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时代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4-29 02:56:38

信息化时代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考

摘要:当前,由于政治维稳的大气候与学生升学及对教师的考核的小环境等原因,班主任的工作更多地停留在事务工作的层面,填报表、填保险单、统计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组织体测、发放班级报刊、参加干部普法考试等。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个人成长教育,如面对面谈话,谈心,一同参加德育游戏等等个性化德育工作被班主任无奈地淡化。针对这种不知不觉已经隔靴搔痒的德育工作现象,信息时代的班主任工作思路的战略性调整就成了当务之急。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调整

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数十名学生学习、生活的教育指导者,是班集所有任课教师的协调人,更是学生们思想品德水平不断提升的灵魂性力量。所以,学生的德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新时代的班主任策略调整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班主任角色和定义必须增容

信息时代,准确地说就是手机普及时代,Wifi全覆盖时代。这个时代突出的特点是绝大多数成年人拥有手机,并成了网民,相当比例的小学生拥有手机,并且乐于用电话沟通,乐于上网,喜欢聊天,上网打游戏。很多德育观念通过网络传播,于是,我们有必要从这个视角去为班主任定义增容,那便是:班主任是网络生活的指导者和网络教育资源的整合者。首先,班主任是教导学生健康使用现代通讯工具的启蒙教育者。教会他们注意鉴别网站,注意保护自己的秘码等个人隐私。注意自己的家庭隐私不泄露出去。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在网络上,不要轻信陌生网友的花言巧语,明白那是一个虚拟世界,与现实生活有很大差距。其次,班主任也是学生们手机使用的第二个教育者。在这一点上,教师要教会让学生认识流量,认识匿名电话,学会在电话中长话短说,有准备地说,高效而经济地使用电话;拒绝手机游戏,认识到手机“新鸦片”似的危害,伤害身体,遭受辐射,明晰手机的最佳功用何在。最后,班主任是学生们正确观看电视的指导者。我们知道,现代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的绝大多数家庭都有电视。对于电视,家长们要么是霸王硬上弓,控制孩子看电视,理由是影响学习;要么任其自由地看电视,让他们每次都看个够,无论是纪录片还是泡沫剧,甚至连广告都不放过,正所谓“电视渣渣”都要看完。一句话,要么坚壁清野,要么消极地任其自由,走向两个极端,真正恰到好处的看电视的家庭少之又少。于是,合理地看电视,打游戏的教育就天然地落到了班主任身上,教学生们理性地认识电视节目,有节制地观看电视,既不影响学习,又有益身心。从这个角度看,班主任应当是对学生理性认识网络与电视的第一位启蒙者。

二、班主任必须明确地划出“行政”任务与因材施教的时间

本文开头已经说明,现阶段的班主任工作繁多芜杂,但不难看出,主要与学校管理与政治教育有关。笔者至今已经当了十多年班主任,所做事务要么是为学校行政管理,要么就是政治宣传,别无其他,至于个人品行教育,好像天然地推给了《思想品德》课,或《品德与社会》课,或班队课。新的时代,班主任必须重新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和重心。先前的重心不自觉地落在了集体管理的事务层面,公式化的套话连篇累牍,只管“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先前的思想品德课,不存在考核。于是,有名无实,将那四十分钟用来上自己要参加考核的科目上,即便有的老师上了一部份品德课。可是,教的也只是教材,多数教师不会去管内容是否过时,学生是否感有趣,与学生实际是否契合,只管教,例行公事而已。我不是反对思品课,而是觉得思品课的运行很僵化、很形式化。课中内容有很多滞后于学生的生活实际或者严重脱离学生的接受水平与兴趣范围。我认为教师应当将教材内容的教学和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的安全教育等工作压缩在一定的时间范畴之内,至少腾出百分之四十的时间用于对学生进行生活常识教育,如如何使用手机、网络,如何与自己那位为了烤烟通宵未眠的父亲聊一聊,端一杯水,沏一杯茶。让学生的德育真正地落地生根,实在地成长起来,做一个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好学生。

