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校班主任德育论文

时间:2022-10-18 11:19:57

职业技术学校班主任德育论文

职业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被学历教育、应试教育淘汰出来的,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学生本身就带有部分负面情绪。他们往往认为自己不如普高生,因而觉得低人一等,学习缺乏兴趣,自信心不足,组织纪律性不强,心中无抱负,有过一天算一天的思想。因此,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改变了学生内心的想法,触动其灵魂,树立起信心,才能使其学习目的明确,发现自身价值,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一、德育为基准

百善孝为先,百行德为首。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关乎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关乎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职业学校作为培养专业技术新型人才的基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带领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引领着社会生产力的前进。正是因为这些主阵地,国家才能持续发展,才能创造巨大的社会财富。社会不缺乏高等教育人才,但是专业技术操作方面的人才却是凤毛麟角,因此,职业学校应该把德育教育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在实施德育中,始终树立“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使人人都有收获”的育人观念。(一)把德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每周一学校举行了统一的升旗活动,从认识国旗、合唱国歌、介绍历史上的今天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天的“班主任寄语”,对好人好事进行公开表彰;对检查的清洁卫生情况进行公布记载;以“安全”为主题,经常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以“关爱自我,文明交友”为主题,进行文明交往和自我保护教育;每周五的“主题班会”教育;读书节的朗诵比赛;艺术节的唱歌比赛;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每星期让每个学生做一件好事;还举行为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班级德育风气的形成,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生。(二)充分利用德育环境,丰富德育活动组织学生走出学校,到厂矿、农村、社区、街道、民营企业等开展社会调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逐步形成“天降大任于斯人”的远大抱负。

二、关怀加尊重

中职学生由于没有进入普高,他们往往或多或少的有些自卑,这时最需要教师给予关怀与尊重。因此在生活和学习中,班主任应该用真诚的爱打动学生,在生活中予以关怀,学习中予以鼓励。爱是人的一种基本需要,教师只要真诚地付出爱,不但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温暖之情,而且还很容易打动学生。一旦学生这种心理需求得到满足,在生活和学习中产生默契,不但可以增进师生友谊进而产生情感共鸣,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关怀,而且还能启迪学生心灵,摒弃恶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而促使学生认真、乐意地去学习,再次激起学生对学习的渴望,告别自卑,扬起自信,进而达到自觉主动学习的高度。所以,除了对学生的关怀外,还要尊重他们,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只有这样,才是一个合格教师应该有的气度。只有这样,学困生才能进步,变得不再差劲;只有这样,学优生才能精益求精。中职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气血方刚,自尊心强,需要教师、家长慢慢柔和的磨平,在生活和学习中给予一定的关心和尊重。教师不能把他们当作小孩子看待。所以,班主任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要不偏不倚,一视同仁,不因某同学成绩优异就给予过分的关注,也不因某同学较差就不给予尊重。班主任应一视同仁地对待两者,才能共同进步。这样他们才能感受到被尊重、关心。尊重是人交往的基准,只有你尊重了学生,学生才会尊重你,你才会在学生中有威望,你有了威望,才会把德育的标准与对学生的要求变为他们自觉的行动。

三、理性寓情感

理性地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使其明了学习的重要。社会是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面,需要各类人才。我们现在在校学习,就是为了今后适应社会发展。中职职业的选择,既是个人对社会的选择,也是社会对个人的选择。个人所从事的职业与个人原来的职业理想往往是不相符合的。除了理性地引导学生,情感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班主任在教导学生中要认可和表扬学生,经常鼓励学生,给他们发展的空间,关心学生的个人情况,以情动心,以情感人,提高学生的生活热情、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

综上所述,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今天,职业中专得到了长足发展,我们身为班主任要深知,德育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更是学生学好专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保障。

作者:唐颖 单位:广州市增城区东方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郑杰.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彭海波.班主任应处理好四种关系[J].黔东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10).

[3]王玉婷.高校老师体态语分析研究[J].知识经济,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