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对策提升

时间:2022-05-02 09:45:29

技工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对策提升

摘要:在各行各业飞速发展的情况下,社会和企业对于技工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并对于技工人才的思想品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秀的思想品德,是一个人成为社会所需人才的基础,而德育工作,也是技工学校班主任针对班级内的学生所开展的关键性工作。在新时期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技工学校班主任必须切切实实承担起德育工作的重任,通过采取科学的策略,提升德育工作的时效性,帮助技工学校学生在毕业后以良好的思想道德状态走上工作岗位。

关键词:新时期;技工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

德育工作是现代学校培养人才的必备工作,对于技工学校来说更是如此。客观来看,技工学校很多学生具有自我意识强、责任意识差、贪玩厌学、纪律性差等特点,不少学生也正是由于初中阶段学习成绩差、性格较为暴戾才选择了技工学校。从这一点来看,技工学校班主任所开展的德育工作,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阻力。这就更加要求技工学校班主任要强化自身的德育工作开展能力,通过采取适当的、针对性的、持续性的德育措施,实现德育工作实效性的提升。

1将德育工作贯彻落实到师生相处的全过程

德育工作对于技工学校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实际的德育工作中,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可走。班主任从学生进入学校的第一天开始,就要着手开展德育工作,通过言传身教、奖优罚劣,将德育工作贯彻落实到师生相处的全过程当中,逐步在学生心中构建起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在班主任和学生进行第一次见面之时,班主任就要将班级管理的基本德育要求告诉学生,引领起班级内部良好的学风、班风。而在之后的师生相处过程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可以懈怠,务必以良好的持续性,将班级内部的德育工作贯彻落实下去,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引导。对于班级内部思想品德表现优秀的学生,要注意树立榜样,给予其适当的奖励,以“学生带学生”的方式,将榜样的作用传递下去,对其他学生产生积极影响,推动德育工作效果的扩散。对于班级内部思想品德表现恶劣甚至屡教不改的学生,首先要对其进行正面引导,努力将其思想引向正确的轨道,帮助其建立健康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在某些情况下由于学生过于顽劣而班主任确实无计可施之时,要果断将其孤立,并对其采取适当的惩罚措施,让其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进行改正。在贯彻德育工作的过程中,班主任遇到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此时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决策无比要考虑班级的全局性,以营造良好的思想品德氛围为主。

2在不同阶段设定不同的德育目标

德育工作是目标是班主任德育工作高效开展的动力和保障,而对于技工学校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来说,为了实现德育工作效果的最大化,应当尽可能在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德育工作方式,设定不同的德育工作目标。对于新进入技工学校的新生来说,其对于技工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的了解还很少,此时班主任必须抓住注意黄金时期,将班级内部德育工作作为大力推进的工作内容,对班级内部进行严肃整顿,形成基本的德育工作基调,表现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坚决性,以班主任的威慑力建立班级内部的思想道德管理制度,为未来班级内部的德育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学生进入专业课程学习阶段之后,班主任应当以前瞻性的德育工作,保障专业课教学的顺利开展,在日常教学中紧抓班风、学风,在专业实践中做好监督、管理,对于个别存在专业课学习逆反心理的学生,要进行针对性的、面对面的教育,在了解其真实心理的基础上,想方设法让其产生学习兴趣,推动其专业课学习效果的提升。在学校学习的尾声阶段,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会相对轻松,此时学生的思想品德状态基本已经定型,班主任的主要德育工作内容是做好对学生毕业之前的心理引导,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就业心态,顺利过渡到工作岗位当中。

3在德育工作中以身作则、积极总结

为人师者同样是为人表者。对于技工学校班主任来说,要想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必须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为标杆,进而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没有人天生就是好学生,也没有人天生就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这都在于后天的引导。技工学校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要首先攻克自己这一关。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班主任都应当在学生面前表现出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用一言一行对学生德育工作进行渗透,用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对学生的价值认知进行引导。强制性的德育工作有时并不得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以身作则、潜移默化、言传身教的德育工作方式,更加能够有效推动技工学校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除此之外,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德育工作心得,在不同的情况下针对不同的学生所采用的德育工作策略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实际的德育工作中要积极做好工作总结,通过现实案例的积累、分析,通过工作经验的挖掘、探究,结合相关的学生德育工作基本理论,找到最适合于自己的德育工作开展策略,形成在不同情况下都可以自如应对的德育工作综合能力,有效推动技工学校学生德育工作的高效开展。

4结论

关于技工学校学生德育工作策略的探讨,一直都在进行,在新时期,基于学生工作的严肃性和特殊性,对于技工学校学生德育工作的探讨仍将继续。技工学校班主任在着手实施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始终要秉持“攻心为上”的原则,以塑造班级内部良好的学风、班风为基本目标,力求让学生形成健康、积极、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帮助技工学校学生顺利成长、成才。而对于表面性的、强制程度过重的德育工作措施,应当尽可能避免采用,否则不仅难以达成既定的德育工作目标,反而会让学生形成和班主任“唱反调”的逆反心理,加大德育工作开展的难度。

作者:饶彬彬 胡星华 单位:九江市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春天只做春天的事———浅谈技工学校班主任德育预设[C]//中国职协2015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获奖论文集(中册),2015:5.

[2]吴锦云.浅谈技工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J].职业,2013(14):41.

[3]朱芝桦.技工学校班主任参与学生德育教育的形式研究[J].时代教育,2016(6):99.

[4]陈兰.浅谈技工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J].现代企业教育,2013(20):224-225.

[5]刘玲.技工学校班主任工作之我见[J].职业,2015(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