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社团活动对学生德育教育的作用论文

时间:2022-09-13 11:35:00

高职院校社团活动对学生德育教育的作用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论述高校学生社团活动的重要性和社团活动对大学生政治素质、专业素质、道德素质、人文素质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显现了高校社团活动在促进学生成长,培养高素质、高质量人才方面所具有的自身特色和不容低估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高职院校社团活动人才提升综合素质

作为高职院校,我们更应该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的培养。学生社团,它是由志趣或爱好相同的学生自愿组织并经高校有关部门批准的群众性业余团体,是高校校园文化和隐性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不可或缺的途径。在此,就如何在高职院校学生社团活动中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问题,结合本人做学生常规管理工作及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几年的经验,初浅的进行探析。

一、高校学生社团活动作为联系学校与学生的桥梁以及高校重要的课外教育资源,学生社团开展的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各种有益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学生成长的空间,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成长环境、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高校学生社团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高校第二课堂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学生会组织共同构建了学生活动的两翼。

(一)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无论何种类型的社团活动,无不包含了思想教育的内涵。一个优秀的社团,它的成员通过加入社团、参与社团活动,参与社团管理等多种途径与社团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传播知识、交流信息的过程中,耳濡目染,日益陶冶自己的性情,增强集体观念,训练和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

(二)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目前,高校学生社团千姿百态,学生加入某一个社团,可以在社团成员群体中自觉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情趣。

(三)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首先,社团成员通过参加社团管理、参与社团活动锻炼各方面的能力。由于社团成员的平等性,使每一个社团成员都有参加社团管理的机会,使他们在管理社团、组织活动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协调能力等。另一方面,社团的各种活动为社团成员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通过学术性活动,可以开阔视野,培养独立思考和科研能力;通过服务性活动,可以培养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等。很多智慧火花会在这种宽松的发散性思维中迸出。学生的探索能力、动手能力、研究能力、自学能力都会得到提高。

(四)有利于加速学生社会化进程。苏霍姆林斯基提出要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社会进步的积极参与者”。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人”。要实现这一任务,大学生不仅要在校园内完善知识结构,更应走出校园,到社会的广阔舞台中经受锻炼。学生社团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社区,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增强了社会适应能力,在奉献才智的过程中大大加速了自身的社会化进程。

二、高校社团活动的开展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推进从目前情况看,高校学生社团大体可分为三类:

一是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型社团组织。如马列主义研究会、马列读书会、社会主义研究会、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党章学习小组等。这些学生社团组织和成员人数目前在总数中所占比例不大,但思想政治性强,政治方向鲜明,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很重要的一个阵地。

二是学术和专业学习实践型社团组织。既有像研究会、学社这样的社团,也有属于发明创造类的社团。这类社团目前在高校发展趋势很强,它们的宗旨是研究专业学术问题,消化、深化和实践专业知识,提高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社会服务型社团组织。这类社团有的与所学专业有一定联系,以一技之长服务社会,如我校的科普协会、家电维修小组、环保协会;有些属于勤工助学性质,还有些属于义务服务性质,如我校的义务维修小组、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服务社服务等。

四是兴趣爱好型社团。这类社团是社团的传统形式和基础,如我校的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部,器乐部,舞蹈部)、英语协会、文学社、武术,以及书画、摄影、乒乓球等协会。公务员之家

三、高职院校必须重视社团活动,了解学生社团健康成长,开展社团活动能给学生带来的种种益处。

所以,在高校要重视社团的工作,把学生社团看作是进行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阵地,并作为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载体来发展。本人认为重视社团活动的开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加大投入,为学生社团活动提供必要的政策保证和支持学生社团作为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生课余文化的主要载体,在活跃校园文化,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思想上,学校各级领导和教育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使社团活动成为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有力的延伸手臂;在政策上,要予以支持,并适当的给予一定的经济保证。

(二)加强管理,优化学生社团的组织形象学生社团是由一群志趣相投、有着共同的爱好和目标的同学组织起来的团体。社团成员的自身素质和组织管理能力,决定了社团的形象和活动能力,所以,首先要做好社团的内部管理。主要表现在:1.提高社团负责人和社员自身素质,以社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来带动广大同学素质的提高。2.完善社团内部的管理机制和组织机构。每个社团,无论大小,都要制定本社团的章程和管理制度,明确社团活动的宗旨,增强社团的团队精神和组织纪律性,促进社团活动的规范化,程序化,保证社团活动的顺利开展。除了社团内部的管理外,还应通过校团委、系团总支、大学生科技协会等机构对全校的社团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

(三)积极引导,扩大学生社团的影响力现今高校社团,从结构上看兴趣爱好型社团较多,为切实加强社团建设,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对于社团的发展,我们应以“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积极倡导公益服务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研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的原则,实行分类指导,促进社团的规范管理,引导社团健康有序的发展。在活动内容上,要引导学生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活动,注重活动的质量和内容,吸引更广大的学生参与到社团活动中来。总之,高校学生社团活动在培养大学生创造能力、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起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高校大学生社团活动定会为培养高素质、高质量人才,发挥其自身特色、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