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措施

时间:2022-05-09 11:20:49

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措施

摘要:开展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措施研究对促进中职德育的开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中职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因此,以此为视角对相关问题展开了尝试性的研究。

关键词: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措施

开展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措施研究对提升中职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效率是非常有益的,因此,本文以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措施研究作为重点的研究内容。

一、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1.班主任德育素质还有许多不足

应该看到,现阶段大部分中职班主任的德育素质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班主任教师的德育素质还存在一些不足,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年轻的中职班主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潮的影响,在思想上也出现了动摇,思想道德素质出现了下滑的现象,对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是非常不利的。中职学生已经进入青年时期,对人、对事有自己的主观判断,中职班主任在实施德育工作时,如果在道德素质方面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学生在内心就很难对教师的德育心服口服地接受,尤其是班主任在日常行为中没有给学生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时,学生对于班主任的评价就会大打折扣。当教师在开展德育的过程中,要求学生做的事情自己却没有做到,禁止学生做的事情自己却做了,那么教师的公信力就会大大下降,学生对于教师自然不会尊重,这给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带来很大的影响,不利于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高效实施。

2.德育方法的运用缺乏实效性

在现阶段中职班主任德育的实施中,教师依然采用那种机械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只是进行填鸭式的说教,对于学生的思想实际缺乏应有的了解,德育方法运用缺乏实效性,教育方法单一、刻板,教育形式陈旧,这样的中职德育活动的开展对于中职生是缺乏吸引力的,难以激发起中职学生参与德育活动的兴趣,中职生对于班主任所实施的德育活动参与度不高,德育实施成效不显著。除此之外,教师在中职德育实施中,经常采用那种一刀切式的教育方式,对于不同的学生采用同样的教育形式,这种教育方式与教育的需要是不相适应的,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个体,不同的学生其生活的背景差异很大,性格也千差万别,采用同一种教育的方法和方式,是很难收到预期的教育效果的。因此,德育方法的有效创新是非常必要的。

二、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措施

1.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要与时俱进

当今教育形势对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课程理念下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施要与时俱进,紧随中职班主任德育发展的新趋势,紧随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开展的新动态,不能固步自封,总是以原有的教育理念引领现阶段的中职德育工作。中职班主任教师要提升自我素质,要不断学习,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体查找相关的资料,了解现阶段中职院校德育开展的新变化和新思路,通过深入的研究借鉴更多中职院校德育的经验,并要根据别人的已有经验不断创新,形成自己独有的德育风格,要不断学习那些较为先进的德育理念,改变原有陈旧的德育方式、方法。与此同时,教师在中职院校德育的实施过程中,也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以此促进中职院校德育的高效开展。

2.中职班主任要加强师德修养,提升德育素质

应该承认,在现阶段的社会环境中,有一些负面的思想对中职班主任的思想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受此影响,一些中职班主任在中职德育中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这对于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健康开展是非常不利的。针对这样的现状,学校要加强中职班主任的德育,要从正面理解解读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思潮,帮助班主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开展这方面工作不仅可以更好地促进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实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有利于间接净化社会环境,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要让中职班主任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班主任的德育素质提升了,班主任在德育中才能树立起一个好的榜样,也只有如此,学生才能从内心佩服班主任,才能无怨无悔地接受班主任的教育。班主任要在教育过程中为学生树立一个表率,以良好的师德修养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这是提升德育效率的重要途径。开展中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措施研究对促进中职学校学生德育素质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现阶段相关工作的实施依然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因此提出一些有效的实施策略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王莹 单位:承德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郑建中.创新中职德育工作实践研究[J].学周刊,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