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班主任德育工作水平提升策略

时间:2022-07-08 11:14:31

农村班主任德育工作水平提升策略

摘要:德育工作是初中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面对班级学生的个性化差异,班主任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宽容、尊重和爱护,对学生进行更多的激励和表扬,积极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做到“为人师表”。对此,结合农村初中班主任的工作实践,就如何提高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水平进行探讨。

关键词:初中教育;德育教育;班主任职业道德

作为一名班主任,需要有良好的德育教育意识,这样可以让班主任更加充分的感受到班主任工作岗位的责任感和幸福感。对学生的关心,是实施德育教育的基础,对学生的理解和宽容,是走进学生的前提。掌握多样化的德育教育方法,是提升德育教育能力的重要保障……诚然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管理者,需要有一定的权威和威望,但更需要放低姿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德育教育,促进学生德育素质的提升。

1班主任要给予学生足够的爱

爱是教育的源泉。日常生活中,班主任要关爱每一个学生,只有让学生切身感受到班主任以及周边同学的关爱,才能促进学生积极情感的发展。班主任虽然是班级的第一管理者,但是在班主任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作为班主任,要努力做到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重视和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被尊重、被关爱是学生内心的情感需要,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教育专家常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所以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活动时,一定要避免硬性、机械性的德育教育方式,多采取一些“柔性”教育措施。例如,对于班级里一名性格孤僻的学生,经常同其他同学闹矛盾,在家访后才发现学生处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因为工作很难对他进行有效的照顾,所以这是一名缺少爱的学生。如果教师单纯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很难取得好的效果,此时班主任不妨多与学生谈谈心,在课外与学生一起吃顿午餐,校园活动中多给予学生一些实际帮助,这样可以促进学生积极情感的树立,实现性格品质的不断健全。

2班主任要学会包容和激励学生

在一个班级上,学生的个性差异是比较明显的,很多学生的心智发展还不够成熟,有自己的缺陷,但每个学生又有自己的优势。为了更好、更多的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缺陷,并开展相应的德育教育,班主任要在课堂内外多同学生进行互动与交流,实现对学生情感素质、思想水平和日常行为习惯的充分了解,对于存在知识缺陷或性格缺陷的学生,班主任要给予学生更多的理解,多从学生角度去想问题。理解就意味着尊重,理解就意味着宽容。班主任要告诫自己,初中学生出现错误是正常的,不犯错误是超常规的。如果班主任把教育学生改正错误当成是一种烦恼,那将是德育教育的一种悲哀。学生犯错误,要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认识,用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学生,那就不会出现学生因犯错误而给师生间情感蒙上一层阴影。班级管理和德育教育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一定要“一视同仁”,不要出现偏心,多开展赏识教育和激励教育。例如,对于班级内的学生,优等生犯错误后不袒护,学困生犯错误后不讽刺,对于经常犯错误的学生,也要多了解他们的个性,经常和他们谈心,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实施及时的赏识和激励,这样更能赢得学生对班主任的信任。

3班主任在学生面前要积极示范

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必须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这是教师职业道德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担负着塑造几十名学生灵魂的重任,也就要求其具有真诚、善良、正直、谦虚、勤劳、朴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品格。而在班主任德育教育的实际工作中,单纯的命令、呵斥、责罚就会显得苍白无力,有时甚至会起到相应的反作用,引发学生的抵触情绪,导致班主任与同学生之间的关系过于紧张,影响和谐班级的构建。所以说,初中班主任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必须首先做好自己,对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示范。例如,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班主任就要重视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这对建设良好的班风将会形成有效的促进。例如,班主任课前、课后,要把讲台收拾工整和干净,办公桌上各类资料的摆放要整齐有序,必要时可以亲身示范如何保持自己工作环境的整洁,指导学生规范整理自己的学习资料。如此一来,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会在班主任的示范指导下得以有效改进,班容班貌较以前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所以说,学生德育素质的培养,不是完全教出来的,很多是学生自己模仿出来的,所以每个班主任乃至教师,都应当先做好自己,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再去要求别人。

4班主任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

初中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的组织和引导教育职能是必不可少的,但也不代表越多越好,班主任要让学生学会自我反省、自我教育,给予每个人以充分的选择机会和发展空间,让每一颗金子都闪闪发光,最终实现学生的自我进步。初中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活泼、好动、爱表现,所以班主任可以根据学生的学龄特征,创造一些集体性、竞争性的德育教育项目,让学生在自我探索和集体互动中相互比较、相互借鉴,在一个良好的班级范围下实现共同进步。例如,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班主任可以创建“民主自治班级”,为学生们提供了锻炼平台,调动起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促进他们在锻炼中提高自信心和责任心,增强参与意识、竞争意识、民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这样一来,人人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增长了才干,不仅避免了班主任的硬性管理和约束,减轻了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负担,也更好的促进了学生德育素质的培养。结语:总之,任何学生都有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作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在德育教育的工作实践中,要学会因势利导,适时、经常地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但是要减少强制性、机械性的教育方式,多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之中,这样可以激发出学生的学习潜力和积极情感,健全学生的性格品质,提高学生的心智水平,从而让学生实现健康、快乐的成长。

作者:范信春 单位:四川省邻水县石永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刘金玲.浅谈中学班主任的职责[J].内蒙古教育,2015,(02)

[2]杜慧慧.新形势下农村中学班主任的工作[J].青年文学家,2014,(02)

[3]吴建烽.中学班主任胜任力与工作满意度的关系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2,(07)

[4]冯自德.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学班主任工作[J].发展,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