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方法

时间:2022-03-03 04:06:19

初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方法

[摘要]初中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对于初中生自身和社会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内容。班主任要从爱国主义、理想、集体主义、劳动等多方面对初中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在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中,贯彻使用说理教育、道德情感培养、表扬和批评相互配合、加强学生实践训练等办法,以便更好地促进中学生良好思想道德的培养。

[关键词]初中生;班主任;德育

德育工作是班级教育工作的核心和关键,直接决定着班级教育工作的方向。班主任是班级教育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首,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一、德育工作的内容

1.爱国主义教育

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励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重要旗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对中学生进行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教育,班主任要通过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现代史的教育,使中学生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了解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前仆后继的光辉业绩。

2.理想教育

对初中生进行理想教育就是帮助学生从感性阶段到理性阶段的发展。中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但是他们的综合分析能力较差,社会认知不够全面,因此理想往往带有很大的空想成分。班主任要对中学生进行“有意义的学习生活”教育,使他们更全面地了解社会,使其理想能够与社会相接轨。

3.集体主义教育

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的道德原则,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班主任要对初中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使他们能够较为清楚明白地了解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当个人的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要以集体利益为重。对初中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是为其以后更好地适应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4.劳动教育

劳动是人类特有的属性,是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任何具有健康人格的人的一种创造性需要。在社会主义社会,劳动是光荣的事业,劳动人民是社会和国家的主人。对初中生进行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掌握一定的劳动知识和劳动技能,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教育学生爱护公共财产和劳动成果,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道德品质。

二、德育工作的方法

1.说理教育

说理教育是以马列毛邓为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依据,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法教育和转变学生的思想意识,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道理,培养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马克思在《黑格尔哲学批判》中提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班主任必须抓住一个理字,把道德讲透。班主任还要根据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心理教育,把握住机会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2.培养道德情感

学生的道德情感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后天的教育和培养中逐渐形成的。首先,知情结合,激起学生的道德情感体验,班主任在讲述道德范例、分析道德准则时应该投入真情,充分发挥表情的信号功能,用表情的感染力激起学生的道德情感体验。其次,以美育情,丰富学生的道德情感内容,班主任要经常引导学生对社会现象评价,提高学生的道德评价水平。再次,真情感化,促进学生道德情感发展,班主任对学生真诚的爱与期望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3.善用表扬

表扬是对学生好的思想和行为进行肯定的评价,其目的是使受表扬的学生清楚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并进一步巩固与发扬。对于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班主任要积极表扬,从而提高学生良好道德行为的积极性。班主任还要鼓励学生去学习良好的道德行为和道德习惯。对于学生良好的行为予以表扬是班主任对学生整体发展的肯定,对于学生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4.慎用批评

批评是班主任对学生的不正当思想和行为进行否定评价的过程,以使学生引起警觉,促使他们改变自己错误的思想和行为。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批评时,要摆事实、讲道理、入情入境、以理服人,而且要语气温和,态度和蔼,这样才能消除学生的对抗心理,使其接受批评。对于不同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方法,对于接受能力强的学生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对于反应比较慢的学生要注意措辞,以免伤害其自尊心。

5.实践锻炼

道德是由社会实践产生的,要使学生真正理解道德、掌握道德,也要使学生进行道德实践。学生实践活动形式多样,主要包括学习活动、承担社会工作、参加生产劳动等。班主任要积极使学生走出课堂,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逐渐提高道德认知能力与道德评价能力。

近年来,道德下滑现象不断出现,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初中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石,加强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其形成良好的道德认知水平,对于未来社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是提高我国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韦正值 单位:广西贵港市覃塘区樟木乡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