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教育思考

时间:2022-04-12 10:19:21

班主任德育教育思考

【摘要】少年余娟的奉献精神,她的道德准则以及人生价值观,在青少年德育建设中有着积极的引领作用,她用实际行动对科学发展观做了最具体也最深刻的诠释。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如何用师爱架起心灵的桥梁,以余娟精神为抓手对青少年渗透德育教育,值得广大教育者深思。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教育;余娟精神;师爱

生于一个普通家庭的小小少年,在用刻苦认真的态度学习的同时,还不遗余力的帮助着他人,在灾难面前毫不犹豫的牺牲自己,舍命救人的“英雄”,谁能想到这只是一个12岁少年的感人之举。余娟,这朵被称之为“永不凋谢的小红花”,用她的奉献精神,她的道德准则和人生价值观,成为了无数青少年的榜样,也成为了新时期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最好的素材。余娟精神传递出来的是爱心与善心,在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中,爱心与善心同样也是连接师生之间心灵的桥梁。然而师爱不同于父母之爱,它是有层次的,只是对学生关爱、疼爱,给予学生温暖和安全感是“低层次”的;如何理解学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关注他们,对他们的人生价值以及未来发展进行正确的引导,去收获来自于心灵的“师生情结”,才是真正的师爱所在,也是德育教育的最高境界。本文结合教育实践,对“余娟精神”下的班主任德育教育进行了深刻思考。

一、用爱心营造“家庭式”班级氛围

为什么人们习惯将老师比作母亲,因为师爱同母爱一样,是高尚情感所在,是打开通往学生心灵的一枚“金钥匙”。在班级管理中,“爱”所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它能够温暖学生们内心,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他们由衷的乐于接受来自于班主任的管理与教育。班主任要学会用“爱”为学生们营造出一种家的氛围,家的感觉,让他们在一种温暖熟悉的环境中放下心中的焦虑与负担。利用多种机会与学生们交往和接触,在饭后、课间多与学生们一起说笑、聊天;关注他们是否遇到了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与困难,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一旦发现不对的“苗头”,就要通过谈心沟通等说服教育,将学生的思想与心理引向健康的轨道。如同小余娟一样,她给予每个需要帮助的人以帮助,需要温暖的人以温暖,用无私的爱让大家体验到了“家”的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可以让学生们从内心产生归属感,逐渐的用对新生活的向往与快乐代替陌生环境下产生的不安与焦虑,形成以班主任为核心的一个有爱的集体,在这个集体里让每个人都能够安心学习,快乐生活。

二、以尊重与理解为前提的“人性化”班级管理

白金汗说:“一切真挚的爱都是建筑在尊重上面”,泰戈尔也说过:“爱是理解的别名”,所以“人性化”班级管理和德育教育工作的前提,就是尊重与理解,这同样也是师爱的最高层次。尊重就是尊重平等的人格;理解就理解学生们的想法、要求。面对学生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惯,是单纯的防、堵、禁,还是科学的引、导、疏?相信每位班主任都会选择后者。中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他们的性格、人格以及心理都处于微妙的多变期,正确的施以德育教育,就能够“化戾气为祥和”。如将余娟精神渗透于班会主题教育中,让学生们观看小英雄生前事迹,学唱以余娟事迹为原型创作的经典歌曲“好孩子”。每个人,尤其是青少年都需要一个道德模范作为他精神与行为的榜样,在榜样的引领下,学生们会自然的进行反思:“我与这些‘榜样’之间的差距在哪里?”、“我怎样才能象他们一样具备高尚的情操和人生境界?”、“我应该做些什么?”。德育教育并非要给学生的脑海中烙下什么刻骨铭心的印记,而是要点燃他们心灵上的明灯,并让这盏灯指引着他们走出自卑走向自信,走出迷茫走向成长。

三、用自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来自于对某件事情的专注和自信,可以说自信的心理在成功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而自信是建立在对自己的正确评估之上的,能够了解自己的内存潜力,不为一时的失败而后退,而是能够以坚韧不拔的信心努力走向成功。帮助中学生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对于中学生生活、学习以及身心健康成长十分重要。为什么会有很多学生会厌学甚至弃学,很大原因在于自信心不足。怎样培养学生们的自信心?班主任应该多为学生们提供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象小余娟那样去关注贫困老人,尽自己微薄之力给他人带去温暖与快乐,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体会到,哪怕一件小事你做到了,坚持了,这就是最大的成功,同样也会收获助人自助的快乐。也可以放手交给学生们亲自去组织一些班会活动,如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让他们自己设计、自行分工、自己主持召开,学生们会非常积极的去搜集资料,设计内容,认真准备活动的各个环节。事实证明,无论是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还是活动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设计,以及最后的活动效果都是出乎班主任意料的,面对班主任给予的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学生们用自己的能力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与此同时他们最大的收获就是强大的自信带来的满足与快乐。

余娟精神传递的是一种无私的付出与爱,而在班主任德育教育管理工作中,师爱是一种巨大的,没有亲情和血源、没有目的与私利的力量,每一位班主任都应该学会让蕴含丰富情感色彩,却又带着深刻理智的师爱架起心灵的桥梁,用师爱点燃学生生命的火焰,让他们走出黑夜迎来属于自己的光明。

参考文献:

[1]刘光恒.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科技信息,2008(28):87-87.

作者:王海燕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湖滨新区余娟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