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班主任德育实效性探讨

时间:2022-12-09 10:11:19

中学班主任德育实效性探讨

德育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是德育管理和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学校的德育工作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都知道,班级是学校最基础的组织单位,班主任被称为“地位最小”但是“责任最大”的主任,这样的称呼事实上说明了班主任在班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班主任是是班级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者,也是实现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的重要桥梁。从班主任工作德育的特点来看,它是需要班主任长期不懈持续性付出的,常态性是其典型的特点。另外,德育工作需要长期做,但是效果不一定能够呈现出来,甚至会出现反复。德育教育是需要班主任的教育智慧的,对于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是需要班主任灵活地来面对和解决的。其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最终目标是通过教育和引导,使学生能够逐渐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能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养成好的习惯,为将来的成人和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怎样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呢?就这一问题,笔者结合自己长时间以来的具体工作,谈谈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

一、树立科学的德育教育观

德育是当前班主任工作的核心内容,几乎从班主任进入班级那一刻就开始了。在班级德育工作的认识方面有些教师认为德育工作就是上传下达,及时解决班级出现的问题就可以了。事实上,这样对于班主任德育工作的认识是不全面的,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不仅仅是“消防员”的角色,还应该是疏导员、引导员的角色。也就是说我们班主任不仅仅要解决班级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应该结合不同学段、不同的目标给德育工作予以宏观上的引导,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养成自我管理的意识,并结合每位学生的实际引导他们树立符合自己的、能够完成的目标,这样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才可能会更强。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德育工作不要搞一刀切,学生肯定存在着个体上的差异的,这些差异可能会导致在面对一个问题时学生区别较为明显,班主任尽可能在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基础上再给学生确立目标,对于那些相对习惯差一些的学生要给他小的目标、具体的目标,然后和学生一起来督促他们,这样学生才可能逐渐进步。

二、发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教育合力

全员育人是当前中学德育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德育管理工作的核心,各位任课老师也是德育工作具体落实到人,还有就是学生家长和学生。班主任要善于发动各方面力量来进行德育工作,这样才能够形成教育的合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具体来说,班主任来说要经常和任课老师进行交流,把自己对学生的了解和德育工作的计划和安排告知任课老师,同时及时了解各位任课教师反馈回来的信息和一些看法级建议,这样就能够加深对班级学生状况的了解,也能够完善自己的方法,工作做起来会更加周全。和学生家长要加强交流,可以充分利用校信通、QQ、微信等途径保持常态化下的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具体表现,互通有无,这样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会更强。学生是班集体的基本构成,是德育工作的对象,因此,德育工作也要多走进近学生,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进而来改进德育工作的举措,因为学生最了解自己需要什么、什么样的方式他们更容易接受,这样实效性一定会增强。

三、落实常规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积少才能够成多,水滴能够穿石。”班级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常规工作是基础和保证。班主任要从小事和细节着手来开展班级的德育工作,从日常考勤、听课自习课、课间操、行为仪表、言行举止、卫生扫除等班级常规工作着手,来逐渐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要重视对班干部的扶持和培养。可以经常找班干部谈心或是召开班干会来指导班干部工作,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大胆工作,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通过每周一次的班会,总结班级情况,指导他们工作方法,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还要经常深入学生,和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能有效地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使班级工作能有效进行。

四、进行社会化教育

德育管理的实效问题其实就是德育工作实际达到的目的和收到的效果与预期的差距。中学生德育是要通过内化来把社会意识和良好规范转化为个体的意识和行为的,这就要求学生要接受一定的思想道德的标准并使之变为自己的观点和信念,支配并控制自己的思想、意识、情感,然后外化为个体的行为再作用于社会。这样,只有社会要求、学校要求与学生个体自我设计之间的矛盾统一时,才能使德育目标得以实现。换句话说是使说教的大道理变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把社会化道德要求内化为学生自己自觉自愿的选择的,任何外力都无济于事。国门开放了,使社会变得多元化起来,因而选择也出现了多元化。德育就是要帮助学生树立这个思想:人首先是自然人,但更重要的是社会人,对社会要有道德、尽义务。我们德育工作者的责任就要研究如何把健康、积极向上的、有利于社会和人共同发展的价值观、道德观、伦理观灌输给我们的学生,而使之能在选择上达到个人的需要与社会需要的相统一。总之,班主任德育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作为一线班主任来说要立足于学生实际,智慧性地开展工作,发动各方面力量,力争德育工作做到实处。

作者:陆德玉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师范附校

参考文献:

[1]朱永祥.轮流“会诊”制:班主任工作的制度创新[J].思想理论教育,2008(6):35-36.

[2]程凤春.德育工作不宜搞量化管理[J].中小学管理,1995(Z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