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探究论文

时间:2022-11-23 05:06:00

差班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探究论文

摘要:班主任老师应根据学生个体的差异及班级学生的整体共性,根据班主任老师自身的特长,有针对性的找准教育切入点,采用合理的方法和技巧,多给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多给学生一些关爱,增强学生自信心,提高学生责任心,则一个差班就一定会被扭转。

关键词:转变差班、素质教育、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个性发展、教育合力

**年暑假校领导找我谈话,要我准备接任某差班班主任。该班是当时全校公认的差班、乱班,学生破坏欲强,班级课桌椅损坏率高,甚至厕所里水池都破坏,经常用砖头、垃圾将厕所下水道堵死;暴力倾向,经常打架斗殴;部分学生沉迷网吧,在网吧包夜;与老师对抗,甚至辱骂老师;厌学、逃学、拒学现象普遍;教室经常只有几个同学上课,只有几个同学交作业;集体意识淡薄,几乎无法开展集体活动;学生逆反心理严重,很多学生家长无法管教;组成小团体,建立攻守同盟,班主任几乎无法了解班级动态,班集体几乎处于崩溃边缘。

为了整顿好这个集体,我做了不少深入的调查、了解,走访授课教师及前任班主任,找平时表现较好的同学谈话,摸透班级多样的、复杂的隐形班风,通过调研,我将学生分成四类:A类是平时表现较好的,有学习欲望,道德品质优良的学生,占10%;B类是明哲保身的中庸主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学生,占10%;C类是无价值观,无主见的学生,占50%;D类是道德品质低劣,有独立思考能力,暴力、逆反倾向严重的学生,这类学生占该班30%。

为此,我将工作的重点放在D类学生身上,进一步深入了解这类学生的家庭情况,通过了解,他们30%生活在单亲家庭,有父母离异的,有双亲在外地打工的,有父亲或母亲因病去世的;有30%家长自身素质低劣,潜移默化的给学生树立了负面的榜样;有10%家长对学生管教方法不当,对孩子溺爱、迁就或管教太严,造成物极必反。通过前期大量准备工作,基本掌握每个学生意志、情感、性格、优点、缺点、本质,理顺了工作思路,制定整改措施:

一、认真准备好第一次班会课,现身说法,寓理于事

第一节班会课,我首先介绍我个人的成长经历,特别是向学生谈我的生活坎坷经历,失败的经验教训,工作中的失误,再介绍我是如何痛定思痛,保持清醒的头脑,奋发图强的。通过自己的“反面经验”消除师生之间的由于年龄、阅历等客观因素造成的心理差距和心理屏障;弥补学生见识少、没主见,缺少正确导向、分析辨别能力差的弱点,引导学生站在“旁观者清”的高度,客观审视自己的处境和错误;生动鲜活、直接具体、自信自学的对学生的成熟和提高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便于学生以“同路人”的身份介入其间,产生共鸣、共识,有助于点燃其奋发激情。其次谈学生当前所具有的共性问题,将我所调查的结果、研究的结果向学生传达,例如高一时他们的所作所为,有多少学生是单亲家庭,有多少学生品学兼优等,让学生明白新的班主任针对这个集体是有备而来。再次我告诉学生“差生”是造出来的,而非天生的,“差生”是传统的智力观、评价观、师生观、教学观、“三好”观、学习观制造出来的,错误并非完全在学生,教师、家长、社会都有责任。再后介绍我的班级管理工作经验及方法,向学生明确交待只要做到哪几点既可,让学生明白做一个普通的学生很简单。我告诉学生你不必完美,但你必须诚实、正直,不要知错不认、知错不改、强词夺理、文过饰非,你不会因为一个错误而成为不合格的人;生命就像一场球赛,最好的球队也有丢分的记录,最差的球队也有辉煌的一天,你的目标是尽可能让自己得到的多于失去的;同时给学生提出一个口号:别人能做到的我就能做到。

