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关爱的作用

时间:2022-11-25 02:53:03

班主任德育工作中关爱的作用

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让学生成为一个拥有正常心理,价值观健康,富有学识的人才。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方法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状态,以积极的状态来面对学习与生活。不同的学生拥有不同的性格与家庭背景,导致其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呈现不一样的状态。比如,有的积极向上,有的消极散漫,有的随心所欲。因此,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中一定要重视德育工作,充分体现自己的“关爱”,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班级的温暖,发挥学生的最大潜能,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一、有助于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

班主任在进行德育工作时,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展现出友好、亲切的微笑,让学生能够感受到犹如春风拂面的感受。微笑是教师与班主任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班主任和煦、灿烂的微笑能够给学生带来亲近的感觉,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时候带着微笑,不单单是班主任个人所必须具备的修养,同时也是使用“关爱”方式进行德育教学的基础。班主任的微笑体现了与学生之间不仅仅是师生关系,同时还是平等的朋友关系。微笑不单单可以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同时还能够使得学生更加愿意亲近教师,更加配合教师的工作。

二、有助于让学生积极面对困扰

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必须清楚认识到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其在生活与学习过程中往往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例如学习中的阻碍、交友中的困惑、与家长相处的矛盾、面对压力的逃避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是学生十分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当学生内心的压力得不到释放时,就会沉淀形成严重的情绪问题,更有甚者可能会导致心理问题。然而,不论学生有什么心理问题或压力必然会通过生活与学习中的一些小事体现出来,例如情绪低落、闷闷不乐、无法融入集体等。因此,班主任要细心观察学生在平时学习或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主动询问学生,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要慎重处理。要用更加贴心的关爱去关注学生、理解学生,耐心地给学生指导与讲解。在平时的德育过程中,班主任要主动贴近学生,与学生形成平等、良好的关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学生能够尽早摆脱困扰。例如,班级中有一个学生,上课一直无法集中精神,下课也是一个人独处,开家长会的时候父母均没有到场,同学们与她玩耍的时候她也没有什么心思,始终无法露出笑脸。这位学生的表现引起了班主任的注意。在某一个放学后的下午,班主任很热情地跟她一同走在出校门回家的路上,与她一同谈心,聊天,询问她父母的情况,称有空就去她家里家访。这位学生眼神开始恍惚,班主任便借机询问,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原来这位同学的父母正在办理离婚手续,她觉得十分困扰。班主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在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处处关心这位学生,告诉她父母离婚只是大人们的感情选择,并不是意味着要抛弃你,你不需要特别难过。在班主任的开导与关爱下,这位学生最终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中。

三、有助于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学习

班主任进行德育工作时,不单单要关注教育方式,同时还要提升自己在学生心中的地位。教师真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真诚地帮助学生,学生是能够真切感受到的。学生也会理解班主任,配合班主任的工作,接受班主任的教导。这种与学生之间的平等、理解的关系,十分有利于教师通过“关爱”来进行德育工作。班主任可以在任何场合下与学生以平等的身份进行沟通,用同龄人的心理、语气来与学生谈心,进入学生的内心,让学生能够将心中的问题讲述出来。在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就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例如,班上有一位学生,是前几天才转学来的。但才上课没几天,他的表现就让老师们十分头疼,比如课堂上扰乱秩序、随意讲话。作为一名刚刚到来的新生,装乖乖的学习样子都不肯。班主任在课后找到他,与他开始了聊天谈心。他与别的学生不同,当班主任还没有开口的时候,他便主动说:我来上课就是来混日子的,我妈逼我来的,你放心好了,我不学习,也不会给你惹麻烦,没必要找我谈话。班主任也不气馁,依然耐心询问、开导,他终于渐渐透漏了他不愿意认真学习的主要原因。他说:“在家里爸爸会打我,在学校学不学习回家都是要挨打的,那我还学习什么?反正都是要打的!”班主任听到十分惊讶,便找到了他的妈妈来了解情况。原来他的妈妈和爸爸离婚了,他跟着妈妈与继父一起生活,继父经常打骂他,长此以往,导致他自暴自弃。班主任得知这一情况后,与他及他的父母进行了多次交谈。在父母、班主任与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他在班级上的表现有了质的转变,不仅在课堂上不会扰乱秩序,还会帮助父母完成一些家庭琐事。班主任作为班级德育工作的主体,应该用心和爱来关注每一个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学生的辅导需求。关注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的细节,循循善诱、耐心引导,让学生能够在班主任的关爱下茁壮成长。

作者:范建佳 张敏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樊川中学 江苏省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杭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