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班主任德育教育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20 04:17:00

新时代班主任德育教育研究论文

“教育需要爱,也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素质教育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须更加重视德育教育,在德育教育中去实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目标。

关于德育教育需要爱这个观点,均已达成共识,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得深思下一个问题——怎样去爱?现实中令我们痛心的是一些教育工作者却正在有意或无意之中扮演着太监和侍女的角色。教师对学生一味采用注入式教学法,代学生“拾柴”、“烧火”、“做饭”、甚至于出现了代学生“品味”的怪做法。教育者将无微不至的关怀,方方面面的照顾,多种形式的包办代替视为无私的爱。

一、用高尚的品格感化人,以丰富多彩的知识吸引人,以真挚的情感打动人

乌伸斯基深刻地指出:“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的一切。”班主任的人格对学生有着最具体、最直接、最深刻的影响。德高为师、学高为范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全释。育人者必先育己,不正者则不能教人。当今学生思想开放,思维活跃,模仿性强,班主任与学生的接触要比一般教师多的多。师范性也比一般教师大的多。所以,班主任应以高尚的品质给学生巨大的感化。学生像一面镜子,时刻照着你,如果你什么做的不好,他们就会马上提出,良好的品德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要经过时间的坚持。所以,班主任干什么事,都要持之一恒,坚持不懈,积极进取。

在学生眼中,班主任应是进取精神的化身,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不厌的学生。这就要求班主任在不断积累过程中逐渐具备广博精深的知识,并完善其知识结构,同时要求青年班主任努力掌握教育规律,使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更佳效果。青年班主任还应该充分发挥敬业精神的潜在影响作用,学生总善于观察分析,概括综合自己老师的形象,特征和人格,都爱模仿班主任的言行,习惯、正因为如此,青年班主任必须慎重地修养人格,提出严格要求。“长绠易汲深井之水,浅水难负载重之舟,班主任知识渊博,兴趣广泛,谈吐幽默,学生才会感到”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二、把差生转化与德育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何为差生?一些教育者认为,差生一指学习成绩差,另指学生纪律差,二者兼有叫特差生。从小的范围来说,差生往往专指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应试教育的年代里应运而生的”差生”一词,人们觉得是对学生的一种不雅称号,于是在素质教育的影响下“差生”一词又被“后进生”一词所代替,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

不管名称如何,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切实落实素质教育精神,去找到差的原因,探寻转变差生的有效途径。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德育教育与对待差生结合起来。

2.1差生是德育教育永恒的主题。

每一所学校必定有差生,每一个班级必定有差生,每一门学科必定有差生。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虽然学习环境,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知识越来越简单,教育手段也越来越先进,但学生的成绩却越来越差,能力越来越低。结果也就是差生呈逐渐增长的趋势。俗话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学生都考上大学,谁来做其他工作。知识的差不可悲,可悲的是学生的能力差,尤其是做人的能力差。记得有一则报道:中国的留美学生卢刚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因在论文答辩中受到不公正待遇,竟然持枪击毙了几名有关的教授学者,然后自杀。还有一则已经不太新鲜的报到:一位中学生因不堪母亲对自己学习的成天唠叨,竟然用铁锤将母亲砸死,装在木箱中,而自己却不以为然,若无其事。这些难道说不是应试教育的恶果吗?不是教育的失败吗?

2.2更新观念,转变认识。

教师有两种。一种是用自己的教学方法去筛选适合自己教法的学生,于是筛选出了一些不合格的学生——差生。而一种教师是用自己的学生去筛选适合自己学生的教法,于是“筛”出一些不合格的教法,从而改进教法,因材施教,让学生成材。全国优秀班主任任小艾老师曾说:“没有不合格的学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许多老师都不喜欢,不接受差生,希望差生转学,停学,有的甚至把差生赶走。这些教师认为自己尽了很大的努力,认真的在教,但差生总是学不好,是他自己的事。

2.3协作教育,全面育人。

为了抵制社会上的不良影响和家庭教育的不足,我们教育者就应该利用“校信通”等信息载体,以电话或短信的形式积极与家长联系沟通,把学生在校情况和课外作业布置情况等等及时告知家长,使其共同做好差生的教育。但差生往往怕老师家访,因为他们认为教师家访就是告状。当然,如果家访只为告状,那么就失去了家访的实际意义了。用教育家魏书生的观点来说:“和家长联系是手段不是目的,要达到学生全面、良好发展的目的”。所以,最终应该有利于教育学生。协调一致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才有利于学生对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的抵制,才会减少2+5=0的现象。

2.4发挥特长,分层要求。

我结合数学教学为例,谈一下差生转化问题。

(1)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注意难易程度,要注意加强对差生的辅导、转化,督促他们认真完成布置的作业。对作业做得较好或作业有所进步的差生,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教师要注意克服急躁冒进的情绪,如对差生加大、加重作业量的做法。对待差生,要放低要求,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谆谆诱导的方法,从起点开始,耐心地辅导他们一点一滴地补习功课,让他们逐步提高。

(2)大部分差生学习被动,依赖性强。往往对数学概念、公式、定理、法则死记硬背,不愿动脑筋,一遇到问题就问老师,甚至扔在一边不管;教师在解答问题时,也要注意启发式教学方式的应用,逐步让他们自己动脑,引导他们分析问题,解答问题。不要给他们现成答案,要随时纠正他们在分析解答中出现的错误,逐步培养他们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3)应该用辩证的观点教育差生,对差生不仅要关心爱护和耐心细致地辅导,而且还要与严格要求相结合,不少差生之所以成为差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学习意志不强,生活懒惰,上课迟到或逃学,自习课不来,上课思想经常不集中、开小差,作业不及时完成或抄袭,根本没有预习、复习等所造成的。因此教师要特别注意检查差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在教学过程中,要对他们提出严格的要求,督促他们认真学习。

(4)认真把好考试关,注意培养差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要有意识地出一些较易的题目,培养他们的信心,让他们尝到甜头,使他们意识到自己也可以学好的。激励他们积极争取,努力向上。从而达到转化差生目的。实践证明在教学中注意采用上述方法对提高差生的成绩帮助极大,对大面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有极大的帮助。公务员之家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河无以成大江”。学习也是一样的,差生之所以学习不好就是没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他们这边失一点数学概念,那边丢一个定理、公式,从而越来越跟不上,越来越厌烦学习,也就越来越差。但只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认真、细心地引导培养,提倡德育教育,重视差生转化工作,那么我们的汗水定会得到回报,实现万紫千红春满园的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