二、开学第一周、第二周亲自带学生上实训课,以身示教,率先垂范

通过与学校相关科室联系,安排我在开学第一周、第二周亲自担任该班钳工生产实习指导教师,发挥自己在专业技术上的特长,利用实训教学特殊的教学环境熔讲道、授业、解惑于一体,以我的技术特长征服学生,热爱每个学生,对每个学生都做到诲人不倦,特别关注“差生”。有个学生叫成某,母亲早逝,高一时调皮捣蛋、逃课厌学,是这个班有号召力的所谓“头头”。但我发现他在实训时很多内容一教就会,于是安排他加快进度,单独教他正常教学以外的内容,例如修理台虎钳、钻床,磨钻头、錾子等,让他明白学习上他不是“优生”,但在技术能力上他能成为“尖子”,促进其个性发展,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我又不失时机的在课堂总结中对他进行表扬、激励。这个学生越学越有劲,不仅自己学,还成为老师的好帮手,主动教其他学生,两个星期下来完全判若两人,他所获得的成就感,增强了他的信心。以后上课他也知道做课堂笔记、做作业,上课不讲话,再未发生与老师对抗事件了。学生都很聪明,这样最坏的学生都被矫正了,何况其他人呢?很多班主任都有一个共识,什么样的班主任带出什么样的学生。二周实训,我与全体学生打成一片,天天与学生搅在一起,零距离接触。以我的技术能力、过硬的作风,以我对学生的真诚与一视同仁的教育,感染、熏陶每一个学生,在他们身上产生了潜树默化的作用,使他们对班主任老师产生了期望与依赖。这为我以后进一步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说教师人格的特殊魅力在一定成度上是学生鞭策自己奋斗的力量源泉。

三、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杜绝恶习,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吸烟、上网吧是职业中学学生通常的恶习,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因此必须禁止。我在班级组织学生举行告别网吧、禁止吸烟的签名活动;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吸烟低年化,危害警世录》、《上网的利与弊》。学生自己找材料,自由演讲吸烟的危害,吸烟与疾病的关系,青少年吸烟产生的后果;让学生了解网络的利弊,从而杜绝上网聊天、玩游戏现象。通过主题班会学生认识到吸烟、上网对青少年的危害,一个个活生生的实例,对他们敲响警钟,使他们产生共鸣,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某天到学生公寓里检查卫生,迎面而来阵阵鞋子、袜子的臭气。走近一看,被子凌乱、脏黑、饭碗不洗。针对学生卫生习惯差的特点,以次为契机,班级开展“卫生知识讲座”,讲述个人卫生与传染病、皮肤病的关系,春天如何预防传染病,让学生勤洗手、定期理发洗澡、晒被子、换洗衣服等。通过讲座,学生知道了卫生常识,意识到卫生习惯差产生的后果(利用“非典”和传染病传播造成危害的实例大力宣传),之后学生都很注意个人卫生,养成一定卫生习惯,加上班主任和学校公寓管理员的监督,他们的卫生习惯大为改善。

星期天一早,接到学生求救电话,班级两个学生因琐事发生纠纷、争吵,眼看矛盾就要升级。我赶紧来到学校,问明情况,原来是两人因为生活琐事各不相让,相互攻击。矛盾的根源就是自私,缺乏谦让和宽容之心。于是,在制定班级相处细则:礼貌、谦让、互助、宽容。礼貌:同学相互尊敬,礼貌用语,不讲脏话;谦让:有利益关系,必须谦让,没有私心;互助:同学有困难,相互帮助,一个好汉还有三个帮,更何况是外出求学的学生;宽容:用宽容心面对所有同学。这次之后,我班都很团结、友爱,再也没有次类事情发生。

“班级玻璃碎了两块,日光灯也不亮了,门上的锁不见了。”劳动班委向我汇报,我立刻到班级问学生玻璃碎了怎么样?会很冷!日光灯不亮了,看不清书上字,影响视力!锁不见了,班级东西会丢。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缺乏良好的爱护公物的习惯。爱护公物是学生应该具有的良好品德,每位学生把学校当成家,有强烈责任感,把爱护、保护好学校设备、设施做为己任,养成良好习惯,相信不会出现今天的情况。学生低下了头,从中受到了教育。

四、培养学生学习习惯,营造学习氛围

学生习惯包括:上课习惯(上课带书包及学习用品),课前准备习惯,作业习惯,预习和复习习惯以及文具的整理习惯和使用习惯等。

首先我对部分缺乏学习意识的学生(初中期间长期旷课,进校不带书包)要求他们进校带书包和学习工具。学生背着书包就会意识到自己还是学生,应该按时到校上课。其次,要求学生上课写笔记,集中学生精力使他们渐渐进入学习状态,课后要求学生按时作业,巩固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果。最后,注意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后的督促,提醒和系统的训练,使之形成独立行为。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形成良好班级风貌的基础。

