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14 08:24:39

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研究

摘要: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对会计工作提出较高要求,会计人员作为会计工作主体,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显得十分重要,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是目前会计工作的重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还存在会计工作环境复杂、职业道德建设意识淡薄以及监督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本文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科学的改进建议,即加强对会计人员制约道德的重视、建立科学的监督机制、明确会计工作环境,树立合理的会计工作理念等。

关键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诚信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经济以迅猛的势头不断发展,市场变化日新月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会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对会计工作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会计人员作为会计工作的主体,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综合素养才能更好地完成会计工作,并且将为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理念彻底贯彻落实,从而推动我国会计工作实现现代化发展。目前,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中仍然存在一些瑕疵,影响着会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应当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并合理应对。

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对职业道德缺乏足够的重视。由于会计工作的特殊性,会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需要常常与财务打交道,因此其面临着较多的诱惑,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抵挡诱惑,完成自己的工作,因此会计人员道德建设显得十分重要。但是,目前部分会计人员对职业道德缺乏足够的重视。一方面,一些会计人员对会计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只专注于专业知识的储备和专业能力的提升,而对从业道德和相关政策与规定缺乏正确解读,在实际工作中有许多疏漏。另一方面,一些会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弄虚作假,试图通过不正当手段牟利,给企业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制约了我国会计工作的进步。2.缺乏完善的监督体系。监督体系的不完善,也制约着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目前,大部分企业的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缺乏足够的自我约束力,对会计工作缺乏严格的监督与管理,不利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部分企业没有认识到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没有对相关工作进行严格监督与管理,当自身利益与法律法规发生冲突的情况下,选择了自身利益,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和会计工作水平的提高。而一些企业虽然意识到了会计人员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但是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监督体系,对会计人员的工作缺乏全面的监督与管理,无法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约着会计人员道德建设的进一步发展。3.会计工作环境的复杂性。会计工作环境较为复杂,会计人员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给自身职业道德建设带来一定的困难。首先,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试图通过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来提高经济效益,会计人员迫于压力,不得不连同管理人员投机取巧,甚至通过做假账等方法来逃避税负,丧失了自己的职业道德,也影响了社会风气。其次,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自身业绩的进步,利用会计人员制作虚假报表,掩盖财务真相。会计工作环境的复杂性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一大障碍。

三、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对策

1.加强对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视。会计人员应当加强对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视。首先,会计人员自身应当对会计工作有更加清楚深刻的认识,在不断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加强对自身职业道德的培养。对社会各项政策和规定进行深入解读与理解,明确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严于律己,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顺利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企业应当加强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重视,建立科学的信誉制度,对信誉良好的会计人员进行适当的奖励与表扬,激发员工工作热情,而对信誉较差的会计人员,则应当采取严厉的打击与批评,加强道德建设力度,从而提高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2.建立较为完善的监督体系。企业应当建立较为完善的监督体系,结合自身发展环境以及会计人员实际工作情况,树立正确的会计工作理念,成为独立且完善的监督机构,并且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人员编制和任务分配,通过权力与职责的明确划分以及责任彻底落实到个人,确保会计工作顺利开展。与此同时,监督机构应当对会计人员的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对相关的财务工作进行严格的审查,明确每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保证账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从而提高会计工作水平。同时要对会计人员进行定期考核与审查,对其分内工作进行严格监督,一旦发现违反规定的不良行为,则处于严厉惩罚,从而推动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进步。3.明确会计工作环境,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会计人员应当明确会计工作环境,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坚持自身职业道德,完成本职工作。首先,会计人员应当对自身的工作环境进行细致的观察与了解,面对利益诱惑和上层压力,应当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坚决拒绝违反规定的不正当行为,坚决不为自身利益而使用不正当手段。对于违反工作规定的要求,也应当坚决拒绝,确保自己本职工作的稳定性和科学性。其次,企业应当树立正确的会计工作理念,明确会计工作在企业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选择会计工作人员的时候,应当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重视,选择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不断充实人才队伍,确保会计工作顺利开展,从而推动企业实现进一步发展。

四、结语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会计工作作为企业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显得尤为重要,这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如职业道德意识淡薄、监督体系不完善以及会计工作环境复杂等问题,应当通过加强会计人员对职业道德的重视、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明确会计工作环境,树立正确的会计工作理念等对策进行解决,不断提高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高凯悦.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3):37-38.

[2]朱国强.新时期会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研究[J].财会学习,2016(7):114+116.

作者:王少英 单位:邯郸市永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