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1-25 02:51:12

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思考

一、创良好环境,培养良好的班风

首先,我充分利用班级环境的教育功能,有意装贴名言警句,设置星级评比专栏,把板报当成舆论宣传的阵地。其次,培养组建良好的班委和团委,让品学兼优、责任心强的学生来担任,另外,建立激励机制,赏罚分明,引导和鼓励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整个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

二、让学生明白义务与权力是对等的

在工作中针对现在的独生子女存在只顾索取,不管付出的现象,我一接手班级就告诉学生权利与义务是对等的,并且日常学习中通过多种形式,如班会、劳动及国家发放住宿补助,贫困补助的机会,让学生思考我们应做什么回报国家。让学生明白为什么上课要认真听讲,为什么要完成作业等,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使命感,收到良好效果。

三、树立榜样,师生关系和谐

当今社会现象,家庭状况与学校教育存在一定矛盾的情况下,光靠苦口婆心地说教是很苍白的,所以我给学生介绍一些学生榜样。在平时工作中,我也做学生的榜样,从言谈举止到与人相处都做学生的榜样。劳动时亲自动手,并非只动嘴皮子,所以我和学生关系融洽,学生非常信赖我,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我们在一起每天都很开心,都有收获。

四、思想开导,扫清障碍

中学生思想尚不成熟,有时会对学校的制度管制存在抵触情绪,有时会因为学习或者同学的矛盾产生负面情绪,自己不会合理解决,而出现不满或语言的发泄不正当行为等,还有父母远在外地打工,学生缺少父母的关爱,从而有心里失衡的现象,学生会故意犯错来引起老师的注意等。面对多种思想的问题,班主任要逐个进行思想疏导,疏导得好了,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笑容又重回学生的脸庞,他们才会正常地学习和生活。

五、个别辅导,增强信心

学生由于学习基础、家庭环境、接受能力等方面的因素,学习成绩会差别很大。班主任除了要鼓励后进生树立信心外,在学习方面给予个别指导也是必要的,教他学习方法及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等,后进生成绩进步了,信心满满了。老师不断鼓励会有更多的惊喜等待着你,学生的潜力无穷。这时教师是何等幸福!总之,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要讲究科学与艺术,合理疏导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潘玉玲 单位:黑龙江省富裕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