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其作用正逐步凸显出来,对如何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层次要求。首先,高校扩招后,许多独立学院学生公寓无论是每个寝室内的入住学生数还是整个学生公寓入住学生总数,都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公寓内学生集中聚集的密集程度,使得公寓的区位特殊性不容忽视;其次,随着高校教学改革中学分制的全面推行,学生的班级观念日趋淡化,学生流动性加大,在公寓宿舍内学习生活时间增多,对公寓的依恋增多;最后,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网络建设的发展,学生上网时间增多,课堂学习时间减少,学生在公寓内的时间相对增多。这些特点促使学生公寓的教育功能应当多角度和全方位开展和推进,包括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各个方面进行激励、引导及奖惩等。而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共同作为教育的手段,理所当然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文化建设作用。

2.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是维护校园稳定和建设和谐校园的需要。

高校学生宿舍是学生群体活动的基础,是学校育人的最小单位,是学校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的重要基地。独立学院学生大多综合素质较强、兴趣爱好广泛、乐于接受新事物、参与意识较强,但组织纪律观念淡薄、自信心不足、缺乏吃苦精神,缺少坚定的判断力和自制力。更要注意的是,学生宿舍又是学生相对密集的地方,更容易产生安全稳定的隐患。高校不少的安全稳定问题就是在学生宿舍内传播和爆发的,一旦问题爆发,其后果往往又是严重的。因此,通过社区文化建设加强宿舍的安全稳定工作,是维护学校稳定、建设和谐校园的前提和基础。

3.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需要。

第一,由于独立学院学生群体意识淡化、个体意识增强,社区文化建设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增强宿舍的凝聚力。第二,社区文化建设有助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造意识和审美能力。社区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建设温馨、整洁、健康向上的宿舍环境,这就需要学生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劳动,精心布置。第三,社区文化建设有助于学生思想的健康发展。因此,建立一种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有助于学生思想的健康发展。

三、深化独立学院大学生社区文化建设的思路

独立学院设有多种专业,优于学生来自不同专业、互动交流较少,社区则作为作为大学生交往和思想交流最为集中、最为稳定的场所,是正确引导和有效发挥其应有的功能的重要教育资源。与此同时,公寓也是大学生日常活动最为集中的场所,是培养良好习惯的最重要的场所,充分关注公寓的这一功能,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对于独立学院大学生至关重要。

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建立公寓党团组织,加强思想政治文化教育。

积极探索在学生社区建立学生党团组织,可以根据学生社区规模大小,以一幢或几幢公寓为单位建立学生临时党团支部。在学生社区建立党团组织,扩大了党团组织的覆盖面,增强了辐射力,为加强和开展学生在社区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学生社区党团组织应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开展民主生活会,加强党员、团员意识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一些思想性、教育性强的活动,办好社区宣传栏,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表扬好人好事,开展时势论坛和各种小型研讨会,相互交流经验体会,开展热门话题的辩论赛。通过这些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正气,压制邪气,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文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2.推动活动创新,不断提高文化的品位。

大学生社区除了洋溢着浓厚的学术文化气息之外,还应有轻松、愉快、活泼的气氛,展现出年轻学子的青春风采和活力。如果说思想政治文化和专业知识文化是学生社区文化的核心,那么休闲娱乐文化就是社区文化的精美点缀。大学生是社区文化建设的主体,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应该扮演重要的角色。学校应积极探索以学生社区为基地开展校园文化的方式和途径,在通过公寓党团组织和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引导学生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可以组织社区篮球比赛、足球比赛、书画比赛、文艺晚会、寝室设计大赛等;以共同兴趣爱好为依托可以成立音乐沙龙、漫画沙龙、健身俱乐部等非正式组织,利用学生活动室经常性地开展一些交流、学习和创造活动;可以实行学生社团阵地延伸,组建一些直接面向学生社区开展活动的学生社团组织;可以在学生社区设立书报厅,学生可以免费借阅报刊杂志;可以举办学生社区文化艺术节,博采众长,大放异彩,把社区文化推向新的高潮。开展这些文体活动,能够极大地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把学生从网络游戏和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言行中解脱出来,最终创造文明舒适、健康向上、轻松活泼、催人奋进的温馨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