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析

时间:2022-10-19 08:56:14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析

德育教育是小学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更多的时候应该为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步入社会,成为新一代的“四有青年”。而对于开展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便是十分有效的方法。本文对于如何进行德育教育方法进行了阐述。

一、身教重于言传,营造优良的教育氛围

班主任应以身作则,切实规范自身行为,为学生树立榜样。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应该特别注重家庭教育、注重德育教育,俗话说得好:“先成人,后成才。”可塑性大、模仿性强是小学生最大的特点,他们的学习初始多半是来自对父母模仿,父母对其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应该多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脾性,和家长沟通,让家长尽可能地为学生营造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在和睦的家庭中成长,相信学生的道德认知也会得以健全。

二、鼓励多于批评,善于发现学

德育先行——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析山东省临沂市临沭街道第二小学陈海燕生的闪光点如果心里住着太阳,那么无论他走在哪里都是充满阳光和温暖,如果心里住着阴霾,就算你是贴近太阳内心也是寒冷的。实践证明,鼓励对学生心理影响产生是深刻的。学生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抱怨;学生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赞美;学生生活在黑暗中,他就学会了恐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种什么因结什么果。小学阶段的孩子刚刚建立起来的自尊心,我们要小心保护。切不可以揉碎孩子心中的那片云彩。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他们拥有自己的个性、闪光点,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让孩子生活在自我肯定中,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愈来愈自信。而对于他们的缺点我们也要小心拿捏,既不可放大他们的缺点又不可忽略他们的缺点,发现他们的缺点后我们要耐心教育并加以引导。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要善于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我们要经常去点燃学生心灵中热爱知识、渴望新知的火种,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勇于竞争的、健全的思想意识。班主任要在平时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以渊博的知识、高尚的人格和博大无私的爱去感染学生,在精神上影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三、故事性多于逻辑性,放飞学生的想象力

众所周知,孩子的世界是童话的世界,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听故事,哪怕是最顽皮的孩子,一旦故事开始了,他也会乖乖地坐下来,开始聆听起故事。因此,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个特点,把知识编成有趣味的小故事进行教学。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效率而且减轻了老师的教学压力。比如《螳螂捕蝉》,这篇文章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在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时候,不要只顾眼前的利益,而要瞻前顾后,通盘谋划。我们可以这样来讲授:在春秋时期,吴王不听大臣们的劝阻,执意要派兵攻打楚国,一位少年就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故事,告诫吴王一心只想到眼前的利益而不顾身后的隐患是危险的,从而使吴王打消了此时攻打楚国的想法。这篇课文故事性极强,故事中套着故事,是一篇很好的启发学生的文章。听完这个故事,班主任可以问一下学生从这篇文章中收获到了什么?读出来了什么疑问?这样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疑问,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并真正地吸收其中的知识。所谓,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这样一来,学习才真正富有趣味。我们也可以顺势点拨一下学生,放飞学生的想象力,比如课文中其实少年的话并未说完,如果再说,你觉得少年会说出什么话呢?

总之,德育工作是塑造学生心灵的重要工作,作为小学班主任,我们要做好学生的德育启蒙人,把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学会以德育人而不是应用其它的暴力手段。现实中,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只有不断地前行和摸索,学会适时地伸出双手扶好我们的学生,才能让他们每个人都能在阳光下熠熠发光。

作者:陈海燕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沭街道第二小学

参考文献:

[1]康欢欢.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47.

[2]杨淑霞.小学德育教育在网络形势下的新方法[J].学周刊.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