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德育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30 03:45:26

初中班主任德育教学策略探析

【摘要】在中学教育过程中,班主任不仅要能够重视自身班级学生成绩的发展和提升,同时需要重视自身班级学生道德品质是否获得健全的发展。这是因为,教学理念应该是先成人后成才。如果一位学生有才无德,那么他会逐步发展成为社会上的危险品,只有当学生有才有德以后,他才会成长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为此,班主任要能够深入到班级学生群体之中,在和学生缩短心灵距离的同时,努力了解班级学生学习和生活各方面的状况,并给学生提出及时的调整建议。本文就班主任如何做好初中阶段的德育教学工作阐述自身的观点,希望能够为广大同仁德育教学效果的提升做出一份贡献。

【关键词】德育教学;学习效果;综合素养;教学策略

当前普遍初中阶段班主任在进行德育教学过程中都容易出现流于形式、忽视个体差异、时间十分不固定等问题。此类现象的出现对提升自身班级学生的道德品质会起到一定程度的阻碍作用。为了避免此类现象的出现,班主任在实际德育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参考如下的教学方案:首先教师要能够进行系统德育课程的开发,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获得德育素养的全面发展;其次教师则需要定期组织班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自身的实际实践来认清道德品质的重要性;最后教师则需要做好班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状态的及时了解,确保在学生出现自身难以解决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给学生提供建议。

一、班主任要能够做好系统德育课程的开发和讲解工作

为了促使每一位学生的道德品质都能够在初中阶段获得明显的提升,班主任首先需要完成的任务就是做好系统德育课程的开发工作以及德育知识的定期教学工作。前者的完善是学生系统学习德育知识的基础,同样也是学生获得自身德育品质最大程度发展的前提条件。后者则是为了确保学生能够定期获得德育观念的优化,避免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现象的出现,从而促使每一位学生的道德品质都可以获得稳定的提升。在德育课堂体系建立的过程中,班主任要能够明确告知学生什么是道德品质、为什么要有道德品质、道德品质的内容有哪些、如何遵守、遵守的价值为何等。例如,我在自身班级德育课程的开发和讲解过程中,为了有效贯彻上述理念,规定了每周五的最后一节课作为德育教学时间,且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以如下的顺序指引学生完成自身道德品质提升的任务:在每一节德育课开始的时候,我会从社会热点事例开始讲起,并给学生分析其中的道德问题,以及其本质原因为何。在此基础上,我会询问学生,自己身边是否发生或类似的问题,如果再次发生,你会以何种方法进行解决?在每节课的最后二十分钟,我则会就上述德育体系中的内容进行逐一讲解。通过此类德育教学思路,每一位学生都能够了解到自身所学习的德育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并为生活所服务的,从而能够自主进行系统德育知识的学习。

二、定期组织班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班主任在进行班级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同样要能够意识到,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在学习部分德育知识的过程中会产生不能理解的情况。一旦学生具备了这一思想,学生就会产生相应道德品质学习不重视的状态,从而降低了学生的道德学习质量。为了有效避免这一现象的出现,班主任可以定期带领自身班级的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实际实践来体会相应道德品质的重要性。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够真正配合班主任以最高效率来提升自身的综合道德素养,并为发展成为符合社会需求的合格接班人所努力奋斗。例如,我在给自身班级学生进行尊重每一行职业道德品质内容教育的过程中,班级内有的学生会产生如下想法:职业为什么不可以出现高低贵贱,正是因为人的能力有区别,才会区分出不同的职业,也正因为如此,才会出现高低贵贱。针对学生出现的这一思想偏差,我才用的方案是,让学生通过假期时间进行实际参与,如餐厅服务员的职位,学生在做了两天以后就感到十分的幸苦,同时还需要忍受部分顾客的轻视,心理十分不是滋味。同时学生在和其他服务员交流的过程中也了解到他们的难处,从而从心底改观了自身错误的道德观念,并真正树立了尊重每一份职业的良好道德品质。

三、做好班级学生的了解工作

班主任在日常道德品质教育的过程中,同样需要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了解工作。只有对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态都做好准确的把握,班主任才能够进行针对性德育教育,否则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只能够流于形式,且不能够发挥出其本应发挥的功效。除此以外,只有当班主任真正走进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学生和班主任之间的关系才能够逐渐变得亲近,班主任也才能够了解到学生内心深处的道德困惑以及其他问题。由此,班主任就能够给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并引导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步入正确的道德品质大道之中。也只有如此,自身班级的学生才能够真正成长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

四、结语

初中班主任在德育教学过程中,切忌看轻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以及采用流于形式的德育教学方案,这对于学生道德品质的全面发展会起到极大的阻碍作用,对于学生能否成长为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也会起到负面效用。只有当班主任意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之后,并采用科学合理的德育教育体系进行班级学生的德育教学,使每一位学生的综合道德素养都能达到社会的期望。

作者:杨小燕 单位:张家港市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余光敏,莫树芹.浅谈农村初中班级德育实施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01:49-50.

[2]贺艺.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强化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