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教育有效性论文

时间:2022-01-12 11:24:09

班主任德育教育有效性论文

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教育中,班主任要注重德育教育,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设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自制能力,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使他们能够在掌握文化知识的同时,具备较高的道德品质。在德育教育过程中,班主任要发挥榜样作用,利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推动班级德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做好榜样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引导

班级是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单位。在小学教学中,班主任在管理班级过程中,担任着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重任。通过开展有效的德育教育,使班级的凝聚力增强,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纪,给学生创设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在德育教育中,教师要发挥榜样作用,利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并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举止,使他们的道德素质有效提高。在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时,教师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1)使用文明用语。在和其他教师、学生交流时,教师要使用文明用语,使学生在教师的榜样作用下养成懂礼貌、讲文明的好习惯。(2)认真书写板书。良好的书写习惯对学生的学习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为了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教师要从自身做起,在写板书时要做到字迹工整。(3)和其他教师建立友好和谐的关系。教师和同事之间要搞好团结,努力帮助有困难的教师。在教师的影响下,学生之间也能建立和谐的关系,在学习中互帮互助。通过教师在各方面的言行举止,对学生起到了榜样和引导作用,使学生在教师的影响下养成良好的行为和语言习惯,有效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

二、抓好德育教育契机,使教育工作获得实效

在小学教学中,班主任要开展德育教育工作,需要抓住教育环节的契机,让学生在学习和活动中受到德育教育,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使他们始终用正确的道德观来约束和审视自己的行为,不断改正存在的问题,促进他们道德素质不断发展。1.在语文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在小学语文教材中包括很多具有教育意义的课文,在教学这些课文时,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渗透,使学生在学习课文时懂得道理,提高他们的道德意识。2.在班会中开展德育教育。班会是班主任总结一周学习情况和活动情况的周会。在班会活动中,教师指出班级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让他们进行讨论,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例如,课堂上有学生不遵守纪律、班级活动不积极参与、乱扔垃圾、打人等行为,针对这些行为让学生进行讨论,找出改正的方法。通过在班会上进行平等、民主的交流,使学生能够发挥在班级中的作用,能提高他们的班级责任感,增强他们的自我约束力,尽量避免出现上述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3.在班级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在小学班级活动中,教师要抓好时机开展德育教育,让学生增强班级荣誉感,发挥自己对班级的作用,积极参与到班级活动中。例如,在班级劳动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使他们为了创设良好的班级环境积极劳动,并努力维持班级的卫生区域。在学校运动会的拔河比赛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让他们通过团结合作赢得比赛的胜利,感受到集体的力量。通过在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能增强学生对班级的责任感,为了班集体的荣誉不断努力,有利于班级良好班风的形成,推动德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4.在家校合作中进行德育教育。小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家长的道德习惯和道德行为对学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因此,小学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育时要加强和家长的合作,使家长在家庭生活中能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他们的道德品质得到有效发展,塑造美好的心灵,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

三、关注后进生,有效完成后进生的转化

在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教师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使他们在教师的关爱和指导下健康快乐地学习和成长,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发展。在德育工作中,教师要重点关注后进生,了解后进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使他们减少生活和学习的压力,积极乐观地投入到学习和班级活动中,和其他学生建立友好的关系。在激发后劲生的学习兴趣后,教师要关注他们的学习进度,在他们掌握了课堂上所学内容后对他们进行表扬,使学生把教师的激励转化成学习动力,积极学习,并在课外时间努力学习以前落下的知识,使他们在学习成绩有效提高的同时,道德素质也获得提高,严格遵守班级的规章制度,上课时积极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积极参与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有效完成后进生的转化。例如,我班里有一名学生特别喜欢唱歌,经常在上学、放学路上唱歌,但是他在学习上存在很多困难,成绩很差。在班级活动中,这名同学很少表现自己,在班级组织的元旦联欢会上也不愿意参与表演。针对这名学生的情况,我先和他进行了交流,肯定了他歌唱得很好,老师特别喜欢听。通过积极有效的交流,这名学生向我吐露了心声,他妈妈给他生了一个小弟弟,爸爸妈妈每天围着小弟弟转,对他的学习不闻不问,在写家庭作业遇到问题时得不到家长的指导,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他对学习也失去了兴趣。了解了学生的具体情况后,我给他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并在课堂上多关注他,让他回答比较简单的问题。随着学生自信心的提高,他对学习又重新燃起了兴趣,渐渐的融入了班级中,和其他学生共同进行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为争取班级的集体荣誉而努力。

总之,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任重而道远,教师需要充满耐心和爱心,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在生活和学习中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积极参与到班级学习和活动中。在德育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及时把握教育契机,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向学生进行德育渗透,使他们的道德品质获得不断提高,推动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作者:吴观德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