三、班主任在日常的师生互动交流中必须大胆地链接精彩的德育故事

在教育生活中,班主任与学生的接触时间机会远远多于科任老师。班主任往往任有班上最核心的课程,并且都任有班队课与品德类课程。我想,一个英明的班主任,应该不会老是教教材上的几个大众化的教育范例,而是大量地嫁接新的教育材料,让课堂丰富多彩起来。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准备链接材料,准备当前的新闻趣事,准备史海的沟沉,让自己的课堂博古通今,让孩学生的兴趣指数大幅提升。此外,班主任的大胆链接,不仅包括在品德课堂上,更重要的是在自己所任的语文或数学,体育或班队课上,也不仅限于某一类特别的话题上,完全可以拓展至所有的话题上。不仅限于大气高端的遗闻轶事上,更多地驻足于生活小事上。比如,下课了,有人偷偷吸烟。我会一上课就这个话题,为什么人们要吸烟,吸烟有什么危害。我本人是如何从一个大烟客变成一个无烟市民的。讲这个事,大约用五六分钟,但教育意义斐然,大不了就是微调下本节课的教育计划,但是能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并从心理接受我的教诲,那是远远大于所耽搁的那点教学内容的。在我的课堂上,我会有相当的时间链接进德育内容,学生们像听故事一样,每每深受感动。戛然而止之后的教学效果同样不会因此黯然失色。在我的教学中,我更多地链接了生活中刚发生的事,或者刚播出的新闻,有传奇,有评论,有联系自身的个人故事,它们都真切感人,可信度高,往往是现身说法。

四、班主任率先垂范践行教师所授的德育内容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这里我们强调教师的“范”儿。要教育好自己的学生,班主任的示范作用是特别重要的。班主任要言行一致,信守承诺。被评为美国最佳教师的雷夫•艾斯奎斯,答应学生到中国来是为了演讲,传播其教育理念,获挣教育基金,而非旅行,他来到北京,连近在咫尺的故宫也没去走一趟,而是一到宾馆就忙着整理他的演讲稿。我想班主任自己得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们教育学生孝敬父母,就得做出表率,主动安排时间为父母过个生日,洗洗头,每周和父母聊一会儿,而不是以工作忙为理由,推而卸之,却在课堂上对着学生振振有词。又比如,我们教育学生要尊重他人,却时不时喝斥自己的学生,不给学生留一点面子;再比如,我们中的很多班主任,在学生犯了错误时,老是大声教训自己的学生,误认为,学生只要犯了错,天经地义地可以用任何方式去教育,其实,有理不在声高,你声音轻柔一点总可以做到吧。现在崇尚的是低声教育,可这一点,很多班主任都不能做到。更有甚者,在集体办公室,当着那么多老师的面儿,数落学生。其实,你教育学生本身,还可能给同室办公的老师们带来不良情绪。

五、班主任必须在德育方面实现学科整合

现实中,班主任往往都任有一门传统上称作的主科。一般情况下,班主任都会结合自己的学科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上的学习表现进行针对性的德育培养,而忽视了与自己学科平行的还有更多的课目,学生会在其他学科上表现出更多五花八门的问题。为此,教师首先要与其他任课教师进行勾通。班主任越过自己的学科处理一些在其他课堂上的事务是理所该当的。尚且,学科不同,学生在德育方面的表现亦有不同。所以,班主任就应当广泛涉猎其它各科内容中的常识,懂得各科特点,利用各科教材上的特有范例进行德育教化,比如。美术教会学生形象审美思维,科学教会学生注重实践、注重推理。运用于德育,则是进行伦理推理,对社会的伦理道德有理性的认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让学生的德育践行成为自己的内在动机。此外,班主任要认识到,学科不同,教育的功能也有不同,历史使人明智,数学使人周密,诗歌使人灵秀,伦理使人庄重,逻辑和修辞使人善辩。我们认识到了学科的不同功能,教师就可以利用各科的经典材料对学生进行德育熏陶。在这点上,要求班主任必须是知识全面的人,善于应用知识的人,而不是一个只限于本学科对于学生说教的人。总之,信息化时代,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应当是立体的、全方位的。万不能将思想品德教育简单化为品德与社会课的事,而是全时空、多角度的。并且,班主任还得把握良好的道德熏陶的机会,不但要典型地与自己所任学科结合起来,还要注重把自己所任全部学科结合起来,不但要自己高度重视,更要横向联系科任老师,纵向联系学校德育机构和家长,将德育系统工程化整为零。最后,通过班主任化零为整,如此这般,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才斟称完整和有效。

作者:万席鹏 单位:重庆市武隆县巷口镇广杨小学

参考文献:

【1】金滢:爱如春雨润物无声——班主任德育工作案例[J],新课程:教师,2012(7),第151页。

【2】齐学红:精神家园共营造——班主任与每个班级[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年。

【3】王宁: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M],华师大出版社,200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