我班张某,王某以前长期没有书本、笔记、作业和书包。高兴就来上课,不高兴就上网吧,全无学习意识。老师与家长联系,给孩子买来书包等学习用具,老师、家长控制上学、放学时间,每天检查书包、笔记和作业。学生背着大书包不便出入不恰当场合,加上老师控制与约束,最后,学生能够坚持每天上课、写笔记、做作业,渐渐进入学习状态。

五、实施扬长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现代教育要求班主任老师爱护学生的独立人格、尊重学生的个人价值;要帮助学生找回自身的动力,得以生动、活泼的发展;要创造一个有利于个性发展的环境,使学生在我学习、我快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我给学生介绍俄罗斯的普京上小学时,学习成绩是一塌糊涂,连加入少先队都成为老大难,但他是“孩子王”,他就以“孩子王”自居,坚持学习,大学毕业后当上了特工头子,而今成为俄罗斯总统。本班很多学生都有自己的亮点,例如林某同学爱好书法,柏某同学爱好写作,翟某某同学爱好钳工,郑某某同学爱好电工,钱某同学爱好汽车,钱某某同学爱好电脑,阮某某同学爱好说笑话等,我不断寻找机遇,让他们在各种场合分别去发挥自己的专长,取得成绩,增强学生自信心。例如:柏某同学2002年在校寒假征文中获一等奖,扬某同学2003年在校“迎十运、爱家乡”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等。让学生重新找回自我,树立信心,鼓励学生个性特长得以发挥,让他们感到自己有禀赋、有潜能,为什么还要做一个后进生呢?

六、构建家、校教育网,形成教育合力

班主任老师是学校与家庭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在接任该班班主任之前,我已经将所有学生电话号码全部落实,这样便于老师与家长及时联系。一般问题我尽量不告诉家长,能自己解决并能起到一定效果的尽量在班级处理,这样避免学生产生逆反情绪。如果学生有严重违纪行为时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主要还是面对面交流为妥,并且当着学生面一分为二的评价一个学生,而不是向家长告状。对学生的进步给予肯定,对不足之处要充分了解情况后,指出问题以得到家长支持。与家长交流要诚心诚意,让家长与学生能同时理解班主任老师确实是从学生成长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才能打动家长及学生的心,使他们愉快的与你合作。该班赵某某同学一向无心向学、惹是生非,他在上数学课时捣乱,而被数学老师打了一下,他趁机发难,打算找学校评理,刚好那天他与其他同学闹着玩将手摔断,我与数学老师及时到医院问候,家长及学生深深感动,在老师和家长的教育下,学生终于明白自己的无理取闹是导致老师无心之失的重要原因,回校以后,他变得很诚实,再也不起哄了。事实证明,老师的诚意比讲一百个道理更有效。职业学校学生生原素质之所以很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家教,我经常召开家长会,在会上将每一个学生情况进行通报,将班级整体状态向家长们坦白,让每一个家长都能了解自己的孩子在班里的位置、状态,促使他们从教不严、养不教到教养结合,力求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以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公务员之家

该班在我的带领下,很快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班级学生未发生任何偶发事件、班级稳定、学风良好,学生不乱上网、不早退、不旷课,上课全部做笔记,都能交作业,学生全部毕业,全部就业。班级及学生多次在省、市、校各项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全班学生在市初级电工、钳工职业资格鉴定中通过率达100%;郑某某同学2003年6月在芜湖市第二届电工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2003年10月在安徽省”高教社杯”电工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翟某某同学2003年6月在芜湖市第四届钳工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林某同学在校2002学年度“崇尚科学、传播文明”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郑某某同学、林某同学2002年12月分获芜湖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3年10月林某同学被选为芜湖市优秀学生代表到日本高知市参观学习。

只要班主任老师能作到了解每一个学生,善待、关爱每一个学生,关注并改善每一个学生的行为过程、学习过程、思想过程,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平台,珍视学生的个性优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激情,并增强为下一次行动继续努力的决心;让每一个学生懂得一个集体的繁荣,既要依靠个体,更要依靠集体,只有当全班每一个学生个性得到和谐发展,不要强求一致,则不会出现差班,差班也一定会被扭转,一定会创建出一个和谐的班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