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德育管理模式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14 03:53:00

班级德育管理模式改革论文

在当今社会下,培养创新性的高素质人才是我们当代教师的重任,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使得学校的教学宗旨成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成为自主学习者,要向自主、合作探索的新型学习方式转变。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生存,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就要建设一个积极的自主学习的环境,班主任是这个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它是学校教育的窗口。所以在新课程改革下,作为班主任,班级管理模式也应做相应的转变。

一、重视心理健康教育

面对社会的发展和需求,我们不能漠视以往尴尬的德育教育,而要认真思考德育的创新、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的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德育创新的重要内容是什么呢?在十几年的教育教学生活中,通过许多例子,我深深地感觉到:正视孩子的自尊心理,尤其要注意学生自尊心理的敏感性。

青春和生命给予中学生无限的力量和向往,使他们常常心高气傲,但他们的心理仍处于不成熟期,教育既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又要教会学生如何调适自己的情感。苏霍姆林斯基早就提出:“人类有许多高尚的品格,但有一种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顶峰,那就是一个人的自尊心。”所以说德育创新的重要内容是心理健康教育,让我们的德育工作真正从“心”开始吧。这就是班主任的一片爱心,高尔基曾说过“谁爱孩子,孩子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作为班主任,师生之间的沟通是一条感情的通道,爱可以熔化一切。

二、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在现代教育中,如何实施自我教育?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有句名言:“凡为教,其目的在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前提条件和重要手段,同时,唤醒学生自我意识,教会学生如何约束自己,也是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一个同等重要的手段。

三、多使用“赏识教育”

正确评价一个学生,正视学生的优缺点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门艺术。

例如:学生小亮学习较差,自卑心理特别强,但声音洪亮,我就让他当体育班长,他的积极性很高,因为以前从没有当过班级干部,现在班主任信任他,他感到无尚的光荣,在运动会上他表现很突出,在对列表演中我们班的口号最响亮,队伍最整齐,荣获第一名,学生非常佩服他。

“赏识教育”最大优点就是通过明智的表扬,较聪明的学生会知道自己的进步,而通过耐心和鼓励,也会让反应最慢的学生感觉到自己也在进步。

四、更新班级管理模式,创设自主学习环境,营造平等、民主的师生氛围

班级是社会的一个小群体,是学生们的实践基地,要把一个松散的社会小群体聚成一个有核心、有战斗力的先进集体,班主任就必须要大胆地改革、创新。

为了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合作精神。

班主任在给学生创设一个自主空间的同时,还要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及师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时代需要的一种精神。公务员之家

五、新课改理念下,班主任要转变“人际观”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善于协调班主任与学生、班主任与科任、班主任与领导、班主任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班主任工作观。

作为一名班主任经常自省、自我解剖、自我批评、自我完善、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使自己的工作不断发展进步。要想把班集体建成学生个性发展的摇篮,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做“警察”或“监工”,也不要做“保姆”,要做学生的“公仆”,做民主平等的“学长”,做沟通关系的“桥梁”,以开发学生的个体潜能,培养全员素质为目的。

总之,在新课改理念下,教育发展的今天,作为领头雁的班主任,更是任重而道远,责无旁贷。时代呼唤着教师,作为教师不但要甘做“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还要做一个太阳!让自己的光辉照亮每一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