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无痕德育研究

时间:2022-10-12 02:51:20

初中班主任无痕德育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学阶段作为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这一阶段,学生的性格养成将直接关系到今后能否形成健康、良好的人格。特别是一些学生因为家庭因素、学校因素而被早早地贴上“问题学生”的标签,极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发展和对自我的正确认识。因此,中学班主任有必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学生渗透德育教育,以帮助他们培养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本文将就中学班主任工作中的无痕德育教育进行探究,以期为今后中学班主任工作中渗透无痕德育教育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中学;无痕德育;班主任;引导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部分家长由于自身工作压力较大等原因,往往寄希望于学校、教师来完成对学生的教育工作,这样就极易使学生产生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学阶段,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处理好日常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就成为了众多中学班主任的工作之一。对于中学生而言,班主任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行为,并且极有可能会给某些学生留下永恒的痕迹。中学班主任的日常管理技巧都是在其个人素质这一前提下实施的。只有令人信服的班主任配以相应的管理技巧,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一、初中班主任进行德育教育的意义及作用

(一)班主任进行德育教育的意义。班主任进行德育教育的意义就是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情感波动或心理状态,从而能够针对这些问题尽早地开展引导工作,避免学生产生更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帮助他们尽早形成完备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班主任进行德育教育还能够帮助家长成长,搭建好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桥梁,力争让学生信息得到及时地互补,使学生能够在学校方面、家庭方面都得到关注,从而促进他们的发展和成长。(二)班主任进行德育教育的作用。班主任进行德育教育对于学生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学生对于社会、生活、学校的认知还不够完备,心智还不足够成熟,社会经验也明显不足,很难在面临诱惑、选择时准确把握和调整好自己的情感认识。尤其是在面对一些困难、挫折时,很难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情感。这时候,班主任就要能够发现这些问题,并及时引导学生走出困境。中学班主任对于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作用在于发现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并帮助他们及时化解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初中班主任进行无痕德育教育的措施

(一)关注班级,营造氛围。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好奇心强,易冲动,很难长时间让行为规范在班级管理制度之内。因此,班主任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建立基本的班级制度,让班级管理制度成为最基础、最重要的管理手段,以达到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纪律观念的目的。例如,班上一个很有才气的男孩小黄,好动、倔强,自我约束能力差,常与同学闹矛盾甚至大打出手,上课经常积极举手,但也时常废话连篇,影响周围同学听课,干扰老师上课。经过老师几次教育,他只在口头上答应,行动上却毫无改进。为此,班主任就需要让他意识到从小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明确他的职责和义务,最终引导他建立起切合自身实际的学习计划,有助于健康、积极、良好的班级氛围的形成。学生在这样的班级氛围中生活、学习,也更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价值观,进而能够更好地学习。班主任可以将学生分组,采用班干部轮岗制度,让每一个学生都体验和监督班干部工作,在体验和监督中成长。这样班干部才能更好地为同学服务,也能够正确发挥教师的作用,有利于促进正确、良性班级氛围的形成。(二)善于鼓励,构建桥梁。中学生在中学阶段经常会遇到一些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与困扰,有些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最终能够战胜这些问题。这时,班主任就要及时地对学生进行鼓励、表扬,以使他们在下次面对问题时能够更加勇敢。我刚接这一届的七年级时,有个学生上课无精打采,要么搞小动作,要么影响别人学习,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书写相当潦草……每天都有人向我告状,不是科任老师,就是学生。这种情况要求我及时发现并了解其中的原因,然后对他进行有针对性地鼓励或激励,引导他正面对待这些问题,并努力尝试自己解决这些问题,帮助他建立起面对困难的勇气与信心,尽早树立正确的态度。(三)注重引导,真爱学困生。爱是教育的基础,更是中学教育工作的核心。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需要以爱为前提,在爱的基础上进行教育。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德育教育效果。例如,王小明自习课大声喧哗,又不听值日学生干部的制止,反而反唇相讥。值日干部要将他拉到讲台前站着,两人就闹起了别扭。班主任要从小处入手,在生活、学习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以真爱教育引导他们,给他们以温暖,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细节变化,将他们看做自己的孩子,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积极探索出更加科学、合理、适宜的德育教育方法,从生活细节、亲身体验、心理教育等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真爱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的引导作用,力争让学生能够在与班主任的日常接触中感受到爱、亲情,并能够在相处中找回生活的快乐,茁壮健康成长。

中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很多观念还没有成型。班主任有义务、有责任去关注他们,引导他们尽早完成蜕变。这就要求班主任实施无痕德育,给学生以更加包容、温暖的环境,从而帮助学生与班主任能够通过有效沟通解决出现的问题,控制不良心理、情绪的产生,培养健康、乐观的学习态度,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学习之中,最终促进他们健全人格的产生。

参考文献:

[1]何丽.中学班主任班级情感教育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9).

[2]朱萍.呵护一颗颗舒展的心:班主任要善于做“心”的工作[C]//全国教育科研“十五”成果论文集:第三卷.2005.

[3]魏巧玉.和风细雨润物无声胜有声:谈谈班级管理中的情感艺术[C]//广西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研讨班论文集.2008.

作者:邹丽萍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杜阮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