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班主任德育效能提升思考

时间:2022-01-12 11:21:16

职高班主任德育效能提升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的社会不断的发展,我国的教育行业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人们对于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在职高当中对于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是管理好班级的良好基础,在德育的教育工作当中应该要将实际的教学情况相联系,确保能够有效的落实德育教育。但是在职业高中当中存在着许多的影响因素,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职高班主任应该要不断的完善德育教育,促进职业高中学生的发展。本文主要从现阶段我国的职业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现状着手进行分析,结合职业高中教学的实际来提升职高班主任德育教学的效能,从而提高职高德育工作的效率。

【关键词】职业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

随着我国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开始重视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尤其是在职业高中的教学工作当中,职高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是开展其它教学的基础。职高班主任的日常工作非常的繁琐,他的工作最大的职责就是要将整个班级管理好。在这样背景之下,许多的职高班主任都将实施德育教育作为管理班级的重要方法,越来越多的职高班主任认识到了德育教育对职业高中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的教学工作当中实施德育教育工作却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效,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因此,根据实际的德育教育工作来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进行解决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保证职业高中德育教育工作有效的进行。

一、职高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当中实施德育教育的问题

1.一些职高班主任自身的道德素质不够高。由于职业高中在我国的教育行业当中所占的地位一直不被人们所重视,直到近几年的发展人们才对其有了更大的关注度,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就会造成职业高中班主任自身的道德素养存在的参差不齐的情况,由于职业高中的发展不被社会所重视就会导致许多的职高教师的教育专业水平不够高,许多的职业高中的教师都缺少德育教育工作的经验,加上自身的道德素养不够高就导致他们在班级管理工作当中对于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因此也就没有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怎样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来促进职业高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必然会面临着很大的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不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职高班主任自身的道德素养的不足将会是抑制职业高中教育教学当中的德育教育工作的效果,从而也影响到职高班主任对于职业高中班级的管理工作。2.德育教育的方法比较落后。目前在我国的许多职业高中院校当中都存在着这样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学校的教育教学的理念不够先进,其中还存在着许多传统教育教学的弊端,在这样一种大环境的影响之下,许多的职业高中的班主任在进行管理班级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时候所采取的方式也大多数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德育教育工作没有完全的脱离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这样实施德育教育工作就很难达到德育教育的预期目的。一方面,职业高中的班主任在教育教学的方式上没有进行创新,这是与学校整体的环境有关,没有突破传统教育教学方法的束缚来进行创新式的教育教学工作,这样就导致许多的学生在德育教育教学当中产生极大的厌恶,德育教育工作也就失去了其开展的意义。而另一方面在教育理念当中许多的教师仍然是将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作为教学的目标,而忽视了社会的发展对学生们的心理和道德方面的影响,没有将德育教育工作与实际的社会发展相联系,一味的教导学生们学习孔孟之道只会让当代的学生更加厌烦德育教育教学,因此创新德育教育教学工作理念是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基础。3.年轻职高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经验不足。在目前我国的教育行业发展当中,教师逐渐向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在学校当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同样的在职业高中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也有了许多的年轻教师,虽然年轻的教师对教学工作有很大的积极性,但是相比一些老一辈的教育工作者,年轻教师缺少的是教学的实战经验。许多的年轻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时候会非常的重视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从而忽视了对于班级的管理工作,这样就会造成这些教师很努力的工作却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因此就必须要加强德育教育教学工作,有一个良好的班级管理是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另外,还有许多的职高的年轻班主任存在这样的一个心理,只是将职业高中作为自己职业生涯当中的一个跳板,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没有重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从而也就缺少了对班级的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影响到班级的管理工作。

二、职高班主任德育效能提升的策略

1.提高职高班主任自身的道德素养。提升职高班主任自身的道德素养是开展职业高中德育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只有保证了职业高中班主任自身的得到素养才能够确保职高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我国的职高当中的教师的道德素养参差不齐的情况对职高的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职业高中应该要重视对职高班主任的道德素养的提高。从职高班主任的思想方面着手,让班主任意识到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对于班级管理的帮助作用,以及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对于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另外,职业高中应该要重视对班主任的素质培养,可以通过让班主任参加培训课学习理论的德育教育,将其运用到实践的班级管理工作当中。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职高班主任的自身道德素养,还能够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为社会提供更加优秀的专业人才。2.采用科学创新的教育方法。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对职高的班主任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在教育教学的工作当中并不能完全的不受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的影响,在传统的教育教学的方式之下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只会让学生们更加的抵制德育教育工作。因此,职业高中的班主任一定要重视教育方法的创新,将德育教育工作与实际的生活和社会发展相联系,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吸引学生们对于德育教育教学的关注程度,引起学生们的共鸣。另外,职业学校方面可以通过一些德育教育的相关活动的开展来让学生们参与到其中,在进行活动的过程当中让学生们学习到德育教育,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们树立德育的意识,提高德育的素养,这样就能够保证职高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落实。3.鼓励年轻职高教师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年轻的职高教师一般对于工作都非常具有积极性,但是他们的工作经验的不足导致他们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职业高中应该要积极的鼓励年轻的职高教师去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不能够只重视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另外,职业高中可以让一些有经验的老教师与年轻的教师去交流一些教育教学的工作经验和班级的管理经验,让年轻的教师有了一定的方向再努力就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当年轻的教师意识到班级管理工作是开展教育教学的基础前提的时候,他们就会重视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来提高对班级的管理,从而促进学生们的学习与发展。

三、结语

在职业高中当中,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是开展教育教学的基础工作,但是班级的管理工作的前提就是德育教育工作的落实,因此职高班主任一定要重视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在实际的德育教育工作当中一定要联系实际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让学生们能够主动参与到德育教育的工作当中,这样职业高中才能够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

参考文献:

[1]祖丽皮叶•库尔班.职高班主任该如何优化德育工作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5):140-140.

[2]冯栎静.浅谈职高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J].青苹果,2017,(5):117.

[3]许刚.职高班主任德育工作优化策略探究[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5,(2):71-71.

作者:金燕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