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班主任的修养

时间:2022-11-27 02:49:00

解析班主任的修养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者。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普通、繁杂、艰苦的工作,是对老师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的工作。因为班主任是学生精神家园的守护者,人生道路的引导者。班主任要用爱心净化学生的心灵,要用诚心建立师生间的友谊,要用辛劳培育祖国的未来。班主任就是要用高尚的教育素养和人格魅力引导、感染学生的精神世界,使学生自主的、能动的接受教育,并自主构建和实践自己的人生、理想、知识、人格等,而不是外部力量的模塑,只有激发了学生内在的理性的力量,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创造性人才,因此,老师要有较高的素养,即既要有传授知识的授艺,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

一、班主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班主任必须具备的素质,只有这样,才会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努力学习、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会努力探索教育学生的新方法新途径。同时,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繁杂的艰苦的多样性的工作,只有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才能担负起重任。

二、班主任要用自己的知识、品格,树立学生中的威信

威信是班主任品德修养,管理能力,教育水平的综合体现。有威则可依,有信则乐从,凡欲服从者,必兼备威信。它来源于班主任自身品质修养,在学生心目中产生效应。即学生被老师所具有的品德、智慧、以及认真负责的精神而折服。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决定了老师要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探索教学方法,提高业务修养,用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技艺征服学生。教育是人与人心灵上最微妙的相互接触。要尊重学生,真诚的爱护学生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前提。用崇高的事业性和高度的责任感感染学生,才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习动力和兴趣,使学习“亲其师,信其道”,学生由敬重老师的才华和品格而上升到对老师的信任和拥戴。教师言谈举止要以身作则,表里如一,要求学生作的教师首先要做到,要用榜样去规范学生,作到以身立教,言传身教,使学生的行为得到潜移默化。孔子说:“其身正,不会而行,其身不正,虽会不从”。只有树立了学生中的威信,才能作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启迪他们的智慧,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使学生具有学习和探索真理,迎接世界高科技挑战的素质。总之,老师既要“学高为师”,又要“身正为范”。才能在学生中树立真正的威信,才能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三、学会建立科学的班组管理考评制度

要依据《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管理制度,结合本班实际,拟出草案,并通过讨论,确定班级制度。班组制度的建立意在更加明确对学生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的要求。班组制度要全面、科学、具有可操作性,要有专人作专项的考评。考评内容有纪律、卫生、学习、考试分数、进步幅度、参加活动、文明礼貌等方面,按照分数量化,有奖有扣,按时总结公布,确保制度落实。班组中的每项工作,要分配到每个人或小组来管理,全员参与,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参与意识。如:班干部负责纪律,组长负责卫生,科代表负责学习,其他人划分成小组,分别负责公物、饮水、板报、卫生监督,文明礼貌监督等,把班级事情落实到每个人。制度要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又要在执行中发现问题及时修正,确保科学、公正。如:纪律、卫生只考评个人,考试成绩列入学习互助小组中考评,考试时调换位置,同组中的人不能成为同桌,起到了组中相互的竞争意识,又起到了相互监督的作用,考风得到了改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教育学生要讲究理性的方法

1、班主任对待学生既要严又要爱

古人说:“严是爱”只有严格要求,才能规范其行为,一味的严会引起对立情绪,学生不能很好的接受教育,同时要爱,严是在爱的前提下的严,只有学生体会到了教师的爱,学生就不会计较教师的严,还会非常感激老师的。

2、教育学生要把批评和表扬想结合

对学生的错,要明确指出,给予及时的批评指正,对于学生好的方面要及时的表扬,把批评和表扬有机结合起来,作到是非分明,忠恳公正,才能受到学生的尊重、理解、认可,达到既纠正学生的错误,又树立了学生的自信心,学生才会有较大的进步。

3、妥善处理矛盾冲突

人之间相处,矛盾总是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矛盾。教师要冷静,要有一个良好的心境,切记暴躁,不理智,更不可体罚,这样学生心理不平衡,心态不好,影响矛盾的解决。要耐心听取学生想法,看法。弄清事实真相和矛盾产生的原因,教给学生避免矛盾的发生有方法,多开导,不要强行堵,堵是堵不住的,及使当时堵住了,仍然会存在隐患。处理要公正,公平,使双方基本上都能满意,有时还要作好善后工作,达到彻底解决矛盾。

4、因材施教,发展个性

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风之心,但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性格、行为习惯、兴趣爱好也不同,不可能使他们都一样。学习好的,听话的学生不一定是成功者。有人指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具备七种智能:语言、数理逻辑、音乐、空间、休能、人际关系、个人内省。这些智能经过后天的努力,,各种能力发展的强弱,协调情况,决定了人的素质的高低,老师、家长不能强制学生走自己为他们拟好的路,应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去发展。否则,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被抑制。教师应要求学生完成基本的学习任务外,允许并促进其特长的发展,使他们的课余生活充实,不厌学,转移剩余的精力,少生是非,何乐而不为呢?不求最好,只求更好。

五、班主任与家长建立良好的关系

首先,要平等对待家长,态度要温和谦虚,从为孩子的角度出发,一分为二的评价学生,主要从学生的发展,进步方面谈学生,不要把个别差生说的一无是处,甚至给他们扣上“大帽子”,这样相互才能信任,真心交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帮助和教育学生的方法,通过双方多方面多渠道的努力,有针对性的进行配合教育,才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于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于教师,教育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兴衰。因此,作为教师要不断学习、探索、内化教书育人新途径,让每一个班级奏出一首动人的、独特的、和谐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