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2022-09-28 05:31:01

探究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摘要]高校教师的道德价值观及思想认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在发生着变化,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已经成为各校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强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分析,不断提高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已经成为高校发展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基本路径

一、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分析

高校教师是为国家培养优秀专门人才的职业。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当遵循的各种规范的总和。它是高校教师素质的关键,要求高校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并将其不断内化成为个人的修养。如果高校教师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会在面对学生时,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以自身为标榜会让教师具有更大的个人魅力,从而为工作带来更多的有效性。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有利于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发展水平。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直接关乎学生的质量水平,只有不断提高教师的道德修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进行自我学习、自我反省、自我改正,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教师的职业道德也影响着学生的道德品质,教师的道德修养素质、行为习惯、精神风貌等,时刻都在被学生感知、模仿。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有利于缓解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高校教师队伍中重金钱轻事业、学术不端、乱招生、乱收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现象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和舆论焦点,对高校教师的整体形象和声誉产生了不良影响,要克服这些现象仅靠法律的强制规定是不够的,还需要教师自身的道德觉悟。然而,当前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却面临着严峻挑战。

(一)职业认同感低,缺乏敬业精神

目前,部分教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偏差,没有把自己当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职业认同感较低,敬业精神淡化。有的教师工作态度散漫敷衍,不充分备课,不认真批改作业,只看重课时数量,不注重教学质量,不安心教学工作等。虽然这些现象是个别的,但极大地损害了教师的形象,给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二)科研能力差,缺乏诚信意识

当前,一些高校教师对科研活动兴趣不大,只是为了评定职称才写文章,即使参与了课题研究,但思路受限制,实践能力较差,要想取得成果和突破比较困难;有的年轻教师在科研上表现浮躁,没有潜心研究学术的精神;还有部分教师不注重学术研究的质量和价值,缺乏创新务实的精神,诚信意识较差,甚至弄虚作假,有学术造假等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

(三)没有把教书与育人有效结合,育人观念薄弱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高校教师对此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育人的工作应由辅导员来做,教师只负责上好专业课,缺乏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还有的教师对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也熟视无睹,不加以制止与纠正,任其发展,忽略了在向学生教授知识的同时更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二、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

优秀的人才离不开教育,教育的进步依赖于教师,故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与国家的未来紧密相连。目前我国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存在着很多问题,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作进一步的加强。

(一)注重培养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

教师职业道德意识,是教师对其职业道德的深刻认识,是将职业道德内化并形成自身道德品质的关键。首先,学校应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规,监督他们认真履行教师的义务,提高思想认知水平,深刻认识到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其次,鼓励教师进行职业道德自我教育。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我的政治素养,加强教师的道德实践。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教师能体会到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各种道德关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把对职业道德的认识真正转化为职业道德意识,以此指导教师的行为。

(二)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制度建设

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必须以完整的一套长效机制作为保障和支撑,促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建立培养机制———高校应经常组织各种形式多样的培训来丰富教师的专业知识贮备,促进教师的专业学术进步;建立激励机制———激励强化机制是提升教师对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的重要客观因素,应从物质和精神方面对成绩卓越、表现优异的教师予以奖励,激发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建立监督机制———把自律与他律有效地结合,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效应。教师自身要树立职业道德的意识,在高校规章制度的监督下,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三)树立严谨的治学精神,端正学术之风

教育活动是求真的活动,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做到求真,就必须有严谨的治学精神,端正学术之风。只有严谨治学才能发挥出教师的真正潜力,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

(1)认真对待教学任务,刻苦钻研,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和教育实践能力。要能全面掌握教学规律,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紧跟时代潮流,解放思想,树立新的教育理念,真正从源头端正学风。

(2)从制度上进行约束与规范,对学术不端行为等现象予以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应该诉诸法律,真正从制度上发挥约束作用。

(3)高校领导应该予以高度重视,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教师在道德行为上的示范作用,用他们自身去影响和感染学生,真正从领导机制上引领严谨治学的学风。

总之,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艰巨且长期的任务,直接关系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教师应该自觉规范自身的行为,努力提高道德素质修养,严于律己,以身立教,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来严格要求个人的行为。

参考文献:

[1]秦小红.当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刍议[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2006(1).

[2]朱玉华.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缺失及对策研究[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8(4).

[3]潘佳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现状分析及其对策思考[D].西南大学,2008.

作者:杨婷 单位:湖北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