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考3篇

时间:2022-01-05 03:33:39

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思考3篇

第一篇:网络背景下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探究

一、明确网络信息对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影响

网络信息给德育工作带来的影响有好有坏,因此,我们首先要明确网络给德育工作带来的影响。只有明确了这些影响,我们教师才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

(1)网络信息给中职德育工作带来的积极影响。1)网络平台是信息传递非常迅速的一个平台,因此,学校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对学生开展德育工作,让他们了解德育工作的内容,从而让学生更积极地配合学校的德育工作。2)网络平台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放松心情的途径,学生能够从网络中寻找到舒缓心情的办法,从而减少学生的心理压力,减少了学生心理出现问题的机会。3)网络的便捷使得人们的交流成本大大减少,在以前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只能在教室中交流,但是有了网络之后,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地与教师、学生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交流。4)网络增加了学生交往的机会,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认识越来越多的人,交际圈得到了很好的扩展,交际圈的扩大也从侧面提升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2)网络信息给中职德育带来的不利影响。1)网络的快速发展使得部分学生对网络越来越依赖,这种症状逐步地转变成网瘾。一个有网瘾的学生,难以约束自己,最终会使得学生沉迷于网络,影响功课学习。2)网络交流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为你不知道与你交流的人是不是一个好人,他所说的话是不是善意的、正确的。一旦学生碰到了坏人,他们很容易就会上当受骗。3)网络信息的监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网上的消极信息、垃圾信息时有出现,从而让部分学生形成错误的道德观、价值观,影响学生一生的幸福。

二、提高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效率的措施

既然已经知道了网络给德育工作带来的影响,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些积极影响来制定德育工作的促进措施,根据消极影响来制定德育工作的防范措施。双管齐下,必然可以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帮助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道德观。

(1)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班主任可以开一个有关“如何正确上网”的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如何正确使用网络。比如,部分学生喜欢在网络中聊天,那么,需要设立什么样的聊天底线,聊天对象如何选择,这些都可以拿来讨论。同时,也可以让学生讨论“:我们利用网络可以做哪些事情?这些事情分别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通过讨论,学生很容易发现,网络聊天会导致不同的后果:我们可以利用它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和开阔人生视野,也可以通过它接触到一些不良信息,关键取决于自己的上网习惯。最后,教师可以与学生一起探讨:哪些是良好的上网习惯,而哪些又是不好的上网习惯,我们如何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

(2)确保学校网络文化的优异性。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每一个学校都有着自己的校园网。班主任可以利用校园网来开展学生德育工作,比如让学生去校园网参加主题讨论、完成德育试卷,从而实现对学生的考核。但是,在对学生开展德育工作之前,我们班主任首先需要确保学校校园文化的优异性,要确保校园文化能够吸引学生,让学生能够配合学校的德育工作。笔者觉得,在校园网上举办德育知识竞赛,可以让学生对德育工作更感兴趣,从而帮助学校更好地开展德育工作。

(3)利用网络强调思想道德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打好高尚的道德的基础。网络世界是一个相对自由的时空,部分学生正是感受到了这种自由才迷于网络。但是,过度的所谓自由带来的问题也有很多,部分学生道德的缺失就是其中最大的问题,因此,给学生进行一些限制是非常有必要的。班主任要在网络中给学生强调道德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比如,班主任可以在网络上设置一些控制手段,通过这些控制手段来约束学生的行为举止,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人。

(4)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工作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矫正学生的道德观、价值观。因此,班主任可以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例如定期让学生上网浏览学习资料、观看心理健康教育视频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三、结束语

思想道德能够影响学生的一生,如果学生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道德观,那么他们就非常容易走入歧途。应该注重德育工作的时代性,针对学生特点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德育工作实效。网络对德育工作的影响有好有坏,但是总体而言,网络是有利于学校开展德育工作的。因此,要注重网络环境的优化,确保它给德育工作带来积极影响,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徐虹云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工贸高级中学

第二篇:提高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效率

一、增强中职班主任的德育思想水平,保证德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为了保证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中职班主任应该主动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重视新形势下的教育动态,了解相关的教育教学要求;加强自身的德育理论知识的学习,教授学生科学的德育思想;结合新时期德育工作的要求,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只有保证班主任具备较高的德育教学思想水平,才能保证德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提升班主任德育教学水平的途径可以通过定期的培训来实现。中职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培训应以学校德育现状为基础,才能在班主任的培训过程中体现出德育工作的重点,明确工作的要求,才能制定出完善的教学计划;了解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的实况,才能对学校德育教学的前景具备足够的认识,从而有效加强班主任对学生教学的责任心;深刻理解德育教学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促进班主任开展德育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二、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开展针对性的德育工作

作为一个班级的班主任,班主任应该认识到每一位学生对于班集体而言十分重要,德育教学工作是针对班级中每一个学生开展的,因此,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平等、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和爱护学生是每一个班主任的基本职责。为了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德育教学工作,班主任可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升学生对班主任的信任感,从而了解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有效地指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提升德育教学工作的有效性。现代学生的思想观念不断地社会化和现实化,但是许多学生尚未具备辨别真假、善恶的能力,很容易被互联网上所传播的不良思想所影响,基于此,班主任可以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加强与班级学生的联系,了解学生关注日常事物的动态,掌握学生的思想发展趋势,从而具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工作。但班主任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应先了解到学生性格特点,切勿单刀直入、不辨是非地批评教导,以免造成诸多不良影响,因此,班主任应转变教育方式,从关心、爱护和理解学生的角度考虑,获取学生的信任后再利用德育教育的方法引导学生对问题的出现进行正确归因,并帮助学生树立面对困难的信心,让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参与学习和社会活动。

