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

时间:2022-12-07 10:43:06

简述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

一、学会倾听,做学生的朋友

中职学生正处在青春期,对世界充满着好奇心,表现出的个性特点也有差异性,有些学生的个性特点较为张扬,有些个性较为孤僻,因此,对待不同的学生,班主任要善于采取不同的德育教学方法,尊重学生的特点,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班主任对学生实行切实有效的德育教学要了解学生在想些什么,尊重学生的求知欲,鼓励学生发问,并善于倾听他们的问题。在了解了学生存在的问题后,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把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一面展现给学生,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例如,班主任可以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学生积极踊跃地发表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看法和意见。对学生的质疑和答问,班主任都应该认真倾听,及时做好记录。另外对待性格内向的学生,不愿意在其他学生面前表露自己的心迹,可以通过写小纸条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看法,班主任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尊重学生意见。可是,有一些班主任往往从踏上讲台的那天起,似乎就一直扮演着训示者的角色。渐渐地,他们心态也随之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在潜意识里不愿意听学生的倾诉和唠叨,把自己放在一个领导者的位置去教育学生,于是导致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形成了不可逾越的鸿沟。班主任要学会倾听,做学生的朋友,给他们排忧解难,以此来保证德育教学顺利开展。

二、用爱表达,尊重学生特点

爱是教育的源泉,让教育充满爱,有利于促进德育教学的顺利开展,班主任是所有任课教师中接触学生时间最多的人,在教学过程更关心他们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班主任在德育教学中对学生充满发自内心的热爱,就能够获得学生对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就能有效地与学生沟通。在教学工作中,从树立正确人生观出发,形成呵护学生、关爱学生、严爱并存的教学作风,不断地鼓励学生努力上进。班里学生的家庭背景各不相同,有一些家庭环境较为优越的学生,要注意学生的个性特点,避免产生不尊重他人、炫富心理;有一些家庭环境不算太好的学生,要注意疏导学生自卑心理,避免攀比,多给予学生关爱,让学生能够安心求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要深入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发现他们的自身优势,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要适当给予提醒,不骄傲自满,激励他们继续上进;用心去感化学生,促进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班主任,既不偏袒成绩好的学生,也不重罚成绩不好的学生,力求一视同仁。德育工作的开展,是靠学生和班主任共同完成的,用爱开展教育,有助于树立榜样作用。

三、共同参与,心系学生生活

在中职学生求学过程中,学生大都是住校,与父母分隔两地,学生心理难免会产生想家的情绪,班主任此时就要发挥引导作用,疏导学生的排异、恋家心理,还有一些家长在外地的,没有时间管理孩子的学习,教师要为学生安排学习时间表;对生病的学生,教师主动亲自去探望;缺课的学生,为他们补习功课。通过对生活多方面的照顾,让学生感受到温暖的存在。当然班主任也不是每时每刻都能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可以任命班级心理联络员或者宿舍心理联络员,及时反馈学生的变化;还可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与合作意识,如共同完成一个晚会,或者一个演讲,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不仅能够优化班级文化环境,还可以丰富学生精神生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总之,班主任开展有效的德育工作,就要从学生出发,倾听学生的声音,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做学生的朋友,用爱感化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唤起学生对教师的认同,促使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王业丹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翠萍,李杰志.学会倾听,情系学生,用心育人:班主任德育工作心得[J].考试周刊,2011(8):234-235.

[2]王启红.用心育人,点石成金: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艺术[J].课外阅读旬刊,2010(11):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