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与策略

时间:2022-02-10 08:40:34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与策略

当今小学生课堂安排很紧张,周末还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压力很大,很多学生不能在学习中感觉到幸福,只是忙于奔命地参加各种辅导班、补习班。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这种教育不但不会让学生了解到学习的真正目的,还会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抵触情绪。如何实现幸福教育是班主任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教育中让学生感觉到幸福,培养学生的内在品质,让每个学生对学习充满兴趣,道德水平得到提升,从而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一、德育是教育的基础

品德是人的立身之本,家长和教师从小就要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育居首。班主任在学生的教育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对于学生的发展可以起到关键的作用。首先,小学班主任自身应该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传统教学中教师更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轻视学生的品德教育,这样做对于学生价值观的建立有很大弊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会感到很困惑。小学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时要采用幸福教育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幸福感。所谓幸福感,就是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学习生活态度,为今后的生活及学习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班主任在教育过程中应该时刻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及学习状态,小学阶段是培养道德素养,树立生活态度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学生对于班主任的言行会很敏感,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发展,所以班主任不仅要关注学生的精神状态,还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正所谓言传身教,班主任应当以身作则,给学生做好榜样,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例如,班主任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教导小学生要懂礼貌,那么,老师的言行是最好的教学。不论何时何地,班主任老师都应当以身作则,即使是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接受了学生的帮助,也应当及时说“谢谢”,不小心碰到了学生,也要说“对不起”。学生在生活中看到班主任教师这么做,也会自然不自然地进行模仿,更加有利于学生德育教学的实现,所以班主任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为学生做好榜样。

二、如何在小学德育工作中进行幸福教育

在学校中班主任不仅担任教师的角色,更是学生的家长,班主任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还要关心学生的生活起居,在点点滴滴中让学生感觉到温暖。小学生每天很长时间在学校,特别是有的家长工作忙,需要将学生托管给班主任,这时候学生对于班主任的依赖程度会更高,在他们心中会将班主任放在和父母同等重要的地位,甚至更高,所以班主任还要肩负起家长的角色,要给予学生父母般的温暖,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经常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解决学生成长中的烦恼,这样通过沟通可以促进师生的感情,让学生产生幸福感。小学生尚处于成长阶段,犯错在所难免,学生犯了错教师不能一味地批评,首先应该了解事情的真相,不能盲目下结论,要知道误解对于学生的伤害很大,就算学生真的犯了错误也要正确引导,让他们明白知错能改的道理,倘若一味批评,必然会激起学生更大的叛逆情绪,这对于学生的发展有很大坏处,更严重者会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影响今后发展。班主任在与学生沟通时一定要多用心,用道理教育学生而不是用权威压迫学生,双方交流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结合道德教育的内容,定会让学生收获到更多积极的东西。例如,班主任发现有的同学最近成绩下降幅度很大,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班主任可以先找他附近的同学了解一下情况,调查一次这个同学最近有没有出现什么状况,了解了一些情况后然后在课下可以与这名学生谈谈心,班主任在谈心时一定要放下老师的架子,当学生的知心朋友,让学生感觉不到压迫感,而是感受到班主任的关心,这样学生才会敞开心扉与班主任进行沟通,学生说出自己的困惑后班主任就可以以家长的角色对学生进行引导,通过这种平等的交流,学生不仅可以打开心结,还可以感受到班主任的关心,幸福感也会爆棚。

三、建立良好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上产生幸福感

课堂是班主任授课的主要场所,也是学生获得幸福感最多的地方,学生学到知识会感觉到幸福,和同学和睦相处、一同玩耍会感觉到幸福。但是很多时候学生在教师讲课过程中感受不到幸福,如何在讲课过程中让学生感觉到幸福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只有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有了幸福感,学习效率才会提高。班主任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设计一些趣味课堂或者开展一些课堂活动,让学生告别枯燥乏味的课堂,在玩耍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例如,在讲解思想品德中尊老爱幼的时候,班主任可以让学生进行情景模仿,有的学生扮演老爷爷、老奶奶,有些同学扮演成年人,有些同学扮演小朋友,让他们模仿一段公交车上让座的情景,一位老爷爷刚上车,几个年轻人纷纷给老爷爷让座,老爷爷很高兴,夸他们是好孩子。这样学生通过情景模仿会感觉到课堂更加有趣,每一位同学都参与进来,告别了枯燥乏味的传统课堂,在快乐中不仅学习到知识,还可以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班主任在学生的表演中也可以更多地了解到每个学生的个性,可以根据他们的特点制定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小学阶段的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难以磨灭的作用。很多人可能没有上高中,没有上大学,但大部分人都是接受过小学教育的,尤其是在义务教育高度普及的今天,小学与初中的教育已经成为了全民教育。小学生身心发育尚不完全,在学校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不仅需要科任教师传授知识,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爱护,班主任在其中是至关重要的。班主任教师将幸福教育的理念融入德育工作中,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蒋金龙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大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