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小学班主任德育思考

时间:2022-10-18 03:17:38

新时期小学班主任德育思考

小学生由于年龄较小,思维和价值观念等各个方面还不够成熟,容易受环境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在小学教育中开展德育工作,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优良的道德品质。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对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进行思考,以期促进德育工作的全面开展。

一、小学德育工作中现存问题

(一)教育功利化。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家长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学生的要求不断提升,甚至将学习成绩作为衡量学生能力及素质的唯一标准,而将更为重要的道德品质置于千里之外。实际上,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在小学阶段,学生之间就形成了浓厚的成绩竞争环境,导致教育功利化,不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过分注重学习成绩的高低,而忽略了对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教育和培养。长此以往,尽管许多学生的成绩可以拔尖,在班上名列前茅,但是却不懂得处理人际关系,为人刻薄,难以相处,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二)德育方式单一化。现阶段,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形式主要还是思想品德教育课程,形式单一死板,难以真正传递思想,对学生的心理和思想也难以真正起到教育作用。此外,无论是学校举办的德育大会或者开展的思想品德课程内容,基本上都是关于“人生理想”等空泛的主题,难以联系生活实际,难以触动学生的心灵,教育工作的效果不佳。同时,在德育工作过程中,教师与家长缺乏沟通,导致家长对学校的德育工作难以提供较好的支持,对学生极少进行思想教育,导致德育工作的意义难以实现。

二、在德育工作中发挥班主任作用

新时期德育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班主任的作用。因此,在改进和完善小学德育工作的时候,应当充分重视班主任所发挥的作用,以班主任的工作为核心,积极完善现阶段的小学德育工作,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努力。(一)转变教学观念。要改善小学阶段的德育工作,班主任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以往教育功利化的不良现象,全面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学生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对学生德育品质的培养和健全人格的塑造也不容忽视。班主任应当积极联系生活,在生活琐事中激励学生做好事,并对他们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比如在教室里设立道德标兵等等。此外,班主任还应当与家长进行及时、充分的沟通,让家长明确德育工作的意义,从而使得家长一同参与,帮助学生得到良好的成长,从而能够更好地实现德育工作的目标。(二)丰富德育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在过去,传统的德育工作开展的形式较为单调,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新时期的德育工作应当注重内容和形式上的丰富和多样化,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更正学生的错误思想,使学生了解德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进而实现自我素质的提高。例如,班主任可以搜集一些有用的素材,将社会上发生的真实的好人好事通过视频播放或者讲解,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好榜样。此外,还可以在课堂上开展讨论会,让学生对社会现象予以探讨,让学生了解社会生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培养班干,协调工作。实际上,班主任的力量是有限的,难以对班级上的每一个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因此,班主任可以适当将权力下放,选举一些班干部,让他们分担班主任的工作。班干部要及时发现班上同学的问题,向班主任反映问题,为学生的良好发展做出努力。例如,在班级上成立美德小组,每个小组中选出一名组长,由组长组织带头,与小组内的同学一起做好人好事,并且与其他组进行竞争,但在过程中也应当互帮互助,共同创造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让美德在校园中传递。在活动过程中,组长要及时与教师交流沟通,教师应当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总之,新时期开展小学德育工作需要学校树立创新的教学理念,重视班主任作用的发挥,打破传统教育模式陋习,少一点功利主义,多一点长远着想。班主任要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加强与学生互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进入学习的状态,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校园内全面、健康地成长。

作者:朱迪梅 单位:集安市台上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