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28 05:21:53

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人类与动物的最本质区别是人类拥有思想,而思想依赖于智慧,智慧的生成与传递依赖于教育的作用。我国拥有数千年的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历朝历代统治阶级更是注重“教化子民”,而早在春秋时期,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有教无类”。进入21世纪以来,文化、科技日新月异,整个世界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教育,亦或者说是教师的作用变得更为明显,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经受着时代的考验。

关键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敬业;问题;对策

随着教师资格改革,教师的上岗执照——教师资格证的考取也需要是相关专业的人员才可以获得,教师职业正在向职业化、专业化推进,高校教师无论是学识还是修养,都应该更加卓越,高校教师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求学轨迹,还可以作用于学生的人格、道德、成长的内化,并且可以落实到学生的行为养成上面。所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它关乎这所大学能否培育出人才,可是改革开放的经济化进程下,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中产生了诸多的问题,如不加以矫正,势必会对我国的教育事业、大学的育人工作产生极大地影响。

一、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

1、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盛行

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整体呈现金钱至上的风气,有一些高校教师也受到了拜金主义和功利主义风气的影响,出现了一些不符合“为人师表”的行为:1、补课成风尚。利用代课、私教挣取大量外快,并且享受这种来钱快的方式,利用晚自习、周末、节假日进行有偿补课,甚至于有一部分教师在高校暂停了教学工作,而专门打着某某高校教师的旗号进行有偿私教,但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却马马虎虎,对自己本校的学生提出的疑问也漠不关心;2、与商业机构合作,变相推销。利用自己高校教师的便利身份向学生推销文化用品等物品,或者和辅导机构“结对子”、“搭班子”,介绍一个学生从而获得提成;3、攀附权贵,趋炎附势。一部分高校教师在班级里“划等级”,对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与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学生区别对待,特别喜欢交往有钱有势或者掌握权力的学生家长,只要这些学生家长出钱出力,给他带来实际的好处,他就可以特别照顾学生,甚至于包庇纵容,而对于那种“没利用价值”的学生则不闻不问、冷眼相对。这些行为都对学生的成长和高校教师的名誉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

2、师表观念淡薄,上进心不强

为人师表是数千年来教育行业的基本原则,以身作则更是身为教师的应有品质。身为高校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但是,现今部分高校教师为人师表观念淡薄,只知道教书,并不懂“育人”,不仅不在学生面前塑造良好积极的教师形象,甚至于形象邋遢,上课迟到早退,作风纪律松散,课堂上举止粗鲁,言论充满负面能量,抱怨社会的各种不公,肆意在课堂上发泄自身的不满情绪,一点不在意自身的自由主义泛滥带给学生的恶劣影响。这不仅仅是损害了教师本人的形象,更是污浊了整个教育环境,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严重的负面体会。除此之外,有的高校教师不求工作出彩,只求“岁月静好”,进取心不强,默守陈规,无意于教学方式的创新,虽然他们也有可能“爱岗”,但这种方式绝对谈不上敬业。

3、师生等级观念严重,缺乏对学生的尊重

部分教师由于上述种种原因,缺乏工作的责任感和耐性,学生一旦犯错,没有耐心去对其引导,而只是一味的对学生进行指责和辱骂,更有甚者,还对学生进行体罚,认为自己是老师,对方是学生,便可以肆意辱骂,这是自身道德素质品质的缺失。高校学生大多都已成年,拥有基本的自身保护能力,但高校教师往往用学科成绩、学位证书等威胁学生,学生往往会选择忍气吞声,这样更是增长了这类教师的气焰,不将学生放在眼里,严重对学生缺乏应有的尊重,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的损害。

4、学术观念淡薄

高校教师与普通教师的一大区别在于高校教师必须从事科研活动,这也是大学基本职能的要求,也是大学能够培育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核心所在,但是部分高校教师,学术观念淡薄,认为学术研究枯燥乏味,于是便敷衍对待,甚至自身俨然成为了“领导者”,以教师的身份指使学生,而最终的学术成果,却又对学生所做的贡献只字不提,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严重损害了高校教师甚至于整个学术界的声誉。

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提升路径

针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我们不能讳病忌医,需要转变思想观念,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切实改进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

1、提高高校教师的薪资待遇

社会往往将高校教师列入社会高收入群体人员,但事实上这并不准确,高校教师的工作时间比一般工作人员要长,并且高校的授课一般并没有教育大纲或者统一的授课标准,高校教师就必须得实时关注教育前沿动态,并且精心制作课件和ppt。根据规定,高校教师还得从事科研活动,每年有规定的任务量、数量、科学研究成果,如果按照他们的实际工资来讲,可能每个月就只有四五千元,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高收入人群。高校教师的工资水平低的缘故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多数教师到校外去从事有偿的辅导等功利的活动。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国家教育部必须提升高校教师的薪资待遇水平,并不断完善教师的各项补助和奖金的发放,使得他们安心于大学学生的工作。

2、切实加强高校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

高校评价教师的标准往往止限于职称的评定,对高校教师的外语水平、第一学历、的数量等方面较为看重,而高校教师的思想道德评定却成为空白,甚至于部分教师拥有变态心理,而高校往往不知,等到了发生事件时才能后知后觉。因此应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求教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在思想上、道德上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同时对部分存在职业道德缺失的高校教师做出批评处理,严格要求教育,增强高校教师队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除此之外,要加强高校教师的思想道德的培训工作,从思想源头保证高校教师的道德建设。

3、改革高校教师的考核机制

想要提升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改革其考核机制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首先教育部和高校应该建立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将道德标准化、机制化、体系化,让职业道德评价有一定的权威性,以此来规范高校教师的行为。其次要将其纳入教师的考核机制,在高校教师的评职称、升职、加薪中发挥一定的作用,使得此可以激励教师将外在的行为规范转化为内在的修养规范。除此之外,还要完善奖励和惩戒制度,给予优异者一定的精神和金钱奖励,对道德失范者除了批评教育外,还要给予一定的惩戒,从而真正发挥教师考核机制的作用,从提升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

4、大力宣传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对师德建设的要求彰显在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方面和发展状态方面。在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方面,高校教师要把热爱作为内在的驱动力,将热爱激起自己对工作的热情,然后从内心肺腑地尊重本职事业、尊重学生、尊重教书育人活动。当高校教师对本职工作有了纯真的热爱,教师才能做到自发主动地对待这个事业,主动去提高职业能力,然后通过教书育人来实现个人的价值。在发展状态方面,高校教师要把创新化为内驱力,高校教师要做到的不仅仅是将知识和文化传播给学生,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身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创新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高校教师必须注重此方面的培养。因此,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并且把握好教学工作的立足点――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发展状态――创新,并且不断完善现代教育机制。

5、营造高校内外良好的环境

教师职业道德品质不能绕开社会大环境和高校自身小环境的影响。一是我国必须大力发展经济,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使经济日趋繁荣与生产力高速发展,为精神文明建设、高校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国家应该提升高校教师的社会地位,在社会上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的优良风气,对高校教师的辛勤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肯定。三是学校应当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条件,更新教学软硬件设施,并且帮助他们解决住房的问题和孩子上学的问题,这样才能够使高校教师安心扎根于教育事业,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奉献精神。

参考文献

[1]崔文全.浅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提升路径[J].法制与社会,2018(11).

[2]刘黎黎;赵婧.浅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J].文学教育(上),2018(01).

[3]庞贺峰;薛勇.浅议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评价体系的构建[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02).

[4]霍娟娟.高新时期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内涵、评价机制及提升途径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2).

[5]辜萍萍.论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7(9).

作者:赵艳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