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路径

时间:2022-09-28 05:26:32

探析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路径

摘要: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就是要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必然要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国的会计师事业迅猛发展,但是,会计师职业道德发展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所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势在必行。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的现状并不能完全适应经济腾飞的需要,我们应该广泛开展会计职业道德的宣传,全面提高会计职业人员的素质和执业质量,已刻不容缓。本文就我国会计职业道德的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及路径建设方案。

关键词:会计师;职业道德

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计行业近几年有了较为迅速的发展,从业人数增长迅速,规模也十分庞大,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会计师执业市场仍有许多不足之处,这也引起了广大业内人士的重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作为社会道德建设的重中之重,现如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就要以经济建设为起点,会计人员肩负着反映和监督经济活动的重要职责,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修养和素质和爱岗敬业精神是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有效的方法。

一、会计师职业道德含义及其特征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某一职业组织以符合其发展方式的形式订立公约,其成员自愿接受并遵守的职业规则。会计师职业道德是由会计师职业思想品德、职业道德、专业能力及职业责任等要素有机组成的整体。会计师职业道德对于会计师执业具有很强的约束力,是除了法律、法规以外对会计师的基本约束。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使会计执业得到了广泛认可,进而其职业道德就更加引起全国的广泛关注与重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有如下特征:

1.职业道德的监督与约束

会计师是经济市场的重要力量,职业道德具有监督以及约束会计行为的能力,他们能够使市场经济有序健康的发展,并能够正确的引导经济活动,如投资等。如果没有良好的市场秩序,其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由此可见市场经济遭到破坏必将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所以市场经济也必须要有一定自我约束能力,才能对其他进行强而有力的约束。

2.职业道德的性质

会计信息的质量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它并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必须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强有力的有效控制。因而各国都建立了大同小异的职业道德规范,以此约束会计人员与投资者、会计人员与市场及会计人员与其本身之间的关系,会计师的个性化发展也同样不容忽视,做到共性与个性有机结合才是会计师发展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使会计师充分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现状及形成原因

我国现阶段,会计人员主要在企业管理部门进行工作,加上国家政策法规等还不够健全,会计人员在多种压力的驱动以及利益的驱使下,也难免会发生一些违背会计制度的行为而使其提供虚假的信息,欺骗社会公众以及蒙骗投资者等不道德行为,会计信息失去了真实性,不足以令人信服。就目前而言会计职业道德偏低的现状主要是会计师缺少理论知识支撑和缺少职业责任感。我国的会计从业人员中普遍存在着学历差距过大、会计行为不活络等现象,很大一部分会计人员安于现状,只局限于一本账,他们并不会对账表进行深入分析,认为自己的工作仅限于账本。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很多地方都有待发展,市场和会计工作质量都违背了会计职业道德的要求。究其原因,主要是会计人员工作不认真,没有职业自豪感,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会计职业道德准则的遵守其主要还在于会计人员,只有会计人员从内心接受,自发遵守才能更好的发展会计行业,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三、加强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措施

1.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我们必须要知道市场经济的建设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当然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其发展也要需要漫长的时间来走完从不完善到相对全面的道路。身为会计师想要更好的完成工作,就既要遵纪守法又要注重职业道德修养。会计人员要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树立高度的职业自信和职业自豪感,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

2.完善会计师职业教育体系

会计师职业道德体系还有很多不完善之处,要想使体系发展成熟必须要经过不断的实践检验。我们要制定相对完备的教育体系,要把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渗透到会计人员的专业学习与生活之中的各个方面,以此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各方面教育,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为以后正确对待自己所从事的会计职业打下良好的道德品质基础。

3.约束不道德行为

要充分发挥法律的约束作用,可以有效规范和约束会计人员经济违法行为的发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修养。会计行业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完善与发展,能够有效的约束不道德行为,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的自律性,有效减少经济违法行为。

4.建立健全监督制度

企业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备,可以有效地减少不道德行为和违法行为的发生。内部监督是为了市场经济更好的发展而进行的自我监督,可以将会计师的行为约束在法律法规所允许的范围之内加强对会计师监督。加强会计师的执业监督,我们在会计师管理上的不完善,我们对事务所的监督环节并不完善,无论是事务所还是会计行业加强职业道德的监督都是必不可少的,必须要加大惩处力度,如果处罚不到位,就起不到警醒的作用,会大大降低监督制度的约束性。会计师道德水准如何是关系到整个行业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大事。为使会计师切实担负起神圣的职责,就必须大力加强对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会计师的执业道德水准。我们也要树立高度的职业自觉与职业自信,要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会计人员,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尽一份力!

参考文献:

[1]孔德库.CPA职业道德建设途径探讨[J].财务与会计,2001(9):53-54.

[2]张连起.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重塑社会信用基础[J].财务与会计,2001(7):11-14.

[3]审计.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编[M].北京:中国财政出版社,2001.

作者:朱菲 单位:长春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