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道德与信息失真关系分析

时间:2022-07-25 09:14:53

会计职业道德与信息失真关系分析

摘要:企业的发展无法离开会计工作,在经济关系愈加复杂的状态下,会计信息的质量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其中影响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本文对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同会计信息失真的关系展开研究,分析二者的关系,指出职业道德水平不足的危害,并依据这些给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会计信息;会计信息失真;危害;对策

1.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信息失真的概念

1.1会计职业道德概念。会计人员在做自己本职工作的时候运用的比较专业的操作方法,均是任何一名合格的会计工作者所应当熟练掌握的职业技能,这些可以被统称为会计的职业之“道”。而作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所具备的责任心、认真、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职业荣誉感等,皆可以称作会计的职业之“德”。简而言之,会计职业道德就是在会计工作中应该具备的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以及在处理业务工作时的良好的态度和责任心的总和。1.2会计信息失真的概念。一般来说,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真实度要求较高,虚假的会计信息对于会计信息使用者来说莫过于像一场灾难。当下我国的会计信息失真,不仅仅包括企业领导者为了谋取高额利益而制造假账用以逃避某些经济责任,还包括单位负责人对财务人员威逼利诱,使他们在处理业务时采用非正常方法,做出不真实的财务报表和报告,更有甚者与注册会计师勾结,做出不完全真实的审计报告,用以欺骗公众。

2.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信息失真的相互关系

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信息质量的保证,而会计信息质量是会计职业道德的侧面表现形式,可想而知,没有职业道德的工作人员很难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水平。在我国,对会计职业道德的约束还没有明确落实到法律条文上,而只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标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会计值得道德的存在和维护必然不能靠外部约束力而是靠工作人员自身的自律性和自觉性。会计工作是一项具有很强主观性的工作,这必然会导致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参差不齐。缺乏会计职业道德的工作人员越多,会计信息的质量就无法得到保障,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也无法据此做出及时正确的决策,这不仅仅意味着会影响债权人,投资人,公司管理人的利益,也会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的秩序和总体效益。

3.从会计职业道德方面分析怎样防止会计信息失真

3.1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认识水平。会计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认知水平决定了其道德水平的高度。想要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水平就要让工作人员从根本上把握思想水平的方向,必须遵纪守法,坚持正确的道德立场。在工作中,工作人员要学会自我约束,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的道德底线,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自觉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加强自身修养建设,要从根本上鄙夷弄虚作假的行为,严厉抵制违法乱纪行为。3.2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培养和法治教育。3.2.1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在会计工作人员的从业考核和后续教育中都要让他们意识到职业道德的教育的重要性,那在这方面的考核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要让他们在专业素质和能力上有过硬的水平,更要让他们培养出爱岗敬业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责任感,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才能在这个行业走得更远。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培养必须是会计人员自觉地和积极地进行自我建设,这样才能促进实事求是在其社会道德风尚中的自觉形成和发展。3.2.2加强法制教育。只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素质道德教育还不够,更要加强对会计人员法律意识的教育,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防止会计信息失真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在公司开展法律教育的讲座,举行法律知识竞答,都是很好的提高会计人员法律意识方法。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让他们更好地界定违法与合法行为的界限,知道哪些行为能做,哪些行为不能做,培养高度自觉性,才能杜绝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提高会计信息可信度。3.3改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环境。3.3.1加强道德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会计道德环境。一个有着纯正社会风气的社会,必然有利于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进步,当然也一定能防止不道德的行为的发生甚至能杜绝。只有在良好的社会道德的风气下,会计人员对自身道德水平的提升,才能实现对会计道德环境的建设。3.3.2净化单位工作环境,加强相关人员职业修养。(1)对单位领导的职业修养进行强化。企业领导的言行举止对这个公司员工的行为和发展方向起着很大的导向性作用。我国现行的管理模式之下,会计行业的违法乱纪行为有一大部分是因为单位领导道德水平低下。为了自身利益,授命员工做假账,对社会公众提供与事实不符的会计信息。(2)推行公开的财务制度。公开的财务制度使会计工作更透明,能够有效为会计工作过程提供约束和规范,财务制度不仅要向单位管理层公开,更要向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而且公开的内容要在各个范围内保持一致,尤其是对上市公司,更应该发动群众对其进行监督。

虽然我国会计行业的发展脚步在随着科技的进步不断地向前迈进,但在现行发展阶段中,会计职业道德依然是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许多会计信息的错误都是由于相关人员职业道德欠缺而造成的,并且产生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因此,若想使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不再出现,必须严抓会计职业道德。

参考文献:

[1]朱美华.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

[2]杜馨雨.论会计信息质量与会计职业道德对公司治理的影响[J].商业经济,2017.

作者:刘丽影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