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班主任工作中赏识教育

时间:2022-12-09 03:11:00

探究班主任工作中赏识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同样可以说,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赏识源于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钟爱、对教育事业的挚爱。赏识是一座桥梁,能使老师和学生精神相融、心灵交汇。班主任老师如果学会尊重、赏识自己的学生,便能走进学生的心灵,在班集体这一方沃土上,培养出绚丽的花朵,体现自己的价值。在班主任工作中采用赏识教育方式本身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它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这在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中尤为重要。下面我就结合个人十几年来班主任工作的实际,具体谈谈我在班主任工作中采用赏识教育的几点体会和做法。

一、采用赏识教育转化问题学生

大多数班集体都有几个不听话、好捣乱、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这种学生在我们职业学校尤甚。我认为转化问题学生可以采用赏识教育,主要从下面几方面进行:

1、寻找问题学生的闪光点。找到了闪光点,可以以此为切入点,为差生重树自信,使他们不致于“破罐子破摔”。因此,每接一个新的班级,我都不急于把差生抓来教育一番,而是细心观察他们、了解他们,摸清底数,寻找他们的优点、缺点,为转化他们寻找突破口。

2、谈心是赏识问题学生的重要手段。采用赏识教育与差生谈心,可以从其闪光点入手,以此作为谈话激励的中心,也可以让他们谈谈他们的成长经历,或者是心路历程,引导其重拾自尊、自信,从而端正其学习态度,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确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3、为其重塑形象、重树信心是赏识问题学生的目的。要让问题学生能够顺利地以新形象展现在同学面前,班主任必须在班中对他的每一点进步进行公开表扬,并要求同学们关心他们,给他们改正的机会。同时我也要求班委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在班级给予表扬。在我的带领下,班级绝大多数同学都能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学生,向他们伸出友谊之手。他们的行为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极少违反纪律,学习也有了进步,并在班级活动中表现得相当积极。当然,学生是善变的,还必须抓反复、反复抓,开导、鼓励他们,使他们的转化保持持久性。

二、采用赏识教育激发班团干部的工作热情

班团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力量、团队建设的核心、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激发这部分同学的工作热情,注意培养并发挥其作用,是树立良好班风的关键。我的具体做法是:

1、民主推选,竞争上岗。在学生相互熟悉了解的基础上,采用民主推举方式,让学生提名心目中的带头人;然后让被提名者进行“竞选演说”,一一说出自己的优点及准备如何当好班干部;最后投票表决,当场宣布结果。这样做有利于提高班干部的自信心:因为我优秀,同学们才选我为班干部。

2、定期培训,加油鼓劲。新班委产生后,我会定期召开班干会,鼓励他们:你们是班中最为优秀的同学,所以一定能起好带头作用。对班干做得好的地方进行表扬;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不是严厉批评,而是从正面指导其应该怎样做,提高其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

3、正面鼓励,树立威信。如果班干部工作出现了差错,班主任即在同学面前对其大加批评,将会大大挫伤他们的自信心,所以,批评他们应私下。而对于他们的工作成果,班主任在班中要大加表扬,这有助于树立他们的威信。当同学们信任班干部时,他们便会团结在他们周围,服从他们的管理。

三、采用赏识教育有助于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

有些班主任上班会课时,喜欢指出班中存在的种种不足,而对于班中存在的好现象却轻描淡写或者只字不提。他们认为:对学生要求越严格,学生的行为就会越规范。我却认为:只有集体有了凝聚力,学生热爱集体,能为集体着想,才能培育良好班风。

每周班会时,我都会对那些做了好事、为班争得荣誉的同学进行表扬。这样做能给学生一种感觉:班里的好人好事真多,优秀的同学真多,我也应该为集体争光。从而激发学生对班集体的热爱和信心,增强集体凝聚力。另外,我非常注意在集体活动中激发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如学校和系部组织各种比赛,我在赛前总是鼓励学生,分析我们相对于其他班级存在的种种优势,使全班对赢得比赛充满信心。每次比赛时,参赛队员和场外同学总是能够步调一致、同舟共济,每次比赛总能取得较好的成绩。而且每次比赛后我都要进行总结表彰,评选最佳运动员,并颁发奖品,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同样,没有管不好的班级,只有不懂赏识教育的班主任。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我认为班主任应该向农民学习,不要一味埋怨学生,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更多地采用赏识教育,让我们的每一个学生脸上总是充满微笑,总是充满自信,让我们的班集体充满和谐。这样,我们才会抓住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中的主要矛盾,自己的工作才能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