三、培养优秀的班干部团队,形成良好的德育教学氛围

良好的班级管理离不开优秀的班干部团队,而班级管理中的班风建设又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项目,因此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应先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班干部团队,有效地建立良好的班风,从而形成良好的德育教学氛围。为了保证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班主任应该保持公开、公平的态度选出优秀、得力的班干部团队,才能在督促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有效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逐渐养成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的习惯,从而帮助班主任形成良好的德育教学氛围。在选择班干部的过程中,班主任可以通过开班会的形式让有意做班干部的学生到讲台上做自我介绍,阐述想要担任班干部的原因,并请其他学生选择自己心中最合适的学生担任,获得票数最高者为胜,让全班学生共同参与活动,能加强学生之间交流,同时也能保证评选过程的公开和公平;班主任也应该定期考核班干部的工作能力,才能有效促进学生不断地追求进步,从而培养出优秀的班干部团队。有了优秀的团队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事务,班主任应积极引导学生开展有利于班风建设的活动,凝聚班集体的力量,如班集体社团活动的开展,以“尊重他人,提升自我”为主题开班会,在班干部带领下,让学生自由组队排演节目,包括小品、相声或唱歌等,每一个项目均以热爱祖国、热爱班集体等精神为内容主旨。通过班干部开展的班风建设活动,让学生在集体教育中将加强集体主义精神的认识,同时也为班主任开展德育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中职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的过程中,应结合新形势下的德育教学要求,在定期开展的培训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德育水平,才能在教学过程中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的德育发展;增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才能开展针对性的德育教育工作;在班级中培养出优秀的班干部团队,建设良好的班风,从而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效率。

作者:张研 单位: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

第三篇: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困境与对策

1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所面临的困境

家长意识限制:有的家长盼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够有一技之长,所以将孩子送到了职业院校,但是还有的家长主要是怕孩子过早的进入到社会中,将孩子送到职业院校主要是为了保证孩子的稳定,家长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表现并不是很关系,只是不想让孩子学坏,仅此而已。

2提高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相关对策

2.1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围:生活环境对人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良好的社会与学习环境可以净化人们的心灵,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是起着积极作用的,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建立校园文化,这也是学生的主要精神食粮。(1)用陷阱的事例去鼓励人,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需要先进的典型事例现身说法,除此之外,还需要人格魅力的感染,很多优秀的任务身上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人们在富有现实意义的实践中受教,像青年志愿者行动,这种行动就是以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为宗旨,这样的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参与者的道德情感,而在班级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可以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生活赋予他们一种经历的同时也将德育用一种实践的方式融入到他们思想当中。(3)促进班级团会的开展。我们的中职班主任可以将学生都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在班级的团会上进行交流,像学生喜欢的电影,从学生的角度来分析问题的两面性,比如说在班级开展的父母与孩子沟通心里话,进一步的拉近了孩子与服务之间的距离,以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那种隔阂已经不存在了,学生也更加理解了父母的一番心意。让学生对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4)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校园艺术节、篮球赛、运动会,这些校园文化活动可以极大的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此外,学生通过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逐渐培养了学生的自律意识和独立意识。像书法绘画展示则可以展现学生的真实才华,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组织学生在周末的时候去打扫校园,让学生真正的将校园当做是自己的大家庭,同时也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辛苦,让学生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此外我们还可以开展相关的读书活动,提倡多读书、读好书,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爱国热情,而且还可以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平台,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机会,在德育教育的氛围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和道德情操,能够让学生真是的感受到德育教育其实就在身边,生活中处处都有德育教育。

2.2社会、学校、家庭三者共同构建德育工作:惯行德育教育是指导学生发展的根本,我们在看到学生穿着奇装异服的时候,就会有人认为学校的德育教育没有做好,殊不知,德育教育并不是学校自己就可以做好的,它还需要社会和家庭的帮助,我们经常会听说社会风气问题,这就是说社会的发展也会影响人们的道德水准,有时还会出现“道德滑坡”,也有人把它归因到“学校德育没有抓好”,当学生出现在网吧,沉迷于网络时,家长埋怨老师教育不到位;学校追求升学率,而忽略了学生的思想教育。其实这样的一种说法如果从理论的层面上分析的话是不成立的,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真实的反映了当前人们的社会心理,就是期望学校德育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但要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应使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学校要主动争取家长与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可以通过家庭访问、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形式,了解家长对子女教育的情况,向家长介绍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交流成功的经验,帮助家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学校教师应注重学科教学渗透,校园文化应注重创设育人情境,形成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3结语

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并不是班主任自己就可以完成的,他需要多方面因素的配合,班主任非常希望学生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作为中职班主任教师,自身不仅承担着社会的责任,而且还寄托着家长的厚望,学生的未来发展基础也在自己的掌握当中,所以我们的中职班主任要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多一份对学生的尊重、一份信任、一份鼓励,为学生撑起职业生涯的天空。

作者:张晓春 单位:江苏省兴化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