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9 09:00:08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最近几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我国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改革之中,其中关于内地西藏班高中德育方面,也受到了网络时代的影响,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加向科学化的方向前进。互联网是一种新型的模式,在内地西藏班的德育工作也有了更加充分的体现。本文主要针对是在网络时代的背景下,作为高中班主任,逐渐实现内地西藏班高中德育工作方针,如何紧跟时代的信息化发展,走向一种更加科学化的教育状态,对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提供加优质的人才。

【关键词】网络时代;内地西藏班;班主任德育工作;问题及对策

我国一直都始终对教育教学方面十分重视。德育工作是现阶段为我国的核心教育内容,伴随着最近几年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内地西藏班中,班主任如何进行德育方面的工作,需要信息技术的不断辅助,充分解决在班主任在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让内地西藏班的学生通过互联网平台学习更多的知识,更好的展现出自我,为德育工作带来更大的便利。

一、网络时代内地西藏班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一)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不利于德育工作的进展。目前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新型交流平台,对于内地西藏班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信息获取方式,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全球的信息交流,国内外的一些时政新闻也会在网络上实时出现,所以在目前高中阶段内地西藏班的学生来说,虽然已经相对成熟,但是由于年龄的问题,在长期接触网络的影响下,对于网络上一些负面的消息和新闻,必定的会影响到自身的意识和观念,在自身无法做出客观和正确的判断,很容易产生思想的错位现象,对于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进展也十分不利。(二)对内地西藏班学生产生心理障碍,阻碍了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德育教育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时代背景下,要充分利用积极健康的互联网信息,来引导学生的思想德育教育,可是在当下的互联网环境中,网络文化的内容虽然丰富,但内容却是那么的良莠不齐。根据网络信息调查,有一半的网络信息是有关色情和诈骗的,因为学生们还处在发育的年龄阶段,心理不太成熟,很容易就会掉入里面设计的陷阱。由于网络技术传播速度非常的快,设计的范围非常的广,严重的干扰了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状态,导致内地西藏班学生产生的心理障碍和思维障碍和行为障碍等,极大的影响的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网络时代内地西藏班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解决对策

(一)建立网络德育教育,推行新型的网络教育阵地。在网络化快速普及的今天,班主任一定要紧跟信息发展的信息脚步,充分运用现代化的信息设备,进行更加完善的德育教育。针对班主任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网络技术能力,对于网络上的一些工具,增强自身的驾驭能力,才能更好的介绍网络化的德育教学工作。精心设计一些校园的网页,制作一些关于德育教育方面的专题网站,并且尽量穿插一些学生喜欢的图画,例如:内地西藏班学生长期在内地生活,十分想念自己民族的本土文化,就是可以穿插一些西藏的民族特色内容,快速吸引内地班西藏学生的眼球,增加网站德育方面的浏览度,并且还可以写一些感人事迹,充分感召学生进行,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可以针对自己在内地一些不熟悉不懂的情况,在网络上实行匿名的相互交流,教师给予正确的方向,指引学生前行,达到真正育人目的。(二)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强化德育教育的关键途径。网络时代的到来淡化了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如果西藏班学生能够在现实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找到学习、生活的乐趣,网络对于他们的诱惑力会大大减弱。因此,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参观学习,增强现实生活中的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同时注重在活动渗透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这是德育教育的关键途径。我们很多高中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内结合奥运会、建国60周年等开展了内地西藏班校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利用暑假、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假期组织藏族学生到北京、秦皇岛、西柏坡、白洋淀、冉庄地道战遗址、一二九师遗址等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学生在丰富的活动感受到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降低网络不良文化对学生的侵蚀,找到了学习和生活的源动力,丰富强化了我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内容和途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结全文,本文主要论述的是在网络时代的背景下,内地西藏班高中班主任如何进行德育的工作,面临多方面的问题和因素进行详细的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让网络信息更加助于德育工作的开展。作为高中阶段的班主任,一定要结合内地西藏班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合理的德育教育工作,提高我国的素质教育,为打造新型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龙臣 单位:四川省成都西藏中学

参考文献:

[1]魏明祥.网络文化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及对策[J].白城师范学院学报,2014(1).

[2]曾艳.让校园网络文化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排头兵[J].经济师,2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