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25 09:13:07

职业道德养成教育研究

1引言

高职院校将培养出高级的应用型技术人才作为学校教育目标,培养出符合高综合素质和高职业能力需求的人才。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内容就是职业道德,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水平,不仅仅是高校培养人才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践行对于提高高职教育的根本体现。社会未来所需劳动力是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只有对高职院校道德教育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才可以提高未来社会的职业道德素质整体水平。

2夯实基础教育,强化世界观的影响力

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需要强化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影响力,通过巩固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当中,可以冷静地分析问题妥善的处理问题,在潜移默化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教育水平。在整体教学的过程当中,还需要结合高职院校的教学特点,不断地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对教学的方式和方法进行改革。发挥职业道德在思想品德教育中的作用,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内容进行不断的规划,结合不同行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作用,结合不同行业的发展特点,共同去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使学生能够真正地意识到未来工作的重要性,从而由内而外的热爱自己的工作,更加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机会。

3引入优秀的企业文化,实施职业道德熏陶

现代职业道德的有效载体就是新时期的企业融合文化,通过引入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加深学生对于企业的印象,对未来所要工作的职业有初步的认知结构。通过了解一个企业的优秀文化,可以树立学生对于职业的职业精神,构建较为完善的职业体系。高职院校在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当中,可以融合不同行业的优秀企业文化,将诚实守信、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作为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通过设立一些专门的机构,可以有效地对相关政策进行展开,对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措施进行研究。“Mitenna模型”可以对职业道德教育进行精准的预测,通过设定相应的技能培训机构,设定专门负责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的部门和机构。组织协调各个部门展开预测活动,将预测的结果最快传达到每一个部门,通过预测的内容来结合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实施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当中引入起了话,可以打破传统教学理念的禁锢,引入创新思维和当代的新思想,在教学过程当中应用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学生通过了解人力资源开发的相关内容,更加了解未来所从事职业的具体职责和内容,在今后的学习过程当中也会更具有针对性。

4与各学科专业教学紧密结合

高职院校在展开职业道德教育的过程当中,还需要与学院所设学科的教学内容进行融合,不断的发挥道德和职业的相关精神。将职业道德的内容增设在各个专业课的具体课程当中,通过潜移默化不断的影响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加强对学生的基础课程知识渗透,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在日后的职业道德教育当中有所突破,从不同的角度对职业道德进行分析,掌握更多的道德职业内容。不同的专业课都会有和职业道德内容相关的具体课程,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学科,一定要加强渗透职业道德教育,定期地去邀请相关行业的专家,共同地去制定专业性的教学大纲。对职业道德内容进行不断地更新,使其更加符合现代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潮流,培养更加能够融合于社会的高素质人才。有效的去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提升在社会经济当中的竞争力,增强自身未来的就业能力,设定非正规非正式的学习体系,完成对相关体系的建设。

5展开教学实践,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的教育训练

在进行理论教学的过程当中,还应该充分的安排实践实习环节,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相关的训练,聘请各行各业专业人才对学生的职业道德进行规范,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在实际的企业当中,让学生充分的感受职业道德和从业精神的真正内涵,让学生在实践当中领悟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邀请行业成功人士或高职优秀毕业生,结合他们自身成才成功的体会,开设专题讲座或研讨会。在双向交流中对学生进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敬业勤业教育。

6结语

国家应该大力倡导和发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对高职院校道德教育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不同的专业课上渗透职业道德教育的核心理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当中,领悟到职业道德的真正内容。

参考文献

[1]黄建国.我国高职道德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分析[J].河北职业教育管理,2004(3).

[2]张雪华.促进利益相关者参与职业道德教育[J].企业导报,2009(2).

[3]郑士林.职业道德教育研究改革[J].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05(2).

[4]赵子涵.对建设类高职学生职业道德进行有效的预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1).

作者:张加涨 蔡敏华 单位: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